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按摩師日誌 63〉2014 北京行─課程篇:沒有你們,這一切都不會發生!

這是第一次在北京開課,出發的前幾週,透過微信和北京的工作人員進行許多的協調工作,例如按摩床、毛巾、枕頭等等物件的確認,場地的大小,學員的上限、宣傳的內容等等。到內地是不適合提奧修的,我的課程講義裡也刻意刪除了所有的"奧修"或"OSHO"的字詞,繁體字也要轉成簡體字。

不能談奧修?那要怎麼教呢?怎麼帶好身體工作的課程?要做什麼樣的調整?
治療師並不是要治療人們的心理問題,他可以只是創造出一個愛的氣氛,在那個氣氛之下,他們可以打開他們所壓抑的無意識的想像、壓抑、幻象、欲望等,而不必有任何擔心說他們將會被取笑,他們可以完全確定說大家都會對他很慈悲、很有愛心。整個團體應該以一個治療的情況來運作。」~OSHO
我留意到數字「5」神秘地貫穿其中,例如:事件發生時間是在 20「14」年的 5 月,在5月5日完成了「1」場在市區的說明會,還有即將陸續完成的總共「4」場的體驗會,承辦人生命數字剛好是「5」號,二且還是「14/5」,原本計算要辦兩次 3 天的工作坊,最後改為集中在「5」天完成。最後參加的學員有 5 位是新報名的內地學員,其它 5 位是內地及從台灣飛來的工作人員。以上諸多巧合都還可以用人工刻意安排,最神秘的事發生在地鐵裡,當5月5號那天,我和工作人員共四人在趕往市區發表會的地鐵路上,我邊問說現在幾點?我們來得及嗎?一邊掏出手機一看,時間顯示居然是:「 5:55 」分⋯。

20140513 北京行,Day 15

終於完成北京首場的五日工作坊,這五天裡有兩天是失聲的,兩天是咳嗽的,只有第一天是正常的。這樣還能教呢!?是的,而且學員還要再約個案,繼續約到5月17號搭機的前一天。我轉頭跟辣瑞那說:「妳看!我都咳成這樣了,人家還要約我個案耶!」

我在臉書上抱怨說:「我想離開這裡了,而且越快越好。我想睡個好覺,明天想住旅館,後天回台灣。」

如果,只待了17天就破病想走人,那我又怎麼有信心承諾下次10月份的39天呢?計劃歸計劃。

這裡的每個人看起來都很忙,忙到得一心二三四五用。

以上是咳嗽老人在工作了個六個小時個案後,再主持兩小時晚上的體驗會,之後還要排隊等洗澡找吹風機吹頭髮的正常人的起心動念。

今天的個案是上過五日課程的學員,做完之後知道我要主持體驗會還反過來換我躺下幫我做關節釋放,這是今天最開心的事。耶~

雖然說上課期間「只有」喉輪處在失聲狀態,得用麥克風授課,除此之外一切看起來都還 OK,沒想到這次的咳嗽回台灣又調養了三個禮拜才算完全好。關於做好課程教學這個面向的投入已經飽合到一個程度了,以後要多分點心在「照顧好自己」這個面向,這列為年度重點工作吧!

感謝所有工作人員及學員的參與,沒有你們,這一切都不會發生!

放棄「幫助」這個概念,不是「幫助」,而是「分享」。你分享你的洞見,你分享一切你所有的。學員並不是比你低劣的人。治療師和被治療的人兩者都乘坐同一條船,治療師只不過是有比較多的知識。要意識到「你的知識是借來的」這個事實,一刻都不要忘記說任何你所知道的還不是你自己的經驗,這種想法將會對參加你團體的人有幫助。⋯治療團體並不是結束,它只是開始。它是靜心的準備工作,就好像靜心是成道的準備工作一樣。」~OSH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