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按摩師日誌 153〉2017 關節釋放九日工作坊學員分享(二):我的任務就是把我自己運來...

以下是第九天下午的談話摘要:

W:「最後一天在做完她們兩位,我會有一種感覺,會蠻想再繼續做下去的感覺。當三個人一起在做她的時候,那個力量…我指的是力量不是力道,那種能量…它的氛圍是很大的。我覺得跟關節釋放的技術…,感覺上它真的是一個技術,但是加了這樣的能量進去,它改變的氛圍和影響能力變得大很多。在最後一天會有一種很想再繼續的感覺,希望它不是最後一天。 … 會覺得在最後一天有這種感受會覺得蠻可惜的,會有一種捨不得的感覺。」

延伸閱讀,奧修說:
「你可以開始學習按摩,但是你永遠無法結束它,它會一直繼續下去,那個經驗會變得越來越深,越來越高。按摩是最微妙的藝術之一,它並非只是技術的問題,它更是愛的問題。 
你可以學習那個技術,但是之後要忘掉它,然後只是去感覺,順著你的感覺去移動。當你學得很深,有百分之九十的工作是由愛來做的,只有百分之十是由技術來做的。只是藉著那個碰觸,那個愛的碰觸,身體裏面的某些東西就會放鬆下來。 
…對人的身體要帶著一顆非常崇敬的心,它是神所居住的地方,它是神的廟,所以要帶著很深的崇敬和祈禱去學習你的藝術,它是你所學習的最偉大的事情之一。」 
C:「感動,就是我終於完成了,這九天對我有諸多的突破。之前我一次只能上一單元,我就滿了,我就需要一年去消化它。這次上完第二單元,我已經覺得功德圓滿,我已經覺得:『天哪,我超厲害!』我居然連上了兩個單元還沒缺席,因為中間有一些情緒的起伏,而且是很大的突破。到了第三週的時候,覺得體力快要不支了,因為星期一到四還要工作,第二週又剛好要搬家,到了第三週早上醒來,會覺得有拉扯,累,我就想:『我的任務就是把我自己運來』,我每天出門的心情大概都是這樣。

我覺得光是這九天能上完我已經很感動了。因為我吃藥這十年,我越來越沒有信心去參與一個長時間的活動,因為體力與狀況越來越難掌握…。最讓我感激的是…,因為吃藥早上醒不來,需要喝咖啡才能清醒,到後來需要喝五杯,就這樣惡性循環,自信心也越來越沒有,可能報名了,又覺得撐不下去,所以就會沒有動機和能力。這次會覺得能夠完成九天對我會很有鼓勵性,是一種肯定。

第三個層面是關於身體,透過這九天,我覺得我對身體連結的能力有不斷地培養起來,讓我了解到:『原來這個能力是可以慢慢的成長』,有成長的感覺,雖然是慢慢的,也是蠻感動的,會覺得想想十年前的我…『怎麼可能?』。來上了一次兩次之後(註:指前幾年),我漸漸可以碰我爸爸媽媽的身體,就算沒有幫他們做什麼個案,至少我知道怎麼碰他們。看到自己在過程中的改變,蠻有鼓勵的!

最後要分享的是,在這次的課程中,我沒想到會有這一塊,但在這九天中發生了。就是關於我母親在去年過世了,其實我看到她的最後一幕跟這個場景蠻像的,就在加護病房,我去的時候她已經走了,沒有人告訴我她走了,我去的時候已經淨空了,我爸爸坐在旁邊,我看見她躺在那裏身上蓋著白色的被,眼睛還沒蓋。我記得我很本能的握她的手,跟她講話,然後一直一直碰她,就是很本能的,我從小到大沒有這麼做過。那一天,我用我的手摸她的頭、臉…,就是摸,印象很深刻。

大概有一整年的時間我的觸覺能力好像被凍結了,到今年才慢慢地感覺,觸覺才有慢慢地回來。這九天讓那種情境再次出現,真的是很像,尤其是仰躺的時候,又回到了那種:『嚇了一跳,然後又慢慢讓自己呼吸恢復…』,然後才把注意力放在技術掌握的過程。

每一次到最後我都蠻感恩的、蠻感激的。那種感覺,透過重複類似的經驗,此刻我還活著,因為它有呼吸,呼吸,尤其是做頭薦骨的時候,雖然是很輕柔,但是我能感受到我有在呼吸,對方也有在呼吸,不管是我在做,或是我躺著。到最後我常常是要醒來的時候,我有幾次我都流眼淚,我覺得躺在這蓋著白布的床上…我還有呼吸 … 。這是一個不斷更新的經驗,這是我來報名之前沒有想到會有這樣的過程,讓我蠻深刻的。」

G:「我想到我剛學習按摩的時候(在別的地方),看到這些毛巾、布的時候,我也有一些連結,就是在做將白毛巾鋪上去的這個動作時,我也是整個身體顫抖。那時候是大年初一,情緒連結到,我就情緒流動。我覺得那是一種很神聖的觸動,我就哭了,就是我要做她之前我就一直哭,它的確是會觸動一些內在生命經驗,結果我就開始哭,躺在那裏的同學就說:『你哭邀耶!今天是大年初一就把我當死人哭…』,我當時真的沒有想到,我現在想起來覺得很好笑,因為我哭得像五子哭墓!」

V:「我今天第一次躺上去的時候,那時候老師在我身上示範,在做側邊的晃,那時候我覺得我的身體很很鮮活很美好很有趣,或者說很有生命力,會對它有很多正面的感受,可是在這之前… (笑) ,就是一般般的感受。透過那個動作,身體變得非常的鮮活,覺得這是關節釋放很有趣的一個效果。好像是在做一開始的側面,會覺得自己身體變得很有性,主要是那個韻律有做出來才有那個效果。會覺得是自己的身體也有這樣的韻律和鮮活,但如果是一般的晃動不會覺得那麼放鬆,就是它會帶動被做的人自己身體裡的一些東西活起來這樣子。

我很開心我有決定來報名這個課程,如果講收穫的話....,一時之間不太能講,當然是有非常多的收穫,我現在印象最深刻的是『遊戲的心情』吧!因為我是個非常嚴肅、非常理智中心的人,當然過去在從事身體工作的時候也知道要放鬆、要流動等等,可是我個人身上是蠻沒有遊戲的(笑)這個部分!我覺得老師非常的有這個部分(笑),你身上的輕盈流動的特質是我見過的人裡面最多的,當然很多時候我也是會被惹毛的這樣子。

這部份是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當然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我真的很想學關節釋放,然後我真的有學到,雖然現在做得還不能說我有學好,但是我真的有學到,光是這件事對我來講就非常的重大。果真我沒有看錯這件事,果真來學是非常非常值得的事情。」

G:「我剛剛最後一次躺下來被搖晃起來後覺得怎麼聞到有蛋黃的味道?印象很深刻,它是有畫面的,我覺得是高我在指導我,那個蛋殼是破掉的,然後出現蛋白、蛋黃,其實整顆蛋它是一個整體,所以我了悟到奧修所說的:
『身體是基礎,在你開始對頭腦下任何功夫之前,需要在身體下很多功夫,然後在你可以開始對靈魂下功夫之前,需要在頭腦下很多功夫。』
所以你要打破蛋殼,就像是在身體上工作是一樣的。關節釋放它是一個搖晃、釋放,『學習按摩是一種藝術』,是因為身體、心智、靈魂你怎麼樣進去?就是你要先打破,蛋白就像心智、頭腦一樣,蛋黃是最核心,它是靈魂的部分。所以表面上你可以說它是一個按摩,事實上它是一個靈魂的工作,因為我們最終是要回到靈魂的部分。

剛好在關節釋放裡被晃很多,我覺得就很像在打破蛋殼,一直在晃,不是那種保護的按摩。因為生命要成長、要回歸,你一定會打破很多東西,一定要打破,你不可能藉由保護來回歸的。所以必須要有這樣的晃動,當然也要在頭腦下功夫,頭腦就像個蛋白,因為最終你是要對核心下功夫所以你才會來到那個蛋白,因為如果沒有蛋黃的核心就不會有機蛋的。

所以奧修說:『如果那個開始是對的,一半的工作就完成了』,學習按摩這件事情就是要打破身體這個蛋殼來進入核心,頭腦被晃、要進入核心,蛋黃能出來。今天大家會有體驗到愛,是因為核心的靈魂有出來了,這是真的。所以不應該結束,那個方向必須是由身體被打破然後由心智進入,那你就成功一半了。如果只是一直在學習按摩,那就只是在外面繞圈子,你永無止境。

所以奧修說:『那個經驗會變得越來越深…,按摩它並非只是技術的問題,它更是愛的問題。』《瑜珈經》也說:『靈性是絕美的、愛的、快樂的泉源…』。你必須從外面打破蛋殼、蛋白、然後蛋黃才會出來。我這九天一直在思考為什麼? 直到蛋黃的味道一直出來,感覺特別的鮮明…。」

結語:

在關節釋放主題三開始的前一天,我回覆一位朋友的來信,因為他寄了一段他的老師註解《般若心經》的白話文給我,那是傳統逐字斟酌的解法,我無法下評論,於是摘要了以下這段奧修的文字作為回覆:
「對我來說,你們都是佛,所有你們要成道的努力都是荒謬的,如果你不接受這個基本事實……,這個必須變成一個默默的瞭解:『你就是佛!』這才是正確的開始,否則你會誤入歧途。 
從這個洞見開始,不必擔心說我是一個佛會產生某種『自我』(ego),不必擔心,因為《心經》的整個過程會使你認清:『自我』是唯一不存在的東西……,『唯一』不存在的東西!其他每一樣東西都是真實的。」 
~OSHO,摘自《般若心經》第一章
當我把這篇摘要轉貼寄出,望著窗外細雨,我想起十多年前在奧修社區遇到的一位女孩,她認真地跟我說:「業障太多太沈重了,怎麼清也清不完⋯」。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我很驚訝,她是這麼認真地沈浸在這樣的相信裡。我能感受到她的沈重,同時也不懂為什麼會這樣?或者說生命一定必需這樣嗎?妳不是找到奧修了嗎?

去年,我在一場法會裡遇到她,她在當法工,臉上完全沒有一絲喜悅放鬆的片刻,看起來生命似乎倍加沉重,我甚至不敢過去跟她打招呼。

看著窗外的夜色雨景,車來車往,我想起這段往事,想著奧修的話語。突然間,我整個人情緒震盪,我不太記得我是哭還是笑?或者是先笑後哭,總之,最後是趴跪在廚房的地上喊叫到肚子痛,感覺連腹肌都快要炸開來了。

就這樣,經過了這一晚的洗禮和清理,第二天,我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去上課,順利完成『我們的』主題三:遊戲的心情。
奧修說:「在外在世界,努力是唯一的方式。在內在世界,努力是沒有意義的⋯」 https://premameen.blogspot.tw/2017/12/blog-post.html
照片可以幫助我們憶起那個片刻,但是在心裡的就會是在心裡吧!


後記:

這次的課後書寫竟像創作一樣,從一開始的鬱悶煩憂、掙扎反覆、難以面對,到終於開始提筆紀錄,隨著資料圖像越來越完成,心情也跟著越開展開心。在完成和放下之後,我也再次更新了,這,也將是另一段旅程和故事的開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