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按摩師日誌 154〉2017 關節釋放九日工作坊學員分享(三):我感覺整個人的意識來到了丹田集中...

這篇是學員回家後自行書寫的學習自述:

連意識都要放掉

第九天關節釋放的三階課程,有個極為特別的經驗:就是我躺著,同時有四個人在我不同的部位施予個案,也就是說同時有人拉腳晃膝拉頭搖手之類的。這完全不同於之前的經驗。

因為一般性的個案或練習,也是一對一的觸碰,在呼吸中保持覺知和觀照是可以聚焦的。當觸碰在身體不同的部位開展的時候,意識就可以來到正在開展的位置。但是當同時有多人在身上創造觸覺經驗的時候,那是一個連意識都要放掉的時刻。

有的人會感到非常恐慌,如果有過一些創傷的經驗(被控制/受暴/性虐...),就很容易在這個狀態下傾洩而出,所以平常當然不會有機會也不會隨便做這樣的體驗和練習。

然而昨天是關節釋放最後一天的課程,這次九天只有四五人一起進行相當小班又精緻,所以互動很頻繁,到第九天在信任與肢體熟悉度也夠穩定。當然經過八天來密集的手法調整,大家的觸碰品質都有一定的水準,所以才有這樣的經驗。

意識來到了丹田

我不敢想像自己居然能承受如此劇烈的觸覺經驗,但更讓我不敢想像的是,除了剛開始覺得逗趣極了就笑出來以外,一陣子之後我感覺整個人的意識來到了丹田集中。此時四肢甚至是頭或是軀幹都開始擴散開來,而這個集中也不是很用力的,就是自然而然地開始趨向一個中心點,然後開始沉入其中,最後漸漸消融了。

也就是說,在如此劇烈的觸覺經驗中,我居然感到寧靜。以至於結束練習之後,幾乎是起不來,還繼續癱著又沈睡了ㄧ陣子。

當然昨天可能也是一個時間點,讓多年來的各種練習有了具足的時刻。我開始反省一些引導的方式,很多時候我們會用語言來引導人去感知身體不同的部位,頂多加一些觸覺提醒,讓意識更能夠關注在不同的區位。但這些方法一直對我很有限度,因為單用語言引導去對應身體覺知對我是有困難的。是後來我開始接觸瑜伽練習或是各種身體工作練習,才慢慢讓意識與身體的連結越來越清晰,這也伴隨著對重力牽引的掌握,更能覺知當下處在哪個階段。

但昨天的經驗真是深刻,讓我發現,原來慢慢學會的是一種「歸於中心」的能力⋯。

201711/20
台北


延伸閱讀一:〈奧修對觀照的提醒〉 

觀照不是一個想法,但是你可以開始思考觀照,你可以讓它成為一個想法。一旦你讓它成為一個想法,它就不是觀照了。要麼它是觀照,要麼它是一個想法,它不可能兩者都是。 
當你在觀照時,你並沒有想著你在觀察。如果你想著你在觀照,那就不是觀照,那是另一種思想。如果是觀照,那很簡單,根本就不會有觀照的想法。 
如果思想在你的眼前經過,你在觀照它們,你沒有產生『我在觀照』的念頭,那就是純粹的觀照。 
觀照它根本不是一個想法,它是一種沒有思想、無念的狀態。
~OSHO


延伸閱讀二:〈這是神所給你的身體〉 
這是你所擁有的身體,這是神所給你的身體。使用它,享受它!如果你開始愛它,你將會發覺它在改變,因為如果一個人生活在他的身體裏,他就會開始去照顧它,那個照顧隱含著每一件事。 
如此一來,你就不會用不必要的食物來填塞它,因為你關心它,你也不會將它餓扁,因為你關心它,你會注意聽它的需要,你會注意聽它的暗示——它想要什麼,它在什麼時候需要。當你關心、你愛,你就會融入身體,然後身體就自然會變得沒有問題。 
如果你不喜歡身體,那就會產生問題,因為漸漸、漸漸地,你將會變得對身體漠不關心,你將會忽視身體,因為誰會去關心敵人?你將不會去看它,你將會避開它,你將會停止去聽它的訊息,然後你就會變得更恨它。 
整個問題都是由你製造出來的,身體從來不會製造出任何問題,是頭腦在製造問題,這是由頭腦的概念所引起的。
~OSHO
 摘自《靜心與健康》上 第五章身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