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按摩師日誌 59〉能量平衡按摩 2014/04/27 第四場:【背部覺知按摩】

我很喜歡背部這幾個動作,簡單、容易、收效大,帶領課程的時候,我要在有限的時間裡讓大家忘記了時間。在按背部的時候,上背部跟下背部的態度會有不同,上背部的力道不宜太多。在腰部停住的時候,呼吸會比較清楚的被看見,停得越安靜會有對比的效果出現。平常在按的時候可以讓自己延長準備的時間,慢慢的開始。 

有人問我她腰痛的原因(我哪知道啊),我想原因很多,可能跟你的姿式有關、跟情緒有關、跟不被支持有關、跟腎臟有關、跟子宮有關、甚至跟前世有關…,要怎麼給「一個」答案呢?而零極限的建議是:清理。因為有太多的原因,而我們只要專注在清理,就可以引發問題的確實記憶。內在小孩掌管了我們的身體,當我們和內在小孩的關係改善了,自然就能夠了解這些事情。身體工作可以協助我們和身體的連結,聆聽身體的聲音。

(註:由於四月底去了北京,所以這篇分享文是北京回來之後才寫的。)

學員分享

正:「剛剛一開始有提到呼吸,我做的時候有點忘記了。然後我在幫她做的時候,是有感覺到她的呼吸,她也有跟我說力量下去的時候會有覺察,身體會跟我對抗,做完一輪之後就比較上手,她的呼吸反而變得比較淺,我問她的回饋是說比較放鬆,呼吸就變淺。因為我做得比較快,然後老師有來陪伴我一下,我覺得那個蠻不錯的,可能是我個性比較急,穩定度很重要,就是那種感覺你需要一點陪伴跟支持,她的感覺是蠻好的,這個經驗是蠻珍貴的,每個人的時間概念會不太一樣,老師說五分鐘我的會比較快,可是阿敏老師的五分鐘會不太一樣,還蠻特別的(笑)。被做的時候大部分有點要睡著,就是很放鬆,然後有一段老師突然來這麼一下,會覺得想呼吸,會想要抵抗它,身體會想要擴張一下(笑)。」

 M:「我按他的時候我的感覺背部蠻硬的,感覺累積很多壓力,我一直在等他深的呼吸,那他一直是在淺跟短的呼吸,我就想說是不是我侷限了他?就不敢再下去,就一直維持在五分的力道,後來他說阿敏老師來加壓,反而加深他呼吸的意願和念頭,原來還可以再深入,我有問他力道OK嗎?他說OK,我想應該可以問他要不要再深一點?我想是溝通上的語法可以再調整。我覺得他本身是身體工作者對身體非常了解,他只是對動作不熟悉、不確定而已,後來他抓到那個感覺的時候我就覺得超好的。因為我體驗過兩輪,在第一輪我的呼吸量蠻深蠻大的,到後來的時候,因為氣脈都打開了,到後半段我走到比較細的呼吸,就很像在靜坐,所已起伏就沒那麼大,我已經開始有看到一些畫面,一直到他要壓定點腰的時候才醒來,跟他確認一下位置,到老師來的時候加碼按下去才發現『呃~』原來還有更深。我覺得壓腰的地方,腰大肌下背部痠痛那個感覺那個能量那個酸都跑出來,原來一山還有一山高,後來到那個強度之後就又回歸到比較深的呼吸。有的人光靠自己練呼吸或者是我們瑜伽在教體位法的呼吸,光靠自己是很難打開的,因為他沒有內在的力量,或者是肌肉收縮擴展都不夠。我覺得這樣一個被動的方式,完全的放鬆,那個內在的呼吸會被激發出來,那個深度跟強度就會被帶出來,我覺得對於那種完全不知道怎麼呼吸的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 

東:「我覺得她第一下下去的時候我就完全都睡死,並沒有什麼好說的(笑)。整個過程中我只有兩個地方是清醒的,是第一下…,然頭薦骨….。我不知到阿敏老師有來壓一下腰。她的手放在我的枕骨下就一直放電,我只記得在睡覺。…我是覺得一般人如果背部壓下去可以叫個案嘴巴張開,如果沒有張開很容易內部有壓力。按她的時候感覺她的腰部、背部是比較緊的。其實她有把我的酸帶出來,我想我回台南應該要去按摩。...背部跟頭部是蠻輕鬆的。 」

珍:「在你來之前我給他的第一下就很深了,後來就沒有反應了。做背的部分我有調整,第一下他就睡死了,頭薦骨的時候他有醒過來幫我調一下位置,職業的反應吧,他就醒過來幫我調一下位置,然後就睡著了。我在被做的時候,因為我的背部壓力大,所以他按下去我沒有辦法呼吸。…我主要是情緒上的累積,而他的問題包括責任、情緒、還有很少被支持,我的感覺是這樣。今天我做他我很開心,我覺得很棒很好玩。」 

C:「我中間…,大概到三分之一吧,我就睡著了,然後…做另外一邊,我突然醒來跟她說:『其實應該更用力一點…』,講完之後不久她就換做別的,…覺得蠻開心的。我做的時候,第一次很不順,做到後面確定這樣做好像會比較適合我。像我做她背部壓的時候,上面好像阻力特別大,後來我問她原來是有受過傷,比較純熟之後施力跟感覺回饋會比較清楚。其實一開始我也是背不舒服,我是想先被做,後來想說『啊!算了』挑戰一下,就先做。在按到腰那個點的地方覺得很好玩,就是老師來加壓的時候按得很深,來到一個很深的點,那個感覺很特別,就像她講的,她就整個很自然的把那個氣全部壓縮,她的感覺是全部壓到小腸,我的感覺是壓到黑洞…。」 

書:「被做的一開始他的手力道不穩定,可以感覺到顫抖,沒有把力道抓好…,ㄟ,他會調整,會有顫抖的狀況發生,….到了左邊的時候相對穩定很多,他就比較可以感覺我的狀況,感覺我的左上背部在痛,有點舊傷發作,因為他比較穩定,我的背就舒服很多。在按腰部的點,其實老師再加他的力道其實很明顯:『小腸的空間全部被壓縮…(笑)』,後來在放開的時候會覺得整個人被空氣灌滿,對!會覺得所有的細胞瞬間都被空氣灌滿。我在做他的時候,一開始做的時候我就開始頭暈,會晃這樣,一直到我換到左邊才比較穩定下來。」

延伸閱讀
「你的身體是珍貴的儀器,它不只是一具驅殼,靈魂不只居住在身體之中,它也透過身體彰顯於地球。要養成一個習慣,時時問身體感覺如何?你身體的某一部份是否感到緊張或疼痛?關注你的身體,覺察藏身其後的情感,不要將問題複雜化,不要去思考:「這一症狀後面隱藏著什麼情感?」只是感受它,如果你什麼感覺都沒有,就不要繼續探究,答案遲早會浮出水面,要耐心等待。」
~摘自《蓋婭的靈訊》 人類與地球
課程介紹

時間:2014年04月27(日) 下午
1:30~5:30
主題:【背部覺知按摩】

說明:我們將所有不想看到、不想面對的憤怒、悲傷、痛苦、迷惑的情緒深埋在背部,因為自己看不到,於是天真地以為別人也和自己一樣看不到。背部是我們
情緒的掩埋場,它也包含了身體最重要的支柱─脊椎。

上背部與社會化、溝通、表達的層面有關,囤積的是對某人的熱忱和關愛、或是憤怒和冷漠。中背部反映出自我走向人群的人際關係,同時也暗示我們要面對自己、承擔責任,和接受自然的老化。下背部與自我的隱私、支持、定位與個性有關,這裡囤積了過往留下的憎恨與挫敗。腹部的緊張與壓力經常是下背部疼痛的原因,當腹部的肌肉過分緊繃,會影響脊椎附近的肌肉變得僵硬,長期下來造成下背部的疼痛與容易受傷。下背部是身體上半部與下半部的聯繫通道。

我們將使用簡單、緩慢的按壓方式在背部工作。這個主題有助於釋放第二、第三以及第四個能量中心的緊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