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咖啡灌腸誌》01 肛門戰勝了頭腦!

前言

由於每年的三月二十一日是奧修的成道紀念日,那一天剛好也是我的門徒點化日,所以在這個日子的前、中、後,我的內在會有一番波動,完全不是理智頭腦所能控制的,可以說比月圓之日所帶來的波動還要大上十倍、百倍。多次的經驗提醒自己要注意:「以後在這期間不要排課程且少接個案」,因為根本忙於內而未必有足夠的心力可以向外。

最近才發覺到,每次來的個案常常和我正在關切的議題有頗多的「共時性」,每一次都是很有意思的發生,其實並不需要刻意中止接個案。

從2016年三月初開始,早上起床之後已經沒在泡紅茶了,也就是說把實施了三年多的「薑紅茶」給終止了(註:詳見〈按摩師日誌 39〉紅茶、紅茶、讚 (一) ),改以喝「酵素」取代之,偶爾會在早餐的豆漿裡添點薑粉而已。

話說酵素這東西大約在一九九七年就喝過一陣子,當時是買日本進口的很貴的酵素,一瓶要價NT$:3,600元,可以說是很貴的、珍貴的液體,沒辦法天天喝。其主要是用來實施「21天斷食」的輔助飲品,效果很好。去年收到朋友送了好幾瓶泰國酵素,口感不甚佳,以至於放到最近才開始考慮在重新喝它,不曉得是不是比較便宜的緣故。上網一查是泰國淨土村所製造的酵素,看了數十支以上的影片和網頁介紹,搞清楚了來龍去脈之後才懷著感恩之心開始試喝,不然這麼難喝的酵素會讓人想回頭喝貴鬆鬆的日本酵素。

上網搜尋日本、台灣、泰國各地所教的自製酵素做法之後,才比較了解淨土村的理念及其感人事蹟,有助於接受這批口感不太親民的酵素。於是十天喝掉一瓶500CC酵素,身體沒什麼問題,但也沒有明顯的不同。

肝膽排毒

話說這幾年都沒有進行大清理,只是有注意養生而已,大清理指的是「21天斷食」、「21動態靜心」、「十天內觀」之類的。這次在門徒點化日期間,感覺自己的身心狀況大致上都已越來越平衡。就疼痛、不舒服而言,器官上還剩下肝膽區,肌肉上剩右肩關節區、還有一些大腦及眼睛的區域緊張。

除了這三區之外,其它部位並沒有迫切需要被按的感覺,沒按也不會有迫切期待的感覺,例如許多人都很緊繃的小腿、下背部、上背部、肩頸等區域,在我身上都還算OK。

肝膽可以說是我的宿疾,小時候得過急性肝炎、念大學學設計熬夜、當兵當的是憲兵,每天跑步過度操練,所服務的單位是「全國戰技評比第一名」的憲兵營。

以上種種造成退伍後數年身體的失衡,所以我在做設計工作之餘,主要興趣就是到圖書館研讀各種中醫養生法以及學習氣功、瑜珈、慢跑了。

最近才想起書架上多年前買的一本「神奇的肝膽排石法」,翻了幾翻決定趁空檔開始嘗試。這本書剛出版我就買了,也試過一次,感覺效果普通,可以說痛苦大於收穫,所以就先放下。這次的想法是再一次做得更精準試試看。畢竟和肝膽相關的排毒療法,除了食療、食補、早睡之外,最知名的就是這個方法了。

這次書看得很仔細,網路訊息也大致過濾了,每日規律喝蘋果汁,瀉鹽、橄欖油、吸管都準備好了,眼看第七天就要到了,才驚覺到居然還有這一大段漏看了:
「在少數人身上,肝臟絲毫無法運作,除非大腸已被先清洗乾淨。廢棄物會阻斷適當的膽汁分泌,並預防油脂混合物輕易地在腸胃道中移動。有些嚴重便秘的人,在進行肝臟淨化時膽囊幾乎不打開。結腸灌洗或其他結腸淨化方法的最佳時機,是在肝臟實際淨化當天…..。」
天哪,原來要肝膽排毒之前要先會做「結腸灌洗」,「最佳時機是在肝臟實際淨化當天」,是「當天」耶!

注意到這一段話是在實施第六天的上午,二話不說只好立刻搜尋灌腸相關資訊,並且下午到台北後火車站買齊灌腸相關物件,當晚就開灌了。咖啡家裡有的就先頂著用,先有灌再說。

註:這次採買很順利,一般來說,餓到了第六天人會有點虛弱,此時並不適合出門到人多的地方逛街,採買這個買那的。我到沒什麼狀況,應該歸功於平時靜坐養生的支持,還有對於自己能量狀態的掌握程度,否則可能會有走在路上累到快暈倒,進而發生搭捷運需要別人讓「博愛座」給我的症狀。

這次結果一樣並沒有明顯排除結石,或許有一點,但就沖掉了,腸道也沒有結石卡住排不出來的感覺,浮在馬桶水面上的綠色顆粒跟以前一樣是軟軟的黏稠物,不是結石。

書上說有人每個月做一次,有人做到第十次還在排結石,我開始斟酌自己有沒有可能每個月排一次,就算要做也是下個月的事了。

咖啡灌腸

左思右想都放下之後,我開始將注意力放在「咖啡灌腸」這件事。於是在第七天上午我又灌了第二次,這感覺真是太好了!雖然頭腦知道斷食完要多休養,我還是興奮地衝出門跑到家樂福逛商場,換言之:「肛門戰勝了頭腦!」,你沒聽錯!頭腦說:「餓了這麼多天,你應該在家休養,有什麼事明天再說。」肛門說:「太美妙了!我覺得好輕鬆,無比的輕鬆,咱們出去到處走走、體驗看看有什麼不同吧!」

就這樣我在家樂福商場逛來逛去,其實也沒有真的需要買什麼東西,主要是去體驗在人多吵雜的環境下,感覺同時做到安靜、向內地覺察自己.....的肛門。由於此次肛門以上的肝、膽、腸道區域,已經過六天的小「斷食」和兩次的「咖啡灌腸」淨化,走起路來真是無比通透輕鬆,一、二、三脈輪,肋骨橫膈膜以下到骨盆肛門整個大輕鬆。是一種走起路來都在竊笑的心情,我真的一直強忍住,不讓自己笑得太誇張。從那天起,我就開始每天都做「咖啡灌腸」,而且從此再也沒有做過「肝膽排毒」了。(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