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我在靜坐中的內在經驗 〉 (一)瞥見生之流?

這篇主要是回憶、紀錄我過去在靜坐中的體驗。大約是從1994年起我開始學習靜坐,剛開始是看書自學,後來有緣跟一、兩位老師學了一年的氣功與靜坐。在生命過程中有許多考驗及心理上、情感上的難關,都是藉由靜坐這個法門陪伴我度過的,靜坐陪伴我生命的每一天。初學靜坐如果能為自己創造安靜的環境、結交有智慧的好朋友、閱讀好的書籍、認識好的老師,都是很棒的事,也是很重要的支持。對此以上滋潤我生命的種種福緣,我由衷地感謝、感謝、再感謝。

瞥見生之流?


第一次內在經驗大約是在1995年的春天,在一次陽光普照的日子,我照往常一樣在房間裡靜坐,不知道坐了多久,那陣子沒什麼時間觀念,我坐累了,躺下來睡著了,不久,我感覺意識及能量向上跑到我的額頭,也就是第三眼的位置,我感覺有強光,我想往強光出去,朝光走,然後又有點害怕,我忘了是光還是黑暗讓我害怕,或者是對死亡的恐懼讓我停滯。不知道過了多久,我的耳朵隱約聽到遠方傳來的送葬儀隊的聲音,我才漸漸回過神來。我很慢的醒來,很辛苦的才能動動我的手指、我的腳趾、我的身體,感覺跟平常睡覺之後的起床完全不同,有一種更新的感覺,好像是重新住進來這個身體的感覺。

我打電話給我住在台中的同修好友,分享這段經驗,他將這個經驗看成是一種「內流」。這是我第一次發生在第三眼位置的特殊經驗,我忘了這是在母親過世前或是後的事情了,那幾年我處在很奇怪的時空,週遭事件發生的時間順序事後我都記不怎麼清楚。在那段期間我下決心吃素,吃素是來自「心」的決定。吃素並不是為了寄望可以讓母親的病好起來,而是一種來自同體大悲的感動而下的決定。我甚至還想從此要過著清貧生活,每天就只吃一餐,一碗飯、一盤菜、一碗湯就好。我覺得我的罪孽深重,不可以再消耗世間物資了。朋友推薦了一本重要的佛學傳記:虛雲和尚年譜,我很細心、很慢地地把它看完。
奧修說:「生之流是無法被傳達的,它一直在那裡,你只要去發現它即可,它就在附近,就在附近的某個角落,它就在你裡面,你就是生之流,但是你從來不向內看,你的注意力總是向外界,而且停留在那裡。你的焦點總是停留在外界,以至於你無法想像向內看的意義,甚至當你努力去向內看的時候,你還是閉著眼睛繼續向外看。

一旦你能夠窺見你的內流,你就不一樣了,你已經知道一些不能理解的事情,你已經知道了一些理智無法了解和傳達的東西,然而有時候你必須去傳達,即使只是用一朵花或一個笑聲。」

摘自 奧修《道之門》第二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