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按摩師日誌 128〉2016006/04~05 能量平衡按摩第七場【心的療癒按摩】、第 八 場【小腿覺知按摩】

20160605【小腿覺知按摩】
今年2016年6月的一日營新增了【心的療癒按摩】這個主題,原因大致上有兩個:首先是我在給予個案的經驗中發現,後心輪這個區域的緊繃或受傷的比例是很高的,其次是三月份的一位學員提到她的心輪胸口經常痛痛的一直難以紓解,我才想到可以加一個心輪相關的主題。

心輪這麼重要也不是現在才知道,為什麼沒有這個課呢?主要是一日營當初設定地點是在市區,場地並不容易有足夠的隱密與安全,在這樣一般般的條件下,可以躺下來好好按摩就很好了,讓學員不需要寬衣解帶就可以按摩,避免按到一般人比較敏感的部位。不過由於心輪這題目真的是太重要了,心輪沒辦法穿著衣服按摩,必須脫上衣,好吧,那就試試吧,那怕「只有一位」願意來參加都值得開。為了在這個主題上工作有更充足的安全感所想出來的因應方式是:每個人帶一件自己的長袖襯衫或外套來,在被按摩之前,先反穿好外套,這樣可以安全的保護前面的胸部,只露出背部的心輪區域,結果很OK,按得很順利。

另外,隔天星期日再延續搭配【小腿覺知按摩】也是很恰當的輔助,就像上一篇〈按摩師日誌 126〉https://premameen.blogspot.tw/2016/07/12620160051415_7.html 所提到的:「腸道是人體第二個大腦」一樣,同樣的:「小腿是人體的第二心臟」,由於小腿扮演了身體的另一個重要角色:幫浦,身體需要藉由小腿的肌肉收縮,扮演幫浦的角色,將下半身血液送回心臟,尤其是身體下半身的血液,需要花更大的力氣對抗地心引力,由下往上送回心臟,所仰賴的就是小腿肌肉。我們可以透過緩慢深沉的按壓方式,幫助小腿的紓解與釋放,恢復小腿肌肉的彈性與的活力,進而減輕心臟的負擔。

學員分享摘要(上午):

麗:「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樣的課程,因為我之前小腿每天都酸,然後一看到這個課程:小腿按摩,啊!好像是為我而開的這樣(眾笑)。昨天的上心輪回去好睏喔,因為平常我可以撐到兩點,昨天十二點就撐不下去(笑),就去睡了,昨天就特別累,有可能同學之間,對方也累。昨天自己很早睡,很好睡,可能是過去休息不夠,昨天就還蠻好睡的。這種課程覺得挺好的學習是,當我在被按的時候,就希望對方更好,所以提醒她說:『你太急了!』雖然是好意,但可能就傷害到對方,這是我忽略到的。後來老師在我身上示範的時候,她就老師說:『老師你按就好!』就讓老師繼續多按,可能是怕影響到我,可能我的好意也許傷到她,提醒她放慢一點,可是我是好意啊!也許就這樣傷到她。可是當輪到自己幫對方按的時候,就發現到自己的急也出來了,就是很難控制,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在給予的時候。另外是互動,互動也是很好的學習,畢竟在外面給人家按摩的是付了錢就走了,但是在這裡,在對話的時候這也是需要經驗,要有更多同理心,怎麼樣去引導跟對方的互動?希望雙方都是加分的,互相給予協助的,不管是她幫我或是我幫她,我覺得這都是一個很好的學習。」

慧:「我從事芳療,我來這邊是第二次,上次來是做頭部、眼睛這一塊,我回去之後有偷偷(笑)用在我的客人身上,有幾個給我的回應是:『睡得很好!』對,就是當下做下去之後,就是一按,就開始呼呼大睡了,就覺得說:『嗚~,怎麼會這麼的妙?』可是問題是自己沒有辦法做自己(眾笑),所以我今天特地來就是想問:『老師,我們在做小腿在幫助別人之外,自己可不可以享受得到?』(眾笑),有時候我們可以做在別人身上,可是做不到自己,變成是自己要去找別人,對!那我就會覺得是說:嗯…,可是別人就變成是你還要去篩選,對,到底是誰比較合適,除了是去找老師,這是老師您的誘餌這樣子(眾笑)。然後剛好這段時間有看到幾本書,我一直讓自己不要去殺生,我自已最近幾年接觸芳療跟花精這一塊,這些療癒課程,跟我現在走是的美容芳療的屬性完全不一樣,覺得這段時間的衝擊就越來越大,不知道是自己的關係還是怎麼樣,感覺自己好像已經不太屬於這個圈圈裡的人這樣子。我常會跟上帝講說:『上帝已經為我開了另一條路了嗎?還是怎麼樣?我想要前面的道路是走在正確的道路,而不是我自己想要去什麼。』…」

學員分享摘要(下午):

慧:「我會覺得看似真的在做的時候就沒那麼容易,那個眉角(台)真的是不容易去拿捏,尤其是晃動的手法,看似容易其實不簡單,有它的蠻奧妙之處,真的是需要去練習,而不是單看你就會的東西,對!這是我剛剛在做的體會,在背面的時候,有讓自己放鬆,其實是有睡,真的是睡了。但是她的最後一道(加重音)又把我叫醒(眾笑),原本想再繼續睡,但真的沒辦法(笑),原則上她第一次按就這樣真的是不錯。另外,剛開始那個手法,今天在做的時候覺得蠻特別的,又學到不一樣的東西(笑)。」

妹:「覺得當被按的人還是最好的(笑),一開始按方向錯誤,後來按到流汗,有覺知到汗一滴一滴下來(笑),慢慢一直到後來她說最痛那裏是我有體會到力道的時候,力道有用出來,很認真在當下在『推~』,有感覺跟她是一體的,會有一種流動的感覺,後來翻到正面的時候沒有掌握到訣竅,自己以為很藝術(笑),到後面按自己比較有感覺,看得跟做的不一樣。被按的感覺,她按得很好,第一次跟第二次在測試,她在抓位置,等到第三四次我就睡著了,然後你一來指導我才又醒來,你一離開我就又繼續睡,幾乎都在睡覺中,蠻厲害的,就是你一來就會自動醒來(笑),自己睡睡還覺知:『疑?現在在在幹嘛?』然後就醒來,蠻有趣的。」

寇:「我從台中過來,我有一個發現,我還真的沒有給個案的天分,但是我有接受的天份,目前看起來是這樣。可是我覺得很美,從一開始阿敏有照顧我,從一開始怎麼來到這邊?昨天還陪我去吃飯,我還沒有遇過老師這麼好,台北我又不熟。昨天狀況整個很糟糕,今天下午又有夥伴再給我不同的個案,對我來講這個過程並不是只有身體上的技巧,整個內在有很多的發現。因為我在接受個案的時候意識還是清醒的,按到某個部分,這次其實我是帶著珍貴的寶藏回去,有一些發現,有一些了解,有一些還是會走下去,這個個案對我來講是不同旅程的開始或是提醒,真的很感謝來自不同各地的朋友,看,這麼短的相處,這麼深的了解,我覺得真是難得的緣份,謝謝老師!謝謝大家。昨天其實我很嚴重,嚴重到頭部是劇痛,再加上噁心、嘔吐,我買了藥,可是我並沒有吃,只有像這樣有深度的旅程,才可以是這個病看似病但不一定是病,昨天晚上劇痛醒來三次沒有辦法睡覺,到今天中午才吃飯,我還在覺察,我覺得好像是個瓶頸,蠻有趣的。」

妤:「按小腿真的很容易流汗,流汗就覺得很舒服,可以代謝掉一些東西,沒想到做完肚子又餓,但還是很舒服,因為有吃、有出、有情、有愛的能量有流動,身體能量轉換得很快,基本上原則上就是慢、深、沉,其他就是技巧層面。」

鑫:「按別人是很興奮的一件事,好玩,因為興奮會比較快,也會有點自以為是,看老師做跟自己做還是有距離的。那個搖晃(膝蓋)的頻率跟我完全不一樣,被她按的時候我沒想到她按得這麼痛,是有品質的痛(眾笑),因為我在外面給人家按不喜歡按小腿,因為會很痛,會受不了,會希望按輕一點,但她是有放慢速度,所以跟外面又不太一樣,可以感覺到蠻釋放的,釋放肌肉的緊張,我這邊很緊,她按的時候我才知道,這邊有車禍過,傷口主要在這邊,另一邊就還好,很少被人家按小腿。」

麗:「今天睡得很好,但做得有點虛脫,我覺得我予給他蠻深沉的,挺緩慢的,我覺得過程蠻享受的,感覺有點像靜心,被按我一下就睡著了,左腳沒按完就睡著了,正面感覺不太容易做,不好放鬆,因為本來就只是希望小腿肚被按,謝謝這個課。」

第一天:
主題:【心的療癒按摩】

說明:心輪是一般人所能到達的最高、最精練的境界-「愛」的經驗。這個愛的經驗是大地與天空的會合,低層與高層的會合、入世與出世的會合。心輪在所有七個能量中心的中間,有三個能量中心在它的下面,有三個能量中心在它的上面。只有當一個人能夠去感覺、能夠去愛、能夠去祈禱、能夠哭泣、能夠笑、能夠分享、能夠感受慈悲時,他才成為一個真正的人。

這世上每個人都承受著那麼多的痛苦和苦難,每個人的心都受傷了。我們可以把任何感覺到的痛苦變成靜心,盡可能地感受那份傷痛。允許自己去感覺那份傷痛,進入那份傷痛。只有當能量到達第四個能量中心—「心輪」的時候,愛才有可能發生。



第二天:
主題:【小腿覺知按摩】

說明:我們用腿、腳和地面連結,透過它們我們可以走來走去。如果一個人有健康、放鬆、柔軟的腿和腳,以及很好的連結,我們就說這個人非常「根著大地 Grounding」。

腿連結到我們的第一脈輪,它是生命的基礎。我們將介紹如何使用簡單、輕柔、自然的按摩方式來釋放儲存在小腿的情緒與壓力,這些簡單的技巧對於小腿肌肉與膝關節的放鬆是極有幫助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延伸閱讀:約書亞談海底輪

「我想談海底輪。你們與地球的連結已經變成了感情負擔,對光工作者來說尤其如此,因為你們遭遇了累世以來的沉重抵抗。當那些抵抗真正地在你們內心扎根 (grounding yourself)時,你們有著更多的恐懼和保守。

"在內心扎根"意味著全然地存在於你們的地球身體中,在物質實相中表達你們最深切的訴求。在此之前討論過那些深植於你們內心的抵制,主要是因為你們與眾不同,並因此被拒絕。

在第二個脈輪裡。那些被驚嚇或被遺棄的經歷,以及自我表達嚴重受限的經歷,都深深地影響了你們。最下面的兩個脈輪的創傷,使太陽神經叢(第三個脈輪)也受到了嚴重影響。太陽神經叢需要處理生命力、創造能量和權力等方面。你們對力量的真正意義瞭解不多。我所指的力量並不具侵略性和破壞性。

在太陽神經叢輪裡,你們經常看到某人不是以攻擊和控制性的方式表現自己,不然就是表現得克制和過於謙虛。這兩種方式都由於潛在地無助感所造成的,而且都源起於受傷的第一、二脈輪...。」

摘自《靈性煉金術》第69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