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20090329_關釋課後閒談_十年磨一劍

這次關節釋放課程時間發生在2009年三月份,剛好距離我1999年第一次到印度奧修社區點化為門徒有十年之久,心情可以說是十分複雜與沉重。我原本對於"十年磨一劍"這種概念是頗不以為然的,因為"九年"也有其份量,"十一年"也有其意義,無須獨厚"十年"。沒想到,當"十年"這個時間點來到,回顧過去十年,我的內在還是得自動經歷一番空前的混亂與重整啊!!

開課前一週,我在餐廳遇到我的老師欽騰,他那天看起來情緒有些低落、似乎若有所思,點菜聲音極小,跟平常的他不太一樣。我看了心情一陣難過,於是鼓起勇氣走過去打了招呼坐下來,簡短寒暄之後,我跟他說:「...你真的教了我很棒的按摩,我很高興從你那裡學到這麼棒的身體工作,真的是太棒了。」我以前從不曾這樣跟他說話,但那次我的語氣極為肯定,眼神極為誠懇,彷彿這是最後一次跟他告白,以後再也沒有機會了。我跟他說:「我一直想幫你拍影片放上網介紹你和尼騰的按摩的,不過要通過的手續太複雜了,我只好先拍我自己的...」他笑著說:Great!!(太棒了!!)他一定會上網欣賞的,他居然還知道YouTuBe每支影片不能超過十分鐘,問我怎麼做?我說很簡單啊!!就Part1、Part2、Part3...。他很聰明,立刻就「哈!!」一聲,笑出來了。後來他還問我:「最近怎麼都沒去花園啊,是因為@@@嗎?」我苦笑著。
「社區意味著共同集結我們所有的能量、金錢,投入每一樣東西到同一個能夠照顧到每一個人的共同管理組織裡。

那裡應該有絕對發表言論或表達創造力的自由。每一個個體都應該以他本有的樣子,而非依據任何理想才被尊重。社區必須滿足他的基本需求,當社區更富有時,每一個個體就應該有更舒適更豪華的服務,因為我不反對享樂與舒適。」

~osho 摘自:最偉大的挑戰:金色未來 第十六章

就這樣,在這裡一晃就是十年,門徒們逐漸各自分散、各自生活,當年的社區夢遙遙無期,只剩下上課、下課。然而,我也學習到不再寄望他人,不再自以為是地"給出"。環顧自身,十年下來雖然看似兩手空空,但至少我還有"一劍"啊。

這一劍指的是「按摩」:能量平衡按摩,從我1999年在奧修社區遇到它那天算起,也剛好整整十年了。

畫面回到上一個場景:此時,在這小小餐廳裡,走進來另一個人:「大學時代教我美術設計的老師!!」(對!!世上就有這麼巧的事,這是十年才有一次的巧合啊)。嗯!!沒有錯!!他這幾年在藝術學院任教,也住在淡水,他立刻就認出我來,我正好結束跟欽騰的對話,喘口氣!!我起身笑著走到老師的對面,坐下來說:「老師好.....」(這回用國語說就可以了),於是開始聊起我十年前的另一個十年往事....,那是關於我的另一把劍,關於「設計」的老故事了,這把劍帶我走過海報設計、書籍設計、軟體包裝設計、最後一路走到了靜心中心的網站設計。

還好那一天心臟夠強,早上有到屋頂連到結金色的光的能量,不然一次面對這兩位重要的人、事、物,平常的我,還真的面對不來。

這一次的關節釋放就是在這樣的心情下開始的。第一天下課時,于芳就舉起大拇指稱讚我:「越教越好了。」「很有魅力。」我微笑著接受她的讚美。兩天的課程結束分享時,我忍不住說到這個月中所發生的事,以及我自己第一次參加奧修課程所遇到的XX的經驗,會聊到這些是因為有兩位學員是第一次參加奧修活動,對課程中的一切既敏感又好奇,我希望我的課程可以帶給人們一個好的開始。或許,換個更有創意的方式聊過去經驗,也會是好的開始吧。

這次課程在休息時被台南來的靜芳姐問說我教了這課幾次了?我曲指一算,唉呦!!第九次了耶!!

以上人物:于芳、薇靜、啟彰、梨羨、靜芳、我
2009_0329


對於年輕時也曾愛好攝影的我而言,現在最值得紀錄的,就是拍下身旁這些愛與生命的影像,想想照片上這些人也才認識不到兩天。

就讓按摩的經驗記憶在身體裡,讓學習過程的感動記印在心理,讓愛與生命的影像記錄在這裡、留在網路裡吧。這並不是一張到此一遊的風景照。謝謝大家一起經歷、完成這樣的享受。

註:「十年磨一劍」原本是出自於唐代詩人賈島的《劍客》: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今日把示君,誰有不平事?「十年磨一劍」這概念感覺還蠻男性思考的,磨了這劍要去刺誰ㄋ?奧修說.....

我的工作就像這樣:你的腳裏面有一根刺;我拿另一根刺把第一根刺從你的腳裏面挑出來。第一根刺和第二根刺差不多,沒有品質上的不同。當第一根刺依靠第二根刺的幫助挑出來以後,我們把兩根刺都扔掉。
當我把你的問題拉出來以後,我不是說要把我的回答放在問題空出來的位置上,不是的。要把我的回答也扔掉,就像你扔掉你的問題一樣;否則我的回答將給你引來麻煩。不要帶著我的回答,它們只是治療性的。它們就像刺:它們可以用來挑出其他的刺,然後兩者都必須被扔掉。

~
奧修 老子道德經 第十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