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按摩師日誌 60〉2014 北京行─個案篇:親愛的!我把儲藏藏室變個案室了!

這次的個案在出發登機前就都安排好了,專案負責人辣瑞娜做得很好,大部份都約了連續三次的個案,而且反應出乎意料的好,如此的密集個案對治療者是也考驗、實驗與試煉。前期並不是只有個案的,還有晚上的體驗活動穿插在其中,所以帶領者如何調整自己的狀態、充份的休息和工作節奏就很重要了。如果是太密及任誰都難以負荷吧!剛剛好中途有一位下午臨時取消個案,才有些許空檔專心準備5月5日的大活動。

由於預約個案人數眾多,以致於延後五天回台灣,即便到後來出現咳嗽的症狀還是一直有人要約個案,真是感謝學員們的愛護與信任。像這樣做連續三次的個案的確有更深入的、立竿見影的效果,回台灣也想比照辦理,對於某些人會是很有用的。

有許多位個案都是專業人士,有豐富的心理學的背景,在個案後的分享時間,他們會迅速整理好自己,然後自己詢著脈絡找到痛點的緣起,深入自我探索,真的是非常優、非常好的個案經驗。當然也有太多停留在頭腦裡思瑣、感嘆的情形,同時也明白自己是這樣的狀況。

做個案的目地不是為了獲得他人的稱讚,一點都不是。但如果能夠讓不了解身體工作的人,能在一起工作了三天之後,就脫口說出:「你真的是太厲害了!」這樣的話,這對我是有意義的。想要由辣瑞娜口中說出這樣的話,是非常困難的,所以我一定要記錄下來。唯有讓她所認識的、所熟悉的人,在做完個案之後,像是換了一個人,甚至不想認她、不想理她、處在另外一個狀態了,這才會讓她感到驚訝,說出:「厲害!」這樣的字。而她也是真的關心、了解、連結了這些個案的狀態,才能同步感受到改變的過程。我努力地想凸顯身體工作的價值,讓人看見它不只是放放鬆、休休息、治治疼而已,它是愛加上靜心的工作,身體工作有極大的可能性。

「你越深入你自己,你就越能夠深入別人的心,它剛好是一樣的,因為你的心和別人的心並不是非常不同的東西。如果你瞭解你自己的本性,你就能夠瞭解每一個人的本性,然後你就了解說你也曾經愚蠢過,你也曾經無知過,你也曾經墮落過好幾次,你也曾經犯下很多罪惡來傷害你自己和傷害別人,所以如果別人也犯了同樣的錯誤,那是不需要去加以譴責的。他們必須被弄得更覺知,然後由他們自己來,你不要以某種架構來塑造他們。

那麼成為一個心靈治療師就是一種喜悅,因為你能夠知道人的內在,那是生命所隱藏的地方。藉著知道別人,你也能夠更知道你自己,這是一種良性迴圈。」~OSHO

第一個個案

來北京的第一個個案是位外國女性,在過程中可以看到她身體的起伏、呼吸的變化之大,讓人不禁覺得這會是很好的示範麻豆,觀眾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她身體的改變。比我以前影片裡的都還容易看清楚。她和肌肉的連結很立即,她可以感覺到自己身體裡有太多太多的憤怒,但她知道她並不是憤怒,她可以「看」著它們,她說這些話的時候語調很慢。

第一個金句:「原諒自己所有曾經犯過的錯。」

「幫助的藝術比知識更豐富,比做生意更講究技巧⋯」
~摘自《遇見真理》 p.72

到北京第六天

今天做了兩個個案,是同一個人約了兩次,明天早上還要按,而且希望能再延長一個小時,一大早8點半就會到了。她很能體會過程中的美感,一進來就被歡迎音樂觸動了,我就像廚師煮了好菜供美食家品嚐。第一次個案結束後她說:「太美妙了!」第二次結束後她問我台灣什麼時候還有課?我有沒有網址?晚上回到旅店她又傳訊來說會延後機票兩天,為了可以參加後天晚上的體驗課。

我問專案負責人辣瑞娜小姐對這事兒有什麼看法?

她說:「你真的是太厲害了!」

在三次個案結束後,這位成都小姐在微信上分享了以下文字:
「每次出来上课,课程一结束,我就归心似箭,这次,改机票,多留了两天。我在这里,体验一种按摩,今天一天结束后,身心无比地放松,说话、动作、走路都不由自主地慢下来,好像慢慢地回归一种女性柔的能量,最美妙的感觉是从丹田到鼻腔,呼吸通道像是彻底被清洗过的,每一次的气息都像是微风轻抚过。5月9~13号有老师的课程,好想好想参加,我估计,学了这个回家给我妈按,一个月就可以把我妈变温柔。把这个很好的课程推荐给大家。」
到北京第九天

今日金句連三句:「悲傷的終點是愛!」、「總有一天等到你!」、「有愛無懼!」

「悲傷的終點是愛!」是前天的個案在連續做了三次之後她自己的了悟,原本她使用的是疑問句:「悲傷的終點是⋯是愛嗎?」我們給予她肯定的回應:「是的,悲傷的終點是愛!當然是的。」這也是我的經驗。

「總有一天等到你!」指的是面對個案情緒釋放,我一點都不急,在按壓到關鍵點的時候,或許個案會想急著釋放或者出現不確定、不安定的情形,但我會很有耐心,靜靜地等著,因為:「總有一天等到你!」。何況是連續約了三次,盡管前兩次是舒服感與幸福感,但第三次還是有機會頃巢而出、一次吐個痛快。當你和我攜手共時、默契一致、靜靜地等著,情緒的黑盒子就會自動打開。

「有愛無懼!」是前天的心情體會,5月5號那天到市中心主持體驗會,面對眼前陌生的 55 位來賓,我的心情居然找不到緊張,更別說恐懼了。原來,「有愛無懼!」這句話是真的!

我「千里迢迢」從台灣來到北京,不是來緊張的,也不是來練習不恐懼的,我來到這裡,是為了⋯。

左圖是5月6日個案送的福建野生白茶,整個看起來頗珍貴的,我沒喝過白茶。她是接到好姐妹大力推薦就立即放下一天的工作而來,期待和妹妹一樣能有大量的情緒釋放。在個案床上,翻到正面不久,她用北京腔長長地嘆出以下這句話:「唉!這些年,我是怎麼對待我這個身體的⋯」


「永遠永遠都要記住:治療本身是不完整的,甚至連完美的治療也只不過是第一步,如果沒有第二步,只有它是沒有意義的。所以,要把病人帶到他們可以開始走向靜心的點,唯有當你的病人開始探詢靜心,你的治療才算完整。」~OSH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