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奧修談「內觀 vipassana」(三) 忘掉自己的渴望也就是對靜心的渴望

我有個朋友,他有憤怒的問題。他說:「我受到憤怒非常多的干擾,我完全無法控制它。給我一個不需要我來控制它的方法,因為我幾乎放棄了,我不認為我能夠做任何事。我不認為我能夠藉由自己的努力而擺脫憤怒。」

我給了他一張紙,在上面寫著:「我現在正在生氣。」我告訴他:「把這張紙放在口袋,每當你覺得憤怒時,把它取出來讀一遍,然後再將它放回口袋。」我說:「你至少可以這樣做,這是最簡化的事,我甚至無法再叫你做更少的事了!讀這張紙,然後將它放回口袋。」他說他會試試看。

在二、三個月後,當我再次遇到他時,我問:「發生了什麼事?」

他說:「我很驚訝,這張紙就像咒語一樣的有效。每當我覺得憤怒時,我就將它取出來,當我取出它的那一刻,我的手腳都變得麻木了。當我將手放進口袋時,我瞭解到我正在覺得憤怒,然後我裏面的某樣東西鬆開了,從前憤怒對我的掌控突然間都消失了。當我的手放進口袋時,它就放鬆了,甚至連去讀紙張的需要都沒有了。當我覺得憤怒時,我就開始看到有一張紙在我的口袋裏。」

他問我:「這張紙怎麼會有這種效果?其中的秘密是什麼?」

我說:「其中並沒有秘密,那是簡單的。每當你無意識的時候,頭腦的變態、不平衡、混亂就會掌控你。但是當你變得覺知時,一切就消失了。」

所以這個觀照有兩種結果。首先你對自己能量的瞭解會增加,而瞭解這些能量會讓你成為主人。第二,這些能量對你的掌控會減少。慢慢的,你會發現憤怒先來到,然後你才看。然後過了一陣子,漸漸的,你會發現憤怒來到,而觀照也同時來到。最後你會發現憤怒正要升起,而觀照已經早就出現了。從那個觀照比憤怒還早來到的那一天起,就不會有憤怒出現的可能了。

在事情發生前就產生的覺知是有價值的,後悔是沒有價值的,因為它是後來才發生的。在事後是沒辦法做任何事情的,在事後才哭泣是沒有用的,因為要取消已經發生的事情是不可能的,沒有走回頭路的機會,但是那些還沒發生的事情可以被改變。後悔只是在事情發生後產生的痛苦,它是無意義的,它是絕對不聰明的。你變得憤怒,這是一種錯誤,而現在你後悔了,這就是另一種錯誤。你會受到不必要的干擾,那是沒有價值的。需要的是事前的覺知,這種覺知在我們慢慢的看著所有心的情緒時,會得到發展。

戒煙

我的一個朋友,他是我當老師時同一所大學裏的同事,他對我說:「我一直在試著戒煙,快要20年了。」

我說:「這戒煙花的時間太長;只要給我一支煙,我馬上就可以戒掉。」

他說:「不要拿我開玩笑了。我一直努力戒煙,有時候幾個小時,有時候甚至有幾天,我可以不抽煙。但最後我還是屈服了。我現我甚至放下了抗爭,那是沒有意義的:20年的抗爭。」

我說:「你不明白生命簡單的法則。你是個沉睡的人,而在睡眠中你無法作出任何決定,無法承擔任何責任。我的建議是你做一件事:你要更有意識地吸煙。

他說:「什麼?吸煙?我想戒掉它。」

我說:「只要聽我講,你更有意識地吸煙。非常緩慢和有意識地把煙盒從你的口袋裏拿出來。非常慢地取出香煙,不要著急。從各個角度看這支煙,把它放到你嘴裏,等待。不要著急。非常緩慢地進行,就好像一場電影在放慢鏡頭一樣。」

他說:「那會怎麼樣呢?」

我說:「我們等一下會看到……然後點燃你的打火機,看著它。」

他說:「你把我當白癡耍,那會發生什麼呢?」

我說:「你只要……20年你一直用你的方法;在20天裏你用我的方法。看著打火機,然後點燃香煙,然後盡可能慢地吸。觀照煙霧的進入,然後是煙霧的吐出。那是最古老的靜心,內觀(vipassana)。佛陀也許從來沒想過它將會被用在香煙和打火機上,不過我必須為他做到。」

他不會做內觀,不過這個……他說:「好,我會試一下,20天並不長。」

然而第二天他就跑來對我說:「這很奇怪。非常慢地做事情讓我非常警覺;吸煙,然後觀照煙霧的進出讓我非常的寧靜,以至於在兩天裏,我的煙癮已經降了一半。

我說:「只要等待20天。」

他說:「我認為它不會持續20天,最多5天就會結束了。」

我說:「不要那麼快結束它,因為如果有任何執著,它會再次強迫你。非常慢地進行;不要著急,而且沒什麼壞處。沒有關係,最多你也許早死兩年。然而不管怎麼說,你在這兩年裏要幹什麼呢,只是吸煙……吸更多!所以沒什麼害處;這個世界人口太多了,如果人們不斷地早一點消失,留出空間給其他的人,那對他們來說是非常仁慈的。」

他說:「你是個奇怪的傢伙。」在第四天後他告訴我:「現在,當我的手伸向口袋,突然之間會有一個停頓來臨,我不知道來自於哪裡。我有一整天都沒有抽煙了,因為每次我想取出一支煙,我卻沒法把煙盒取出來。這裏面的秘密是什麼?」

我說:「這裏面沒有秘密。你只是學會了有意識地吸煙,帶著覺知吸煙。而沒有人能帶著覺知吸煙,因為吸煙並不是一種罪惡,吸煙只是一種愚蠢。如果你是警覺的,覺醒的,你不可能那麼愚蠢。有新鮮的空氣;你可以去好好地呼吸,深深地呼吸,新鮮的空氣,芬芳的花朵。你一定是個白癡,如果你必須要付錢讓你的呼吸變髒,帶著尼古丁,損害你的肺,傷害你的生命;這是沒有意義的。」

戒酒

一個朋友來到我這裏。他說:「我認為我不可能靜心。我是個酒鬼,這個習慣深深地控制了我,對我來說這輩子放棄喝酒是不可能的。現在我不得不等到下輩子再踏上這條路了。」他試過了許多方法和手段來丟掉這個習慣,但一切都被證明是徒勞。現在他甚至已經放棄嘗試了,因為慢慢地他已經沒有意志了。他面對了那麼多的失望,以至於他不再對進一步的承諾懷有任何希望。所以他請求我不要叫他放棄喝酒。他想找出是否有一種方式可以讓他同時靜心和喝酒。「如果有請告訴我」,他說。我告訴他說:「你喝酒也是因為靜心的緣故。」

聽到這一點他震驚了。他說:「人們說你是個危險人物是對的,我不應該來找你。我以為你肯定會告訴我一些戒掉我酒癮的方法,並給我保證。而你說喝酒也是靜心。」

於是我告訴他:「試著來瞭解。如果你能了解說喝酒也是靜心,那麼喝酒就可以被拋棄。不然你為什麼要喝酒?忘掉酒的這個部份,告訴我你為什麼喝酒?」

他說:「我喝酒是為了忘掉自己。」

我告訴他:「忘掉自己的渴望也就是對靜心的渴望。失去你自己,沉醉其中,也是對靜心的渴望。你錯誤地喝上了酒。你想要喝靜心,但你卻用喝酒來代替。所以我不會叫你放棄喝酒。我會讓你從喝酒裏面學會鬆動自己和沉醉自己的藝術。而一旦你學會了沉醉的藝術,遺忘的藝術,那麼你就放下酒的依賴就不會太困難。如果你可以不需要酒的幫助而沉醉和遺忘你自己,那麼酒癮就會消失。因為我對你說你不是一個酒鬼,然而你想要靜心,你只是選擇了錯誤類型的靜心。

然後他問我:「我可以來靜心嗎?不過我會繼續喝酒。」我對他說:「完全不要跟我提酒的事。我會給你一種新的酒。你喝那個。如果這種新的味道適合你,那麼舊的就會變得淡而無味。至到你開始喜歡這種新的酒之前,放棄舊的酒也是愚蠢的,而且那也沒有意義。首先對新的酒有一個好的體驗。如果這種新的酒有點快感……而如果靜心連讓你戒酒的這點力量都沒有,那麼不要幻想它將會讓你和神連結。畢竟,如果你連喝酒這種小事都離開不了,那意味著靜心比酒更差勁。而你應該永遠選擇強大的朋友,選擇虛弱的朋友有什麼用呢?

於是他來了。他是個懷疑論者,但他非常地沉浸在靜心裏面——非常的深入,對於那些從來不喝酒的人來說是不可能的,因為那些人不知道如何讓自己沉醉。那些從來不喝酒的人,他們不知道如何失去他們自己。

我並不是說你應該開始喝酒。這是沒有必要的,即使沒有喝酒,你也可以進入靜心。但如果你已經喝過酒,那就可以利用它。浪費生命中的任何經驗都是不恰當的。蒸發出它的精華是必要的。

他自己深深地沉入靜心當中,酒就消失了。現在他來告訴我說:「你打敗了我。之前如果你警告我會像這樣,我就永遠不會來了。你從來沒有說要放棄喝酒。我來的時候有一種幻覺,想說這個人不錯,因為他從來沒有叫你戒酒,而卻又讓你靜心。所以我沒什麼好失去的。而現在我已經完全被靜心所佔據……」

摘自:《奧修傳》第五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