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按摩師日誌 51〉第八次十日內觀 4-1:誰說生日一定要配上蛋糕蠟燭呢 ?

這位置就好像是南台灣的斯馬庫斯。紅色點點就是目的地:六龜。
這是我的第八次十日內觀,也是第三次參加《四念柱》課程。從1999年開始,兩次在印度普那,兩次在台灣的花蓮鯉魚潭,三次在台中新社的內觀中心,時間是在2012年春天,當時覺得可以了,先這樣,沒有要再參加的想法坐位間距太近,干擾太多也是不想再去的原因之一。

(註:第一次參加花蓮鯉魚潭的課程變出現全身消融的體驗,當時靜坐的座位的間距很大,佛堂也很寬敞。)

這次幫自己安排在2013年12月中,距上次隔了近兩年,算是第八次。目的地是新的、沒去過的高雄六龜,順便在關中過生日。誰說生日一定要配上蛋糕蠟燭呢 ?

圖片說明:從高雄火車站或高鐵左營站搭高雄客運,到六龜往寶來方向頂荖濃站下車,車程約3小時。 

進階班會發給每人一本書和筆記本寫心得,以下紀錄是回到台北後的整理:

第零天 報到日

早上9:10分從台北搭10:30分的高鐵,順利在12:16抵達高雄左營。提著行李(還有棉被,記得下次要換行李箱)到站旁的新光三越找吃的,居然有素食餐廳耶。吃完下樓,到高雄客運站牌等車,標示不明,一問之下,我所站之處就是等車的地方。原本以為車班少,會有一群要去內觀的人擠著要從這裡上車,沒想到很少,只有三位,連我。上車後才發現有幾位其實是在高雄站上車的。

要兩個半小時才會到,高雄客運車雖舊,居然不會讓我暈車,奇了? 車上的味道不會奇怪,網路收訊良好,一路打卡留言直到到六龜。昨天忙到三點才睡,精神卻是很好。

中心廚房有提供紅茶包、黑糖、正合我意,自己帶來的紅茶包可以省下一些了。(後來只泡了一次,大部份還是泡自己帶的茶)

單人房,這次是首次體驗單人房,花了些時間,鋪好舒適的床。晚上就進佛堂靜坐了,坐位間的距離仍是頗近的,是有比台中寬了10公分,而已,但仍然遠不及2003年在花蓮那般的寬敞。

第一天

早起,4點10分,喝了幾口薑紅茶,保暖,思考接下來的早餐到底是吃或不吃?(因為這一年都只吃午晚兩餐)

最後早餐只吃了半碗稀飯,堅果類倒是給它吃了大半碗。全麥麵包,再見。

飯後睡覺休息,觀了白日夢10分多鐘,醒了再睡,又是10分鐘,劇情還是連貫的哩,天馬行空。早餐只吃了一點點也想睡?昨晚、前晚、前前晚...,其實都睡得不夠。沒有來內觀,你不知道自己還欠了多少「睡」。

早上8點,靜坐時身體一樣是在昏睡,集體的昏睡,中場工作人員也沒有開窗透氣,大伙繼續悶著坐。

覺得坐墊不夠高,又加了一塊,總共約10公分。第二節課帶領老師不用出現(是位比丘尼),抬頭一看,哇卡,發現老師的坐墊比我還高啊,目測約有20公分,比我的高出一倍。

單人房可以做很多以往做不到的事,例如做筆記、各種伸展、俯地挺身、仰臥起坐...。但全身只覺得懶懶的,只想休息睡飽。在佛堂「靜靜地坐著」也是需要能量的,如果在關在房裡健身得滿身是汗,不但沒時間洗澡,集體靜坐時也更容易想睡。所以不是你想得那麼理想。

佛堂空氣爛、窗不開,迷漫一股睡覺的氣氛。在戶外坐一小時也不會想睡,在佛堂裡靜坐不用半小時鐵定想睡啊。怎麼辦?等集體濁氣雲散去再說吧,只好這樣,不期待太多。(後來發現其實老師、法工們也在下課後討論如何調整..)

「觀呼吸」的空檔還是有一念牽連一念,喔,想起來了,我的首要工作是先「放鬆我的頭腦」。

第二天

早餐我已經戒麵包了,所以這兩天早上的全麥吐司是迷惑不了我的,碰都沒碰,看都沒有看,想都不想,一點都不會動心。以往最愛吃的「全麥芝麻吐司花生醬包」已不再被我吃下肚了,這麵包吃下去,早上的靜坐我是非昏沉不可啊!一日兩餐是我的總量,在家裡、在平時是午晚餐,在這裡得改成早午餐,這兩天是調整期。

今天有黑豆漿。

保持體溫不流失是早餐不過食的另一關鍵,體溫一旦流失,身體就會想要:吃、吃、吃。

早晨靜坐完回房試做仰臥起坐,床雖小也剛好能操做。昨日有做了一會兒亢達里尼,抖了抖身子,才不會繼續軟趴趴。

想睡的原因很多,除了經驗上知道會連睡幾天之外,餐後的第一場靜坐也會讓人想睡,即使已經過了一小時仍是會。佛堂裡的悶氣也會,錄音帶傳來重覆的聲音也會、唱頌聲也會,還有身體原本的疲倦也會、同一個姿式坐過久也會讓人想躺下來,還有呢?天氣冷,身體被包得暖暖的也會想躺下來放鬆,再加上集體的氣氛、波動也會...。

解決辦法?有的:

1、平常就要睡飽、睡給它夠夠夠。
2、食物勿過量,勿在不當時間卻想認真打坐。
3、自己找精進時段用功,不要傻傻地跟著集體的步調。

飯後,覺得吃飽該散步的人就在四週走來走去(有位外國學員就是)。
覺得該去睡的人就回床上躺平(就是我啦)。

洗了衣、脫了水。晾了衣。上大號的時候,「驚覺」沒有平板相伴。

噹噹噹,午睡整整睡了40分鐘,睡得好熟啊我。

這裡的雲跟北部不一樣,印象中在台北比較少見,有些雲法可以說是全無印象。像今天這樣整片天空都是小碎雲,感覺上「龍」可以很自在地在這種雲裡鑽來鑽去的那種雲。

從今以後我要早睡早起、從今以後我要早睡早起 ...
「當愛來到你身上,你就感到一種健康,但是當恨來到你身上,你就會感到病了。但是它是註定要來的。所以一個知道的人,一個理解兩極性的人,在它來臨時,他是不會失望的。一個知道兩極性的人是安逸的、平靜的。他知道它一定會發生,所以當他不在愛的時候他不會去試著愛,他也不會去創造恨。事情來來去去,他既不被來而吸引,也不被去而排斥,他只是一個觀照者,他說:『這就像呼吸的進進出出。』
佛陀的靜心方法中的阿那帕那—沙提瑜伽(Anapana satiyoga)就是與這個有關的,它說:只要成為一個你的呼吸的觀照者,只要成為一個觀照者,從生理體開始。在阿那帕那—沙提瑜伽中沒有談到其他六個體,因為它們漸漸地會隨之而來。」 
~OSHO
(待續 つづ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