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按摩師日誌 132〉2016 奧修能量平衡(三)學員分享:身體與心靈要的只是純然的放鬆

九天按摩課的前前後後,看著阿敏老師網站裏所有個案的分享文,有著一些相同的感受與悸動。對身體的察覺與憐惜、對未曾放鬆的身心靈、內在對外在不停的評判與分析,幾十年來居住在內心裏一股難以言喻的躁動,以及一種極其想到回到源頭,想要感受一種不用努力做什麼,也能好好被關愛著的渴望。

父親

第一階段上完三天的按摩課,從台北搭高鐡回到嘉義,離家最近的公車站已近晚上11:40,我看到一位年邁熟悉的身影在公車站裏等候。越過馬路我才驚覺:那是我的阿爸,早已守候在那等待他的女兒。

我沒有跟父母通知我會搭幾點的高鐡回去,只發個訊息給我在居住在台北的哥哥我回程的時間,我很意外我的父母前後在公車站等候著我。坐上阿爸騎來的機車後座,行進間搖搖晃晃著,可以明顯感受到七十幾歲的阿爸,體力早已不如從前,已不是我小時候印象裏的阿爸。

這是我長這麼大以來,第一次深深的感受到父親的愛。

阿爸的體力早已不如從前,已不是我小時候印象裏的阿爸
平日的阿爸,晚上常常不到八點就就寢了。我們在同一屋簷下,如同陌生人般生活了四十年,有著惶恐、有著無法諒解。我與我母親,扮演著如同受害人般的角色…。在課程裏,阿敏老師引述了一位學員的故事,教導著:
「如果你一直受困於被害者的角度,你無法有另外的出路。想一想有沒有別的可能性?開創一條新的道路⋯
很令人受益的一段話!

課程裏有位學員分享到有一天突然對她的父親很有感悟,體會到父親是如此辛苦的提拔她長大,當她向前擁抱她的父親時,父親對於這突來的行為感到訝異,在驚訝之餘卻是對她說:「你是不是缺錢?」當時我聽了這個故事立刻就笑了出來,而阿敏老師解釋著:「父母親永遠隨時準備好要給他們子女所沒有的。」這讓我看見了詮譯一件事情的另一個角度。

那晚,我問著阿爸:「你怎麼來了?」阿爸回覆說:有打電話給我二哥,詢問看知不知道我回來的時間。並且跟我說:你阿母也有在公車站等,一直遲遲未見你的身影,剛剛幾分鐘前先騎腳踏車回去了 。

剎那間,我深深感受到父母親滿滿的愛,以及對自己行為的愧疚,讓二位年長的雙親在深夜裏苦苦的站在鄉下的公車站痴痴守候。我向來獨來獨往,對父母親一直採取冷淡的態度,口氣未曾好過。每次出遠門或工作出國時,我幾乎很少打電話回家報平安,之前也一直沒辦理手機,總是出門前簡單、粗略的告知回來的日期以及到家的時間會很晚,無需等候。

我從未體會過父母親對子女的掛心,即使我現已長這麼大,他們的憂慮也未曾停止過。透過此次的按摩課,上天安排了這樣的場景,讓我再次體會:我必須去面對原生家庭給予個人的課題與成長。

母親

之前在阿敏老師網站裏讀到,一位個案遠從台南坐高鐡北上找阿敏老師做身體能量按摩。原因是想要療癒這幾年來疲憊的身心靈,對於兩位孩子的相繼出世,同時又要關照生病的母親,以至於未有足夠的時間面對母親的病逝所帶來的傷痛。阿敏老師在分享文裏,寫下他按摩這位個案背部的左半部,正準備要再按下一輪的時候,發現這位個案開始有哭泣的徵兆,他寫道:
「她開始哭,帶著一種啜泣,帶著一種嗚噎,那是一個孩子在哭,那是找媽媽的哭聲,那是想媽媽的哭聲。雖然只是小聲的,不想讓人聽清楚的哭聲,雖然沒有大聲喊出『媽媽』,但我知道那是一個小孩在哭著找媽媽。我懂,因為我也哭過...」 
阿敏老師的另外兩段話:
「人可以在談話的時候是一個人格,按摩時才顯現出另一種真實。人格可以帶著面具、可以繼續武裝、可以繼續假裝,而躺在按摩床上的身體,只會被一層一層的剝開。」 
「如果不是母親的死亡,我不會放下設計工作,更不會轉向現在的這個身體工作。...謝謝這次個案的發生!」
阿敏老師的這些話語,讓人有著觸動、有著漣漪在心底。

當我在按摩課程裏述說這幾年來我所參加的心靈課程,其實有很大的部份是在療癒我與母親的關係。我不斷地在所參加的課程裏與人擁抱,其實這舉動是在療癒我內在受傷的小女孩。我想藉由擁抱去感受愛與被愛、感受其溫暖、支持與被呵護的感覺。

參加心靈課程,其實有很大的部份是在療癒與母親的關係
阿敏老師說:「即使他母親已過世十多年,仍然會在夢裏,夢見與母親擁抱。」這句話對我來說,是更深的觸動。

在第三階的課程裏,我趁著中午休息的時間在附近的商店逛了逛。無意間,看到了一件紅色、高雅的衣服,很希望母親能穿上它。這件衣服有著花開富貴的感覺,看著母親辛苦了一輩子,當了幾十年的理髮師,現手上已是佈滿了斑點,是一雙皺巴巴又極其乾澀的手。而這雙手是如苦含莘的帶領著我長大。

身體

如果說從這九天的身體工作坊裏有學到什麼?我想我是在這課程裏如實的體會到:身體是一位毫不偽裝的大師。你如何對待它?在一段時間後,它就會切切實實地償還給你。你可以不珍惜、不重視它,但你必須為此付出代價。

之前我並未花太多時間在身體上,大都focus在心靈裏、頭腦裏,抓取所謂的知識與技能,看著網路上那些棒透了的文章。然而,我的生活並未因為這些而所有改變或有所成長。身、心、靈的所投入的時間比例大約像是一個倒三角形,基底是如此的不穩,以致於風一吹來,很快就倒了。我沒有意識到:殿堂其實是在身體裏。

第一次在學員相互練習按摩時,身體給了我非常大的反應。尤其是在背面由下往上推按時,我幾乎想要彈跳起來,第一打入的印象是非常疼痛的,我的身體無法負荷過多的重力按壓。第一次發覺到,我的背面竟是如此脆弱?如此的沒有支撐力。我記得在有一次的午休時間外出時,經過一家服飾店,在鏡子裏看到自己的身形呈現出駝背的狀態。雖然這幾年我已儘量告知自己走路不要駝背,但它仍會在無意識裏跑出來,在按摩期間更是明顯,被老師提醒了很多次。鏡子裏的反射讓我在剎那間感受到自己的內在其實是很無力的。外在的體態會在不自覺裏,反應出內在的狀況。

而我的肩膀不知怎麼?在課堂期間裏感到非常的酸痛。雖然肩頸痠痛這種情形是很多現代人的文明病,但以前坐在辦公室裏長年累月的面對電腦打字,也並沒有特別的感到不適。後來在回家的路程裏,經由高鐡的車窗,我看到自己怎麼連坐著時,肩膀卻是呈現拱肩的狀態?已經下課了已經可以回家了,而我,在下意識裏還無法放鬆下來。我是在fighting什麼呢?我在鞏固什麼?對抗什麼呢?

放鬆

在這九天的按摩課裏,我是唯一一個在被按摩時沒有進入睡眠的人。我還滿羨慕別人被按沒多久後就能夠很快地進入夢鄉,那表示你內在放鬆了,才有辦法進入睡眠的狀態。在課程中,觀察在學員與老師的互動談話中,明顯的感覺到自己是一位慣於分析與評判的人。頭腦慣於扮演生物電腦的功能,在大腦裏輸入一些指令後,就會依照過往的經驗自動跑出應對的答案,上演著在不同的情境下:到底要用著國文的申論題?還是數學的幾何推理?來拆解生活大大小小的問題。而輪流派上用場的,似乎還有著公民與道德、自然與科學、中文與外文夾雜在其中。好像必須要有十八般武藝才能生存在這世界裏。

然而,身體與心靈根本就不需要這些東西。它要的只是純然的放鬆,無需在生菜沙拉盤裏加入過多的調味料。這些調味料也許令人吃得津津有味,但對身體來說,卻是過多的負荷。

在課程裏,阿敏老師提到:「不要用端一杯水的頻率馬上就接著進入到對個案的身體觸碰,先看看周遭的環境是否還有哪些該調整的?還有哪些該注意的?可以藉由這些事務的調整與觸碰,來緩一緩自己內在尚未穩定的頻率。當你沒有靜下心來,你內在緊張、焦慮的頻率,也會透過雙手傳遞到被按摩者的身體裏。」關於這一點,我發覺在做頭薦骨練習時,感受特別明顯。

課程裏也提到,按摩時最好觀想有隻眼睛在全螢幕的上方觀看這一切的發生。這樣才會意識到也許是按摩時姿勢不對了?或自己執著在哪個點上而不自知。而在所有的按摩動作裏,我最喜歡的就是頭薦骨了。

頭薦骨給我的感覺是舒服的、是放鬆的,不用忍耐重力的按壓所造成的肌肉庝痛與不適。按摩者只需坐著把雙手靜靜的放在被按摩者的後腦勺,陪伴著當事人十至二十分鐘。在這過程裏,當事人可以靜靜的與自己在一起,也能感受到有個人陪伴在身旁,不需語言、不需過多技巧的介入。有著安全感、有著被支持與被理解的心境。它十足反應了我內在的渴望:即需要單獨一個人,同時也需要另一個人靜默地在一旁陪伴。

每次上課同學聚集在一起時,我常會連想到《從未知中解脫》這本書。四位截然不同個性的靈魂加上老師,似乎在出生前就相互約定好要在未來的某一時刻裏相聚在一起。我看著別人有著我身上所沒有的力量,也了解自己有著別人所沒有的性格。在這九天在課程中,我常常處於非常多話的狀態。而其實我在這兩年多的時間裏,大部份處於一種停滯、沒有過多感覺、也不想講太多話,更無法以文字表達內在的任何感受。沒有目標、沒有任何意圖、像葉子在風中被擺盪著,搖啊搖、晃啊晃著。 在一個機緣下,被一雙隱形、看不見的手,牽引到阿敏老師的課堂裏。

結語

Ameen老師給我的感覺是位非常務實的人,不泛空談,不泛理論,只是把你從二樓帶到地下二樓,讓你看見你家底下樓層裏,有著雜七雜八待處理、待清掃的東西。阿敏老師對人、事、物的細緻,充份顯示在按摩這門藝術裏,讓我連想到日本《送行者》的這部電影,Ameen老師則是把按摩提升到一個不一樣的層次與境界,那不是坊間那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哪裏酸痛就按哪裏的處理方式。

他把個案引導到身體覺知裏,透過深層的按壓,去釋放累積在個案身體裏的情緒與創傷。他說當按摩完後,當下就結束了,無須背著對方的業力,不須要想盡辦法幫對方解決他自己的問題。療癒是透過存在來完成,而不是按摩師的技巧與意圖。技巧雖然是有幫助,但主要還是要個案自己去察覺自身的問題。如同他在網站裏所寫的:
這是一段從「頭」到「心」,從「心」回到「本質」的旅程。
我只能再次感謝這段緣份的相遇,我的內心開始想要改變,開始有些聲音出現在半夜裏、在清晨裏,叫我把這些感受用文字記錄下來。

這三階段九天的按摩課,敲醒了我對身體的覺察與重視。也對阿敏老師在課程裏提及的由內觀所啓發的:斷、捨、離,以及奧修動態靜心與亂語靜心也產生了興趣。上完課之後,我才知道閲讀身體的重要性。「聞」、「思」、「行」也是我該實質落實的功課。以上所記錄的上課的點滴,有些思緒及方向是在課堂後才慢慢醞釀而出,這九天的按摩課,讓我受益最多的是衍生而出的感受,感受到父母親對子女的愛,以及諒解他曾經有過的種種行為。

【奧修能量平衡按摩】是一門會在你心田裏種下一顆會發芽種子的課程。它讓我深刻體會到身體是靈魂的殿堂。

這是我四十年來送給自己的一份珍貴的禮物。

謝謝阿敏老師,還有一同上課共振的同學們。


20161111



後記

回來(兩週)後,尚未好好找人練習上課所教的所有按摩技巧,只在上個星期六幫我媽按摩了兩個小時。結業證書一直默默的躺在我房間一處的桌子上,但很奇怪的是:我一直感覺這張證書很有能量。它的紙質、它的顏色、它的設計,一直在散發出我說不上來的.....?是振動還是什麼之類的東西?一種你雖不去理會它,卻又被它吸引的感覺。

Ameen,太神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