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按摩師日誌 143〉情人節送花記 (上)

對於各種集體節慶一向沒太多參與感,尤其是曾從事美術設計工作的我而言,情人節的概念更多是關於情人節商品的設計想像或市場趨勢觀察。少數,也是最早的一次關於情人節「動心」的印象是在二十年前,也就是1997年。當時我住在陽明山上的小屋,那是母親剛過世不久的一種轉換階段,要說自閉也行,業餘工作是接資訊業的設計回家做,日子過得還行,一週下山兩三次就可以了,其他時間可以做我自己所需要、自以為的「修行」。

可能是母親的離去加上一人獨居在山上的緣故,那一年的情人節前夕,我比以往都更在乎以及敏感「情人節」這件對於集體意識的影響。打開廣播,是的,那年代還有在收聽廣播,在山上沒有電視,主要的對外媒體就是偶爾聽聽廣播、以及在太陽下曬背看報紙。

那陣子打開廣播,每個節目都在談情人節:「聽眾朋友情人節要去哪裡玩啊?」「情人節買什麼禮物給情人呢?」⋯等等,疲勞轟炸式的資訊襲來,受到訊息騷擾的我並不是在意「我今年的情人節為什麼沒有情人,哭哭!」或者轉身向老天吶喊:「我的情人在哪裡啊?嗚嗚~」的這一類想法。我想到的是:所有人,包括我認識的人,也都受到了這些訊息的影響吧?有情人的人會受影響,而像我一樣處在單身狀態的人更是會受到干擾吧!
竹子湖,圖片出自"台灣好行旅遊服務網"
http://www.taiwantrip.com.tw/line/47
情人節的那天我很閒,我有點想做點什麼來回應這些轟炸的訊息,我不想為此而試圖去找個情人,也不想找朋友填補心裡不安,都不想。我的念頭是:既然情人節大家都要送花,女孩們也都喜歡收到花,那麼我就送花給她們不就好了嗎?送收之間不必然是情人關係,是朋友也可以送花。

這其中也有我個人想要解決(圓滿)這個集體意識的意圖,也就是說:「讓平常和我工作有來往的人們都收到情人節禮物,以表達我對她們的關心和感謝。」我想到了最接近我的資源:陽明山的竹子湖,那裡的玫瑰花一束才100元,送花一點都不貴也不難。送了花,這個業力就可以被平衡掉了吧!?

心意已決,方案已定,我關掉廣播,出門兜風往竹子湖前去,不一會兒,約半小時吧,我已到達竹子湖,一個人靜坐在山坡上,鳥瞰整個竹子湖,遠眺著大台北。我想著:「這花要送給誰才好?才不會被誤會,以為我要追求她。」以及「什麼人在收到花的時後能懂得我的這『一念』呢?」最後,我想出了11個人,買了11束玫瑰,我打算送給這11位對我的工作有幫助、有相關的人,不管她們現在有沒有男友,或者有沒有收到情人節禮物,我都會送給她們一束玫瑰花,以表達這些年和我在工作上合作的友誼以及感謝這緣分等等。

我打算買完就立即下山送花,這些花有紅色的、有橙色的、有粉紅色的、有紅色粉色搭配的,還有多色混搭的。我不是很在乎什麼色代表什麼意思,買的時候隨意各種都買,只要在送的時候不要和收的人誤差太多即可。

結果呢?我全送出去了,在一天之內。我在大台北像個快遞一樣,提著一大束花到各家分送,更正,不是一束,是「11束」。我將它們送到每一個公司裡,送給我想給的人。有幾位剛好人不在,就請熟識的人或同事代轉。

印象比較深的是一位做設計的日系女孩,她下樓來拿花,我把手上唯一的一束橙色玫瑰花遞給她,她開心極了,因為那天她剛好穿了一件橘色的連身洋裝,搭上我給她的橙色玫瑰,那畫面美得像日式雜誌裡的封面美女那樣,她真的非常開心。

最後一束花我送給一位大學同學的朋友,她剛從法國回台灣不久,和她相約只是為了送第10束花給她,她正好要去朋友新開的在台大附近的文藝餐廳,約我也一起去。這對夫婦也是剛回台灣不久,是她在法國很熟的好友,整個餐廳的裝潢都是先生用手工以木製或鐵造而成的,呈現一種素人DIY的務實居家風格。為了表達「對於貴店的精神以及這偶然又殊勝的緣分」,我把最後一束花給了她們。

當然,老板娘開心極了,道謝不已,收到花立刻修剪並找出花瓶插上擺起來供大家欣賞。我則是有一種「完成今日心願,責任已卸除」的心情,等一下可以空手回家了,我不想提著一束送不出去的花回家。至於為什麼送到最後會多了一束花呢?可能是我數學沒學好,所以才會多買了一束。年代久遠,就不研究了。

情人節送花記結束了嗎?沒有,故事才要開始。過了幾天,收到花的某位科技公司設計部女孩打電話來道謝,說我送的花「很美⋯,很美⋯」。送花那天她不在公司,我選了一束有多種花色的玫瑰給她,放在她的座位旁。又過了不久,她又來電說要來山上找我,我有點驚訝,不懂為什麼?但我還是說「好」,基於友誼,工作上的⋯。我住的地方山路婉延不好找,可是她找到了!

延伸閱讀:

「在這條路上,你會遇到一些人、有些情境,以及彷彿來自外在的影響。從內在層次來看,是你將這些人事物吸引到自己身邊來。你的靈魂替你將它們吸引過來,因為與這些外在刺激乎互動,會幫助你獲得更深層的自我覺察。這些外在刺激不一定都是令人愉悅的,不過,令人不快的事件也可能是靈魂在邀請你去面對並超越自己腦中的幻相,或是內心深處的恐懼。」

摘自《靈魂暗夜》第一部

註ㄧ:在數字命理學中,11 通常被視為是代表「靈性使者」的數字,代表「更高層面」與「更低層面」之間的信息管道,代表意識與無意識、天與地、陰與陽、男與女之間的連接。兩個“1”連在一起,可以建造通往天堂之門的支柱。它代表“1”中有“2”,“2”中有“1”,“1”的力量被放大了“雙倍“等等...... ,這是雙生火焰的完美標誌。

註二:在二十年前,買花當下的我,腦子裡並沒有「數字學11代表什麼意思」這一類的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