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按摩師日誌 34〉十月奧修靜心按摩營 (上):上山、上山、靜


每一次課程的日期或地點都是在很慎重的心情下決定的,除了牽涉到自己的時間規畫、場地的費用、旅途的勞累、器材的搬運、也關係到學員的時間、住宿、三餐....等問題,若非必要,是不會輕易更改時間、更改場地的。以上是我的想法,當然也會受到客觀因素在牽動著、影響著,這次的靜心營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發生的。

由於這一次的靜心按摩營學費不高、人數也不多,不足以支付台中的場地成本、交通等費用,所以在這次課程當週的星期一,我幾乎要取消課程了。感謝熱心的學員發揮了她數字「1」的創造力,突如其來的靈感,向我推薦新竹山上的場地,我才能夠和大家一起完成這次美好殊聖的課程,我要在此特別謝謝她。

就這樣,與台中的李四夫婦多次討論之後,我們將上課場地移往新竹山上。從「物質」角度來看,這樣的改變,看起來是退回原始、變得不文明、不奢華、變窮了,然而從「靜心」角度來看,卻是向源頭更靠近、換到更讓人可以放鬆、更容易回到本來面目的環境裡吧。後來的發展也真是如此。

兩位兼任廚師的熱心分享

既然,決定要迅速改變原計畫,又要同步兼顧到課程品質,關鍵就是要不斷地下正確的決定。例如,在星期二第一次上山與道場主人見面之後,便前往佛堂及住宿的寮房檢視,當下就決定所有人晚上都統一不睡在寮房,改睡在佛堂,包括我在內,主要是我們只有星期五下午的三個小時可以打掃,如果集中在一間活動,可以縮短打掃場地的時間,而且人多聚在一起晚上比較不會冷,佛堂夠大,睡在佛堂裡並不會影響到課程,而且會更有安全感,畢竟是在人煙稀少的山裡待三天兩夜。



接著是關於食物的問題,由於助理有多次在三峽山上靜心的經驗,經驗告訴她說:「在山上一定要吃得好,有廚師幫忙煮每一餐更好。」於是她建議我聘請她熟識的廚師來幫大家煮飯,然後被我「Say No」。或許以後人多會需要廚師,但這次不必然需要,因為這不是一個密集把人操到很累的課,而是放慢腳步享受生活的「靜心+按摩」的課,所以會有空檔可以煮飯,並不需要趕時間吃飯,從容的煮一道菜也是一種靜心練習,我們可以買菜上山,每人每天煮一兩道菜就可以了,她勉強同意了。最後的結果是,我們每天煮的菜吃都吃不完,廚房搶著用,說好我負責煮一道青花菜,也沒有機會炒。這一切都要歸功兩位兼任廚師的熱心地與大家分享她們的廚藝,謝謝她們。

這片山林把我們全都溶化了

從星期五下午開始就有許多的發生,無法一一細數,總之到了晚上終於全員到齊,隔天晚上又有echo的加入,讓團體更加豐富。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在第一天早上的「那塔拉吉靜心」,我掉得很深很深,醒來的片刻只有一個念頭:「我以後要常來山上做靜心」,這片山林把我們全都溶化了,完全出乎我的意料,真的是太棒了! ( 前往「那塔拉吉靜心」示範影音頁面  )

這不是緊湊的課程,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讓人自由聯想或放空,可以讓人更覺察到自己的心思,有時候單獨、有時候群體、有時候雙人、有時候放空、有時候跟狗玩、有時候跟植物對話...。原本第二天晚上是沒有特別安排靜心的,但我感覺這場地很適合一起做「那達布拉瑪靜心」,在場大部份的人都沒做過這個靜心,好在它還算簡單,大家都做得很好,如果下次「嗡〜」的聲音可以再大一些就更好。後來有人說:「這是讓她印象最深刻的靜心」。 ( 前往「那達布拉瑪靜心」示範影音 )

隔天早上,我感覺適合做「無邊無際靜心」,雖然這是下一次11月才要做的靜心,但這裡實在是太適合了,再多跳幾次也無妨吧,再加上有echo的加入,那就更適合了。我知道她也很喜歡這個靜心,她跳得很好、很享受,也可以順便給大家做示範。其實只要她跳得樂在其中,那就足夠了。

註:上面這張是「無邊無際靜心」第二階段的蘇菲旋轉,場地很寬敞,大家都轉好久喔。原本是下一次才要做的靜心,但是這場地很適合做它,所以就加進來。echo的參與及示範讓這個靜心更有意義,在場的每個人也都受益。這是在「無邊無際」第二階段蘇菲旋轉的時候拍的。  ( 前往「無邊無際靜心」示範影音頁面 )
由於喬蒂有多次在山上上課的經驗,經驗告訴她說:「很多個靜心是好的,很緊湊、很連貫是好的,強烈是好的。」但這次課程讓她覺得:「好好地做一個靜心也可以很滿足,一步一步慢慢來也是可以的」,算是顛覆了她之前的上課經驗。

她在臉書上是這麼寫的:
「這次是在山上做奧修的靜心,感覺真的不一樣。覺知、寧靜、慢。真的是一步一步的鬆、鬆、鬆。可以細細的體會靜心的效果、可以等待陪伴身體的回應。真的是很難忘的經歷...,餘波還持續發效中,就好像品嘗不盡的感覺,很願意、很美的咀嚼每一個片刻,微細的震動耐人尋味...。」


下一篇:〈按摩師日誌 35〉十月奧修靜心按摩營 II (下)

靜心營課程頁面
http://www.oshonewage.com/02%20courses/osho_meditation/osho_m_01_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