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20081010_關釋課後閒談 (二):七脈輪與七個身體

關節釋放 第一天

上午照例完成 亂語 Gibbrish 以及脊椎的基本練習,在談到脊椎時,我除了清楚指出「頭骨─脊椎─薦骨」的位置,還順便提了一下「七個脈輪」(這應該是常識了吧!),「七個脈輪」的位置全都這一大段骨架中,說是「基本練習」其實是小看了這個練習的效益。

我簡單提到「七脈輪」以及脊椎兩側的「穴位」,只是不想讓這個練習成為呆板的「推拿」,並希望能將現場的畫面、氣場變大,而不希望學員太努力「記住」或是「在意」,事實上,這個練習主要是希望給予者以及接受者能藉由這些簡單而正確的「推、壓、搖、晃」的動作而能更覺察工作中的「自己」(這個身體),越無念越好,越無念越能享受其中的快樂。


「關節釋放 」可以釋放掉因為緊張、疼痛、僵硬、收縮而造成的僵化模式。
下午猶豫了一下,決定改變以往的順序由正面先開始教起,原因是照順序教的結果,往往在第二天最後一場練習,會發生時間不夠的情況,這已經是我第六次教學了,審慎評估後決定試試看,後來發現果然是OK的,學習的時間與效果更好。

有位學員在第一天課後仍是精神十足地想留下來繼續練習,剛好我也站了一整天,就躺下來當模特兒讓她試練幾個動作。其實在學習過程中,有些細微動作的拿捏,不容易從外在看影片、看老師示範來得知,這時候有個清醒的、感覺細膩的人,能夠及時回饋接受者內在感受,並給予手法、心法的建議會是非常好的幫助。第二天她便在大家身上一一練習了基本的「拉腳」的動作,大家的回饋都是豎起大拇指說「好」。

這個工作的精神之一是在傳遞一種「靜心」品質,我們不是邊看電視、邊聊天、邊按腳的腳底按摩師,雖然他們也是在「努力」工作。但就像穿衣吃飯一樣,品質好、對的東西才能讓人愉悅、放鬆,「碰觸」也是一樣,正確而「有意識」的碰觸,能夠更幫助彼此「回到自己、歸於中心」,使雙方都受益。


關節釋放 第二天

第二天的開場往往有點不容易,在經過一天密集的技巧學習與放鬆的內在之旅,學員回家後可能經過一晚上更放鬆的休息,也可能忙到更晚,但不管如何,我的工作就是「自然地」將學員帶回到昨天那樣的學習氣氛。這次我沒有照一般Leader的慣用模式,有點半強迫招地集大家集合、坐下來、圍個圈、聒聒聒...,而是直接從學員手中的正在翻閱的講義開啟了話題、翻開圖片、聊起骨架、再聊到昨天學員提出的符咒的問題,最後我不得不將地圖攤得更大,簡單描述了奧修所說的「七個身體」,雖然「關節釋放」是在第一個體:「身體」上下功夫(工作),但另外「七個身體」也是同是存在的,如果我們的動作能更「有意識」的話。
奧修說:「你在第一個身體上修,你就已經瞥見了第二個身體。所以要從肉身開始。一刻接著一刻地覺知它。而且不僅在外在上覺知。你也能夠從內在覺知你的身體。當我從外面看見我的手時,我可以覺知到它,但是同時對它還有一種內在的感覺。當我閉上我的眼睛,手看不見了,但是還有一種內在的感覺,知道有某樣東西在那裏。所以,不能把從外面看見身體當做是覺知。它無法把你引向內在。內在的覺知是非常不同的。」 一個人一旦從內在覺知他的身體,第二個身體就會自動出現。現在,你將從外在了解第二個身體。如果你從內在瞭解第一個身體,那麼你就會從外在瞭解第二個身體。」
~摘自《奧秘的心理學》
這次課程有幾個意外的回饋,有位學員請楚的說出這個課程的價值,不再只是說些「肩膀好很多、精神好很多」之類的話,第二天下午她甚至可以「覺察」到自己的骨架,並且自發性地覺得這真是一種很好的「運動」,像這類的話由學員口中說出來,真的是我最大的安慰了。因為那代表這個由我出去的能量的流動是順暢的、無礙的,過程中沒有被負面情緒干擾,也沒有在疼動的部位卡住,而是幫助學員對於自己的「身體」能更有意識。

男性是比較活在頭腦裡的,但是被老婆拖來上課的老公就有可能不一樣,雖然嘴巴上抱怨,但學習態度卻並不馬虎。印象較深刻的是他在第一天「亂語」結束後,躺在地上享受寧靜,不太願意爬起來,看得出來是累了,在第二天頭薦骨示範時,短短十分鐘就打鼾起來,我們都很有默契讓他多睡了十幾分鐘,讓他睡到自然醒,男人嘴巴上說的是一種語言,肢體行動又表現了另一個真實。

雖然我自己會拍照、錄影,各種課程活動發生時,也都最好能有拍照存證,但我一直都小心翼翼地,不希望相機干擾課程的運作,其中奧妙一時難說,在課程的「當下」是不希望、也不需要有相機的,然而過幾天在做網頁、寫部落格的「當下」,卻又希望手邊照片能夠多那麼一些。

如果一個靜心的課程,活動期間避靜、手機關機、素食、禁語.......等戒律都是好的、應該的,那麼相機的意外出現也會是一種不必要的干擾。在第二天的課程完全結束後,我才靦腆地提議大家來拍個照,我掏出的是簡單的拍立得相機,操作簡單,雖然單張成本高,一張要25元,但拍完後學員就可以直接拿相片回家,不需要再等,這樣的事我想很久了......。

謝謝每一位來參與的人.......還有閱讀這篇文章的人........一切盡在不言中......so....聽歌吧!!



[rainbow_20080926.jpg]
20081010 國慶日下午,撰寫本文的同時天空又出現一道彩虹
延伸閱讀:〈按摩師日誌 130〉

2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今天下午與你通電話,在上海的妮可~看過你的文章後,感覺更被這樣的身體工作所吸引,在歌聲中給你留了言,希望回到台灣後,能去拜訪你喔~謝謝!!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鼓勵,您的文筆真是流暢,希望有更多人都能像你一樣享受身體工作ㄛ~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