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與恰克‧史匹桑諾的相遇_四日心靈海之旅(一)

會痛的不是愛?

對於恰克‧史匹桑諾 Chuck Spezzano的認識是在十多年前,當時我還年輕,剛退伍不久母親就生病住院,再加上談戀愛不慎受傷,常常心痛、胸悶、焦慮不已,苦無出路,翻遍書架上的書都救不了我,朋友的安慰也完全無效,沒想到生命竟會走到如此悲慘的情境。偶然間逛到三民書局翻到恰克的著作:「會痛的不是愛」(心靈海出版),從書名到內容,句句直指我的痛心,於是就直接打電話去出版社詢問,剛好作者恰克要來台灣,不久,我就出現在位在林口的工作坊。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工作坊,兩百五十人的盛大場面,算是增廣見聞,開了眼界。四天後我總結了 一句話、一個心得給自己:「觸碰即是療癒」,意即:觸碰可以帶來療癒,這裡的觸碰是廣義的,包含擁抱、眼神、聲波、能量....的交換。那是一種非頭腦、非邏輯的了悟,也影響了我日後的成長之路。恰克書裡的這段話,我一直記得:
「愛不會痛,會痛的是你的需要沒有滿足,或者沒有得到你要的,或者親密關係中某件事帶出來舊痛。愛不可能傷痛,因為它是種接觸帶來的喜悅。但是當你緊縮或者退避,那個會痛。」
~《會痛的不是愛》(下) p.287
十多年後的我已經是個身體工作者,除了一對一的個案也從事教學推廣,我所希望的是:「創造更多人們可以碰觸的機會,在放鬆安全的環境下,使用正確而有效的觀念與方法,協助彼此釋放與覺察內在的身體、情緒、思想...。」對我而言這,按摩是一種「愛」的表達,也是「把天堂帶到人間」的最佳方式。這一點與心靈海的理念是非常相近的。

在偶然的機緣下,我陸續為幾位在心靈海工作的朋友做了「能量平衡按摩」,效果非常直接而有效,這樣裡外合一的工作方式,常常在幾分鐘內甚至幾秒內就能觸擊到心靈深處。看到接受者的身心得到紓展,我的心情也隨之愉悅起來。所以與其說謝謝我,我也要謝謝你們,因為療癒不是由我一個人完成的,接受者也要準備好,允許療癒的發生。也就是這樣的緣分我被推薦參與協助了幾天(2009/5.22~31)洽克在烏來的工作坊,而我的工作則是在下課休息時以及下午為洽克「Massage (按摩)」。

奧修禪卡:參與 Participation

在出發前抽了張奧修禪卡:參與 Participation

禪卡說明:在這麼美的世界裡,我們卻生活在自己痛苦的小池塘裡。我們已經熟悉於它,所以即使有人想要把你拉出來,你也會抗拒,你不想從你的痛苦裡被拉出來,否則周遭有很多喜悅,你只要去覺知它,變成一個參與者,而不是一個旁觀者。 
哲學是思索,禪是參與。參與黑夜的離去,參與夜晚的來臨;加入星星,也加入雲層,使參與成為你的生活形態,那麼整個存在都會變得非常喜悅、非常狂喜,你無法想像能夠有比這個更好的宇宙。
~~ Osho ~~

整體就是治療師

大部分的人在做完個案或上完我的按摩課都是滿意的離開,越敏感的人越是能享受這個過程,偶而有不太開心的,大多是因為看見自己的情緒浮現而處在接受與抗拒的心情,或是對自己身體的無感而悵然吧。並不是每個人做完個案睡一覺後就會立刻更有精神,有時候反而覺得更累,因為「你真的很累」,你終於找到允許自己好好休息的環境,你終於遇到一個鼓勵你停下來、放慢腳步,好好休息,而不是一直鞭策你、要你努力、要你拼命加油的人。

一般傳統經絡按摩由於速度較快、力道較大,所以只能察覺肉身體的疼痛與暫時的紓解,一不小心還有受傷的風險。而我所學習的是來自奧修社區的教導,著重在彼此的靜心與觀照,使用溫和的手法,從深層肌肉組織的按壓進而引發對於身體情緒的記憶浮現,最後得到釋放與開展,看似是在第一個「肉身體」上工作,實際上卻能達到在第二個身體:「乙太體」上進行情緒釋放與療癒。
「治療師並非真的是一個治療師,因為他並不是一個「做者」(doer)。治療透過他發生,他只要將他自己虛無化。成為一個治療師事實上是意味著成為不存在。你越少,治療的效果就越好,你越多,那個通道就越被阻塞。神或整體或不論你喜歡稱之為什麼,那個就是治療師,整體就是治療師。
摘自《靜心與健康》第四章
與恰克‧史匹桑諾的相遇

其實,「與恰克‧史匹桑諾的相遇」這樣的標題敘述是模糊的、不完整的。事實上,在這四天相處的大部分的時間裡,我是在洽克背部跟腿部上工作的(按摩或者是關節釋放),而他則是專心的閱讀、寫書,或者偶而停下來低頭、沉思,似乎是在感覺身體,又似乎是在感覺頭腦,這只有他自己知道,而我覺得是兩者皆有。這麼棒的身體工作,這麼棒的音樂,這麼美好的片刻,是該休息一下、停下來好好品味的。

我的話不多,在開始按摩前以及按摩後,我與他都只有眼神交會,以及協助他上床、下床、送出休息室...等等。他每次都會帶著感謝的眼神看著我說:「Thank You!」而我則開心的接受讚美,並目送他出門(去上課)。連續三天他都當著羅伯(心靈海負責人)的面用「Great !」、「He is Great !」、「Pretty Good」來稱讚我的服務。身為一個按摩師、治療師的我,一兩次的讚美已經可以,每天的讚美有點令我不知如何消化,而我知道他是真的有感覺才這麼說的,我自己做了什麼好事,我很清楚,但即便如此,我還是不習慣接受「太豐盛」的讚美,「接受」一直都是我的課題吧。盡管心情如此曲折,我仍是每天規律的、用心的在他身上開發出不同的新花樣、新手法、新韻律。就像他每次的課程也是要視學員情況、反應而給予新的創意、新的洞見與呵護。

事實上,我不只是個按摩師,我還是空間淨化師、美感調配師、震動管理師(如果有這些師的話),在活動開始的前一晚,我花了不少時間進行休息室的空間淨化與調整,除了視覺、嗅覺、動線、空間感的調整、聲音的振動調整,我還使用藏神草來淨化、除瘴氣,最後才使用保護靈氣來完成,剎那間,我真的感覺到我完成了一個安全的防護網,也可以說排除了那個空間裡不必要的晦氣。對我而言,如果在一個空間裡無法放鬆、無法放心的深呼吸,要談其他的療癒都是惘然。

幾天下來,我在團體裡已小有名氣,口耳相傳速度極快,時常有人幫我介紹:「這位是洽克的按摩師喔!」我總是不好意思的回應,擔心這幾天晚睡,臉上的黑眼圈太明顯,造成不必要的誤解,況且遞名片並不是我此行的目的!此行最重要的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發揮我的專長:「以按摩的方式給予活動帶領人穩定而良好的支持。」其次是準備好面對「每天晚上兩位」的個案預約,再加上白天課程的旁聽與參與,最後我整個人每天累得兩點以後才回房間,只想能睡個好覺。

請恰克為我簽名

不管怎麼說,我也是需要一點紀念品,在最後一次幫恰克按摩以及擁抱之後,我請他為我簽名,他立刻拿起筆來為我寫下這段話:

This was the best massage
that I have had from any man
in Taiwan.

Chuck Spezzano



「天真無邪,熱情活力,張開雙臂,迎向世界」,這是我旅程歸來對朋友描述恰克的形容詞,他不只是用語言、用文字,而是用肢體行動、用生命在投入,這是我對洽克的印象。

為了寫這篇文章,我在網路上找到這張洽克照片,回想起他,我笑出來了,眼角也含了眼淚。

能夠有機會親近這樣一位活生生的老師,真的是很棒的經驗。

「要記住,每件事都和老天一起完成會比較妥當。祂是你的安全保障,祂是你的喜悅及心中的平安。祂也是你讓自己的生活充滿更多的愛及真理的療癒之道及輕易的喚醒。讓祂照亮你的道路,好讓事情更順利。你若是愈疏離及獨立,你就會愈想一個人完成所有的事情,你就是將小我當作是老天。然而小我不會給你棲息、輕易及順利,只有老天才能給!」

~知見心理學每月一信2009(六月)_恰克‧史匹桑諾2009年6月寫於台灣烏來
*感謝心靈海的朋友在活動期間對我熱情的幫忙與照顧:
梨羨、Yoco、周小姐、秀卿、明德...喔~還有俊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