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按摩師日誌 129〉整理了幾段庫存的影片剪接上傳

最近整理了幾段庫存的影片剪接上傳,以往大約2012年之前都是用鄉機錄影再用電腦剪接,然後有幾年到都是到了年底再剪接上傳,傳統方是雖然麻煩,但是電腦上的剪接軟體還算方便不用重新學習。近幾年手機使用比重增加,手機上的App雖然多,但沒有一支App就剛好夠用的。

研究了幾款手機上的App,終於把最近庫存的課程影編上傳。關於課程拍照的困難之前已經有在以下這篇〈按摩師日誌 35〉十月奧修靜心按摩營 (下):拍照、拍照、看 裡提過了,就不多說了。

這些照片影篇大致分成兩種,第一種是課程結束後的團體合照,普遍大家都能接受且開心合照,第二種是上課中的活動照,拍攝方式可以再分成三種,一種是老師拍,一種是由工作人員拍,另一種是完全不拍,完全保密的。

第一種由老師拍是我目前的方式,因為我大學是學美術的,還算有點會拍照,可以在幾秒鐘就拍完,多年的課程餐與經驗,讓我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在對團體打攪最少的情況下,安靜地拍完。由老師拍的另一個優點是,所有參加課程的人都專新在課程裡,並沒有一個局外人走來走去、橋角度、找鏡頭,讓整個場怪怪的。通常我拍的時候都是全員進入狀況的的時候,老師忙完了,鬆一口氣,不用再多說什麼的時機,然後空檔出現,靈感一來,拿起手機在最短的時間裡,無聲無息地拍完幾張照片或是幾秒鐘的紀錄影片,如果都沒拍,沒有資料,部落格沒辦法寫,光靠回憶寫不出東西,而且我會忘記那天發生過什麼,有照片有圖像可以幫助喚起記憶。在拍人物的時候,我盡量不拍得太清楚,讓每個人依稀可辨就可以了,如果有誰被拍得比較清楚、有特寫,那是我認為他不會介意,甚至會很喜歡很感謝,這是我依照我之前對他的認識,事前並沒有特別詢問,按下快們之前也不可能有空檔問。一日營課程沒有團體合照,沒有時間拍,必須是三天課程才有時間拍,團體的情感濃度也比較夠,照片也才有存在的價值。

我覺得上課拍照很難,簡直是自找麻煩,我盡量取大家最美的最和諧的情境,哭泣的樣子是不會入境的,儘管如此,還是會有人覺得OK有的人覺得不OK,不OK的人甚至連背影都不想出現在畫面,讓原本已經少少的資料又更少了。在取景的時候只能先大概猜誰會喜歡被拍誰不會想被拍(以後要特地安排時間事先問),剪接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我自己將影片上傳的心情是很愉快的,算是放下一件心事,因為全世界都有機會看到。要知道在中國大陸是不適合公開宣揚奧修的 (有改善時請通知我),要看 YouTube 影片必須翻牆才看得到,這個架在谷歌的 Blogger部落格也是。


〈按摩師日誌 127〉2016 五月奧修靜心、按摩、瑜珈伸展三日營 (台灣.南投)
http://premameen.blogspot.tw/2016/07/1272016.html




  〈按摩師日誌 115〉2015 奧修靜心營(一):我們做到了! http://premameen.blogspot.tw/2015/10/1152015.html


〈按摩師日誌 86〉2014 九月北京行(六):身心靈、身心靈,『身』體是排在第一位啊! http://premameen.blogspot.tw/2014/11/862014.html

〈按摩師日誌 73〉連續四天的關節釋放(上):與地球建立連接的第一個方式是:『 享受』與『接受』
 http://premameen.blogspot.tw/2014/08/73.html 


 〈按摩師日誌 34〉十月奧修靜心按摩營 (上):上山、上山、靜
http://premameen.blogspot.tw/2012/10/34-ii.html

〈按摩師日誌 78〉奧修靜心按摩營 20140831 (上):靜心是一種自然的狀態... http://premameen.blogspot.tw/2014/11/78-2014083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