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我在靜坐中的內在經驗 〉 (三)心的深處是寧靜的湖泊

第三次的內在經驗,是發生在另一次關係結束後。再一次我又是求助無門,打電話給我認識在心靈海任職的諮商師,我記得她問我:「你是心碎呢?還是心痛呢?」我說是心痛,她說那你還好:「有人心都碎成一片一片呢...」(這樣鼓勵有用嗎?我的心還是好痛好痛啊!)

我又陸續打電話給兩位女性朋友,她們也盡了力地安慰我,感覺上說來說去就是那些道理,我想她們也救不了我。我掛上電話,無助地想離開這個房間,甚至想搬走,最好是明天就搬走,因為每個角落裡都有回憶,處處讓人觸景傷情、睹物傷心。

我決定了,我要搭凌晨最早的一班火車,直奔台中的師兄家裡躲起來療傷。我打了電話,但沒人接,這才想起來他出門去登山了,不在家。我想我還是應該有辦法偷偷翻牆開門進去,那是間三合院,總是有辦法的。

可我真的非得要這樣做嗎?沒別的辦法了嗎?今天晚上到明天早晨這段時間我要怎麼樣自己一個人度過呢?睡不著也吃不下,整個人很不穩定。想來想去也沒別的辦法、沒別的新招,我只好打坐,我只能打坐,我只有這一老招了,也只有這帖藥了。

就這樣坐著坐著,閉上眼睛,面對自己、面對心痛,一會兒哭、一會兒頭腦浮現出各種雜念、一會兒心又痛了。就這樣坐著坐著,那兒都不去了,夜深了,也不勉強自己該睡,也睡不著,就這樣閉著眼睛打坐著。也不記得坐了多久,只記得從胸口湧出了陣陣悲傷,眼淚狂流,我像個小孩般一直哭一直哭,哭到徹底,哭個乾淨,就這樣來回的哭。

我感覺到胸口有一個地方,寧靜得像湖泊一樣,我好像可以待在那兒休息,而我也的確「溜」到那裡休息了好一會兒,享受完全的寧靜與和平,頭腦完全不見了,完完全全不見了,從未有過地不見了,徹頭徹尾地不見了,我的整個意識都「沉」到這個心的湖裡去了。等我漸漸甦醒回來,眼淚和悲傷都沒有了、找不到了,煙消雲散,我不自覺地笑了。好了,我完全好了,我完全好了,明天我不用去台中了。

我變得很興奮、能量高漲,整晚都沒睡也不覺得累,也不需要補睡。興奮之餘,我甚至還寫了一首詩紀念她、紀念這個經驗,也送給我自己。

到了早上九點,學弟剛好打電話來談工作上的事情(雖然是稱呼他學弟,其實已經是養著一個家,有老婆以及兩個小孩的成熟男士)。他發現我談話的語氣不太一樣,似乎變得更有精神和活力。聊完工作,話題聊到最近的生活,他隨口嘆說:「唉,太陽每天都還是一樣會從東方升起⋯」,我堅決而肯定地回答說:「不不不!太陽每天都不一樣,相信我,每天都不ㄧ樣的。」他聽了頗驚訝,也察覺到我的反常。而我知道,關鍵在於「我」,那是因為「我」不一樣了,我的「心」不再一樣了。

延伸閱讀:
恰克説:「會痛的是你的需要沒有被滿足,或者沒有得到你要的,或者親密關係中某件事帶出來的舊痛。
愛不可能傷痛,因為它是種接觸的感覺帶來喜悅。但是當你縮緊或者退避,那個會痛。

許多人把需要偽裝成愛,然後想要對方回應。要願意放下這些需要,好讓你能進一步接觸你的伴侶,不是你要的他們的樣子,而是他們真正是誰。」

摘自 恰克.史匹桑諾/著《會痛的不是愛》(下)p.287

延伸閱讀:〈按摩師日誌 143〉情人節送花記 (上) https://premameen.blogspot.com/2017/08/14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