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奧修說:在外在世界,努力是唯一的方式;在內在世界,努力是沒有意義的⋯

「只有極少數人知道如何等待。每個人都知道怎麼工作/努力,因為當你在工作/努力時,是你的自我在掌控。自我只能活在控制之中。它經由控制,通過控制而活,所以自我試圖控制別人,也試圖控制它自己。

它的整個江山都依賴於控制,如果它能控制別人,它就變得政治。如果它無法控制別人,它就變得宗教化。它開始控制自己,開始自律,培養,訓練這個、訓練那個,但內在深處是懷疑、不信任。它等不了,它無法信任存在,它無法跟存在說:『我會等待,等時機成熟了它就會發生。』

但在時機未成熟之前,事情是不會發生的,因此,所有的匆忙都是徒勞的,完全是在浪費能量。

記住,時機未成熟之前,事情永遠不會發生。無論你努力或不努力,都不會帶來任何區別。但那個不停的試圖掌控、控制、做事的頭腦會認為:『如果我做些什麼的話,事情就會發生,它會提早發生。無論什麼事,它都會提早發生。』

對於俗事來說那不假:如果你不努力,你就不會富有,如果你不努力你就不會出名,如果你不努力你就不值得尊敬,那是真的。

對於外在的事情而言那是真的:在外在世界,努力是唯一的方式,等待是毫無意義的。

對於內在世界,事情剛好相反:努力是沒有意義的,等待則至關緊要,因為方向相反,所以需要逆轉流程。

但對於內在世界,人們的做法還是老樣子:他們開始抓取、搶奪、執著、囤積他們繼續用外在世界常採取的做法猛衝,他們完全錯過了要點。

內在只需要一個寧靜、靜止的空間來發生。

但唯有你不在時它才能發生,這樣就不會有任何來自你的阻礙,那就是等待的意義。它是信任。信任一切都是好的,事情只要有需要,只要時機成熟,它就會發生。

然後一個人放鬆了下來,不再刻意努力了。毫不費力之中有著美,非凡之美。田野中的花朵、百合花的美麗、星晨之美......。同樣的美,一個孩子的美,聖人有著跟孩子一樣的美。孩子有怎樣的美?孩子信任, 那就是美之所在。他信任母親,他信任父親,他信任一切,一旦孩子開始喪失了信任,他就不再是一個孩子了。

一旦他開始懷疑母親—或許她是對的,或許她不對,一旦他開始懷疑父親—或許他知道,或許他不知道......。那一天遲早會來,因為父親有局限,母親也有局限。接著他開始學習懷疑,他開始學習如何說『不!』。自我誕生了。同樣的自我阻礙著內在成長。

總有一天,一個人必須放下自我。總有一天,一個人必須如何再次說『是!』一個全然的『是』,沒有任何條件,那就是耐心。等待,奇蹟就會發生。它們注定會發生,它們總是發生在那些信任的人身上。」

~OSHO

譯文:OSHO The Madman’s Guide to Enlightenment
譯者:Aashn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