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按摩師日誌 87〉2014 九月北京行(七):我以後要靠這個賺錢⋯,哈哈哈!

20141005 早安!北京行 第25天:我想回台灣了

昨天是能量平衡按摩第一天上課,這大概是我教按摩教得最糟糕的一天吧。雖然一說再說,還是有人滑手機,還是有人在我還沒有說下課的時候,吃水果發出很大的聲音,聊天發出很大的聲音影響課程。

喧鬧聊天很開心很好,但就不管隔壁床有人正在休息嗎?把這兒當自己家ㄧ樣,輕鬆、自在、隨便,想到什麼就說什麼,不壓抑很好,歡樂也可以,但靜心不見了!

如果換個課程標題,降低課程標準,那就沒有問題,一切以歡樂放鬆為目標,大家高興就好,但靜心在哪裡?對身體的尊重放在哪裡?我覺的最重要的沒教,我有愧職守,這不是我要教的按摩。

我在想要怎麼退錢給那幾位繳費的學員,他們從成都、武昌、台灣遠道而來,得到的卻只是這樣的品質⋯。

把講義內容刪掉一半,再換另一個標題,降低課程標準,定位在歡笑喧鬧放鬆就好,不要說這是奧修按摩,不要期待學員有靜心品質⋯,這樣才能繼續在這個地方教下去?是這樣嗎?

左圖是舊生在微信課程群裡的留言,還好她這次沒來參加,肯定會失望的。



20141006 早安!北京行 第26天:不用再思考退錢的問題了

昨天是在北京開課有史以來「靜心品質」最好的一天,「情緒釋放」最多的一天,「學員最認真」上課的一天,老師我「臉最臭」的一天。

在經過幾波的嚴正溝通之後,我訂了幾項課程戒律,一整天下來沒有人滑手機、吃水果、不喧譁、靜靜的等夥伴醒來、小聲地跟夥伴說話、老師沒說離開不可走來走去、不干擾不去管別床正在發生的事⋯。

也順便討論了如何把能量収攝回來,專注在個案身上,以及能量平衡和所謂一般的按摩有和不同?還有做個案時讓人困擾的手冷等問題(是「手冷」問題不是「熟人」問題⋯)。

一整天下來的四場練習都很有靜心品質,情緒釋放也比之前的課都還多,最後上到七點才下課。助理幫了不少忙安撫各床,送光送愛的,但她自己也陷入情緒之中,下課後我還得繼續處理她。

在最後一場練習時,我幫某位學員做肚子的關節釋放時,她的身體反應迅速,就像是接著在做上次的個案一樣,很快地出現顫抖、嘔吐、驚駭、尖叫等等情緒反應。等到風平浪靜,大家都甦醒之後,來自大連的王老師特地走過來問我:「老師,柔肚子也能情緒釋放嗎?」這是印象中他唯一一次認真地跟我求教。

不只他驚訝,我也有些意外,以為她已經做了六次個案,情緒反應之前也大都是集中在背部,正面的肚子、衡隔膜是相對少的、「應該」是沒什麼反應的,沒想到居然還有,而且來得這麼快、這麼多、這麼急。

在被做肚子的時後,采薴妹妹躺在床上痛苦的起不來了,她覺得肚子裡有很多蟲在鑽,中午的雞肉水餃讓她覺得噁心,她說:「天哪!我都吃了些什麼進到我肚子裡啊!」

總之,我不用再思考退錢的問題了。

20141007 早安!北京行 第27天:這次躺了兩位

連續六天的課程結束了,第三天比較回到中道的感覺,對於學員的歡樂與隨性比較沒有限制,學員的靜心也比較自動自發自律,我也回到比較平常心的感覺,也沒有出現五月最後一天那樣的離情依依的氣氛。

這次最後一場練習之後又有兩位學員起不來了、不想起來了,最後的分享時間我也「允許」她們躺在床上繼續休息,算是開了先例。分享完有一位終於還是振作起來一起拍了照。

另一位躺著的是采薴妹妺,她真的是起不來了,過程中內在的反應太多了,就讓她繼續睡吧!就這樣讓她一直睡睡睡,晚餐也沒吃,直到隔天早晨六點我起床才跟她打招呼。

還好我們這個空間是允許她這樣的,不急著淨空場地,允許她繼續留下來,在床上慢慢消化這連續六天的身體經驗。早上跟她聊了一個多小時,她說她在整理消化她最近一連串的旅程,同時也感受到好多好多的愛。

成都女孩在課堂上說了好幾次:「我以後要靠這個賺錢⋯,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