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我在靜坐中的內在經驗 〉 (四)這就是所謂的全身消融嗎?

第四次的內在經驗是參加在2003年的十日內觀的課程體驗,地點是在花蓮鯉魚潭,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十日內觀課程,雖然在1997到1999年間我曾住在台中新社,距離內觀中心很近,但我始終沒有參加,平常靜坐的方式仍是延續氣功及靜心的心法,以調息養生以及停止頭腦為目的。這次課程時間是從農曆春節初一開始連續十二天,在我很陌生的花蓮,初次體驗全程禁語的十日內觀,對我而言這是很新的經驗組合,對於這趟旅程我充滿期待。

住宿的地方,每天都會被蚊子叮咬以及其他學員的打呼聲干擾,造成晚上的睡眠品質不怎麼好。一直補睡到第四、五天才感覺睡夠了、疲倦感減輕,打坐也比較能集中精神。每天的靜坐時間我都非常用功、用心精進,一直到第五天下午的團體共修的下課時間,我決定不下課,持續地坐下去,也是因為多年累積的經驗吧,讓我有信心能保持不動持續地靜坐著。

我依循著內觀法門的指引,將注意力向內來回觀照身體每一個部位,漸漸地、漸漸地,呼吸越來越細微,頭腦越來越安靜,身體的震動也越來越細微,我感覺全身像是通電般越來越麻,細細的、麻麻的、滋滋滋的、就這樣持續好一陣子,完全沒有雜念地坐著。忽然間,我的身體空掉了、覺察不到了,彷彿覺知跑到原子和原子之間的空隙之間,沒有物質粗鈍的沉重感。這種奇妙的感覺讓我雀躍,讓我想要笑出來,卻又找不到身體、找不到心可以起心動念,找不到平常熟悉的臉可以微笑,身體似乎都消融了,只剩下隱約可以意識到我是坐著的,不是飄走,或者是脫離了。

不知道過了多久,可能有三分鐘或是五分鐘吧,自然地,我又漸漸回到正常,從細微震動回到原本粗鈍的身體感受,但全身仍有一股新鮮的能量與輕盈感。下課後,我帶著滿心歡喜上前,向台上帶領課程的老師(女尼)表達我的感謝之意,沒想到她聽完之後竟冷冷地對我說:「要平等心…」,我愣了一下,望著她的臉,沒有一點點微笑與鼓勵的神情,我雖然對這樣的反應有點錯愕,但還是依照我原先的想法,盡可能地表達我的感謝之意後才離開。

她的存在給予我很大的支持,她是位慈悲又認真的好老師,短短幾天她就將30位學員每個人的名字與樣貌都默記在心,隨口可以叫出某人的名字並給予指導,在佛堂中可以感覺到她的能量,在課堂中與學員的問答也不需要使用麥克風就能讓大廳的每個人都聽得很清楚,她散發著慈愛的波動,我由衷地感謝她。
「光或異象的炫目效果、狂喜和能量的強烈釋放,都是美妙的標誌,表示舊有微小生命和身心結構的崩解,但它們不能產生智慧。有些人有這樣的經驗,卻沒有什麼學習。即使是心的偉大開啟、拙火的歷程和異象,都可能變成靈性的驕傲或陳舊的記憶…。

"不尋常的經驗"可能會在靈性旅程中製造障礙,變成重複出現的困難和陷阱。我們對它們的反應甚至可能使我們的禪修墮落:我們也許貪求這些經驗,或想重複和佔有它們,然後認為自己已經開悟,這就是所謂"最後一名的安慰獎";我們也可能發現它們造成困擾而推開它們,這些態度全都是陷阱。」

摘自《踏上心靈幽徑》第九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