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按摩師日誌 62〉2014 北京行─生活篇:如何在房間裡創造出綠洲!

去北京這事兒緣起於 Rafeeka 的邀約,我只知到她北京和台北的中心最近都換了地點,其它的所知甚微,例如工作人員是誰?有幾人?場地多大?什麼模樣?費用也是先談個大概。

出發前一天臨時和友人有了行前聚餐,也擠壓了原本剪頭髮的計劃,聚餐完剪髮店也打烊了,我到處找理髮店一直到晚上11點才放棄。回去又整理行李直到半夜三點,磨豆機還是帶了,吹風機就放不下了,事後證明吹風機可能比磨豆機重要,帶磨豆機是想延續喝手沖咖啡的小樂趣,而吹風機是每天的需要。我的吹風機很好用,小巧有力,台灣的 110V 或大陸的 220V 都可以用。別以為那裡連吹風機也沒有,是的,有兩台,但是有八個人輪著用,而我不想在晚上11點還為了找吹風機而在費心思。

第一次在北京剪髮是蠻不錯的經驗,下次還會想再去剪,200元還洗了兩次頭,非常在地的感覺。住宿是在中心裡跟大夥住一起,老師有獨立房間,景觀及大小都不錯,不過我還是在第10天移動了床位,讓自己睡覺時不要太靠近窗、靠近日曬、靠近風口。個案室是在寢室的隔壁,由於這房間原本設置並不是以身體工作為主,費了好些功夫才調整成理想的樣子。一樓的佛堂也是,許多歷史雜物都先被收到一邊去,例如蟾蜍、水晶鉢以及各式各樣的古物法器,這樣才能開始進行晚上的體驗會以及接下來的工作坊。


(圖說)親愛的,我把雜物區變佛堂了!

助理

波波和辣瑞娜是此行的協助者,她們是專案負責人,我知道跟老師同步工作是不容易的,同時要照顧中心、要和個案連結、注意學員的需要、場地設置、以及回覆微博、微訊等等的訊息,我想經過這些挑戰與歷練可以讓她們急速成長。換做是我在她們這個年紀也不見得能做得比她們更好了。

(圖說)某日的課程結束,學員們都回去了,波波在佛堂,在按摩床之間兀自旋轉起來了。

咖啡

喝咖啡的原因大致上有三個,第一個喝了幾位朋友泡的自己烘的手烘咖啡,使得我可以喝到、學到、買到手烘咖啡。第二個是查閱咖啡的歷史,其中有一項是古代蘇菲僧人在祈禱前要喝杯咖啡提神,這頗有趣。第三是早晨的薑紅茶已喝了一年多了,上午的主要飲品已確定,而下午的還不確定,實驗之後覺得下午不宜再繼續喝薑紅茶,純紅茶也不是很合,那麼花草茶呢?或者是其它?咖啡適合嗎?實驗過一陣子之後,真如專家建議的,在下午三、四點的時間喝咖啡最適合。於是我帶了一包新鮮的剛烘好的肯亞 AA 咖啡豆去了北京,回台灣的前幾天,辣瑞娜又買了一包超貴的牙買加藍山咖啡給我。其實我對於咖啡的口感及分率是不及紅茶的,需要等久一點才有感覺。

觀光

觀光完全不在此行的計畫內,我對於到北京觀光沒有過憧景,雖然如此,在行前我還是查了一下中心附近有什麼景點,基本上最近的、最適合的就是「789藝術特區」了,而在課程結束,回台灣的前一天,我還真的去那兒逛了一下,又被帶去雍和宮附近的胡同吃素食,以及另一家是西藏喇嘛開的高級素食餐廳,這兩家餐廳都蠻不錯的,至於天安門,則是開車繞了一下,經過看看就可以了。另外也到了某個湖四週繞了一會兒,逛逛胡同、坐坐車、散散心!

(圖解)20140516 北京行,Day 18:

(圖說)離京前兩晚都有出去走動,帶著病軀一路咳。15號下午做完一位學個案後被帶去吃素食,據說這是京城第一家素食西餐厅,座落在雍和宫五道营胡同。 辣瑞那也被我一起找來吃好料的,她下午剛好回神,有趕上好康的,順便讓她有提前慶生的 fu。

咳嗽

雖然說北京的空氣是出名的糟,我還是沒想到我會在第10天喉嚨開始禁聲,第11天開始咳嗽。帶去的口罩只是薄的,做個案用的,外出次數不多只有兩次,是在傍晚和夥伴一起搭地鐵到市區進行講座,大家都沒帶口罩,路上行人也少見有戴口罩的。我想北京空氣不是單一導致咳嗽的因素,而是連續多日工作的勞累,休息不夠所造成的,這一咳咳回台灣一個月才咳完。所以,下次赴京的重點工作,當然是如何規劃適度的工作節奏以及有效的休息了。對了,由於北京空氣品質不佳,所以外出慢跑、散步這類的運動是不可行的,我還開玩笑說:「住北京在家裡做蘇菲旋轉運動是最好的,完全不受外面的影響。」

改進

磨豆機帶不帶是無所謂了,帶濾泡式咖啡包就好了吧,好的吹風機是一定要有的。有人建議我要自備礦泉水,也就是多飲用瓶裝水,買一些在寢室放著,我則更希望寢室能有燒熱水設備,簡單可以自煮的設備,例如美式咖啡機或是快煮壺。另外寢室的綠化也是重要的,買兩盆綠色植物會是有用的吧,窗戶的紗網我也想讓它密一些,好讓它可以一直開著讓空氣對流,而戶外的灰塵不會進來。水氧機也可以考慮買一台,可以改善空氣的濕度上課也可以用,至於比較貴的空氣清淨機,就要看主辦單位的預算了,先放兩大盆植物就可以了。


20140517 北京行 Day 19 (最終回):台北到了!

其實19天並不久,印度 60 天都去了,但是印度有社區,社區是個綠洲。這次在北京是被塵悶太久了,所以,下次的關鍵在於:如何在房間裡創造出綠洲!

(圖說)台北的天空、淡水的天空、陽明山的天空、宜蘭的天空⋯。經驗過霧霾壟罩的天空之後,讓我覺得台灣天空的純淨的可貴。照片是桃園機場巴士的路上天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