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 按摩師日誌 1〉納棺夫VS按摩師

11月04日
剛剛花了兩個多小時看完從網路買來的"納棺夫日記",也就是電影"送行者"的原著,覺得還是電影比較精采。

雖然當初電影"送行者"剛上映或是有DVD可租時,就有人跟推薦我一定看這部片,但我還是擱著沒去看它。直到上個月,研究所的老師來信說:
「你實在可以好好地說一個"按摩師故事"......把你如何一路以來成為一個高品質具專業精神按摩師的故事,對人的身體的尊敬、對專業的看法用細細的故事說出來....幫按摩師這個專業改寫在台灣社會的印象...。你是這個專業的實踐者,你的所有思考選擇都有故事在後面,想想看,一部"送行者"翻轉這個社會對那個行業的刻版印象....」
以上就是我看''送行者''以及"納棺夫日記"的背景和動機。老師來信的內容感動了我好幾天,目前尚未決定論文型式與指導教授,敘說與實驗好像都能做,這都是我月亮天平所造出的業吧。再不決定就要到廟裡擲筊了,或許算算塔羅牌就能找到答案也說不定。

(註:八個月後的現在呈現''敘說''與''實驗''兩者皆非的局面,原委就不細說ㄌ)

衲棺夫服務死的屍體,按摩師服務活的身體。衲棺夫的感動了活著的家屬,按摩師感動了仍住在身體裡的靈魂。衲棺夫陪伴家屬一起面對死亡,按摩師協助個案連結生命能量。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2分鐘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axLW4WDk3Y

【博客來書籍館:納棺夫日記】http://www.google.com.tw/url?sa=t&source=web&cd=2&ved=0CCkQFjAB&url=http%3A%2F%2Fwww.kingstone.com.tw%2FBook%2FBook_Page.asp%3Fkmcode%3D2018610636982%26actid%3DActBillBoard&ei=CYkLTeqjIoflrAflsPHrCw&usg=AFQjCNEMEy4raE_UMfvLsQZ5JJmcrmbFww&sig2=17eYA-hokDuesR4KfK1hjA
↑有五頁「送行者」內文可閱讀


11月09日

昨天的兩位個案,不約而同一來就自動先付款給我,她們都已經來過好幾次了,她們不想在個案結束之後還得想著多少錢、打開錢包、掏錢、付錢、謝謝您…等動作。我真的該感到欣慰,因為這就是我要的結果,個案後你就只記住你自己吧,停止任何社交活動,休息一會兒,一個人散散步,或是到附近的公園坐會兒,然後安靜地回家,重新調整生活的腳步,個案後的寧靜與歸於中心,跟平常的居家睡眠,是截然不同的感受。

目前我沒有採行所謂的包套預付制,每位個案都是每次來每次付現的。

其中一位在結束分享的一開始就說:「我覺得一開始就有一股能量攏罩著我...」,我笑著跟她說:「您是第三位這麼說的人。」接著她說:「後來你聽到外面有人來,你出去看了一下,回來之後能量就斷掉了..... 」(~挖哩勒@@’)

所以最好在不會被打斷的環境下進行個案,安全不受干擾的環境真是重要啊!!


11月14日

ARDK 檢測的實施效果比我預期的好很多,昨天的個案特別留下電郵請我將這兩次的檢測檔案寄給她,因為她的先生人在大陸,很關心她的健康復原狀況,也很留意各種中醫養生保健方法,這份檢測數據可以提供她們夫妻作為彼此關懷以及了解的依據。

這位個案上週一來我就先量對她進行檢測,好讓彼此對於個案當下的身心狀態有基本的認識與溝通。檢測總分是61%(越低越好),能量只有22(越高越好)。

隔了一週也就是昨天,她再來做個案,她很熱切地跟我說上週回去之後身體自動睡了十二小時以上,睡得很飽很開心,她說她已經長期失眠兩年多了。

個案後我又對她進行了一次檢測,因為時間有限,無法每次個案前、個案後都檢測,只能有測一次的時間。檢測結果讓我大為驚訝,檢測總分是30%,能量提高到53,因為進步幅度太大了,我忍不住邊檢測邊說:「看,我沒有作弊喔,這真的是你現在的狀況。」我問她現在感覺怎樣,她清楚而肯定地說:「我現在感覺很好。」

原本以為ARDK經絡檢測方向跟能量平衡按摩所著重的肌肉、情緒、覺知的系統不同,相互關係不大,在進行判讀的數據以及溝通上會有困難。事實證明我是有些多慮了。

我想是按摩後所造成的身心平衡、能量提升的結果,同樣會反映在經絡檢測的數據上。療程結果好就是好,不管你用什麼樣的「客觀」儀器進行檢測,或是詢問當事人「主觀」的內在感受,感覺好怎麼測就是好。

結論是:儀器檢測適合用來搭配療程,作為與個案溝通參考使用的,重要的是好的療程、對症的療法。如果沒有適當的療程與方法,這裡敲敲、那裡測測,實驗來來實驗去去,論文報告寫寫寫,症狀改善一點點。如果是這樣在表症上繞來繞去,也算是另類的勞民傷財吧。


11月19日

來了一位客人是大陸新娘,嫁來台灣好幾年,兩個孩子都念國小了。她覺得大陸女性在家庭的地位比較高,兩性比較平等對待,台灣女性在家庭受的制約比較多,尤其是遇上了婆媳關係,對她造成極大困擾,她說她連為自己買一雙鞋都怕被婆婆念。她回大陸娘家休息了一個多月,想想還是得回來台灣面對。還在幻想娶大陸新娘進門會比較柔順聽話的男人,該醒醒囉。

個案後我們聊了十多分鐘,她接到小孩的來電,聽得出她跟小孩關係很親密,掛了電話的她很明顯地只想回家去,剛剛還在困擾的問題突然都不重要了、忘了、都放下了。我有一點點被遺棄的感覺,哈哈。希望她在愛小孩、家庭、先生、婆婆...之餘,喔!!不是,是"之前",先多照顧自己一些吧。

11月21日

在經常性地完成很棒的療程之後,在經常性地接受個案讚美的回饋之後,我自己呢?我自己有什麼改變呢?明顯的不同是,個案前的談話,我的態度變得更從容了吧,比較不期待或是擔心今天的個案會做得不好,比較不再努力設想如何解決對方的「問題」、比較不想找出個案更多的問題點、疼痛點、急著為對方解除重擔、為了讓對方感到滿意、為了聽到對方讚不絕口的回饋。

我曾經思考過,像這樣需要被讚美的感覺,是否也跟得不到父親的肯定有關,已經結婚的人可以經由妻子或丈夫的肯定來平衡,這是結婚的好處之一吧。


11月22日

她是從朋友那兒聽說我,下班後從中壢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來,她平常很少按摩,已婚。因為這不是以談話為主的療程,在時間限制下,通常我不會主動詢問對方的工作、婆媳、親密關係。

她說她情緒已經累積了"很久、很滿"了,想說打電話試試看今天可不可以,結果剛好可以。(意思是還蠻幸運之類ㄉ)。我跟她說:「最好是能提前一週或是提前幾天約,有時候要到隔週才有空」。

個案開始前,我將整個療程所要注意的重點,以及我認為的按摩工作的價值做了簡單的敘述。她很有興趣地聆聽著,像海綿般聽我滔滔不絕地說,我知道她聽的不只是我的語言內容,還有我的頻率聲波。她說想嘗試關節釋放,這個療程可以穿著寬鬆衣服進行,可以讓初次接觸的身體有較多的安全感。

個案結束後的談話逐漸觸動了她的心事,她的眼淚忍不住湧出,我遞了衛生紙給她,順便出去給茶水加熱。回來之後,我慢慢拿出牌,做了簡短的引導與解說,讓她自己選一張,嗯,牌的訊息很清楚,我不用再多做解釋,她高興地拿出手機,將牌上的文字拍了下來。

每次超完美個案之後,搭捷運的心情都很不一樣,部分的我還在消化、咀嚼、回溯個案過程,以及我在他人身上所創造的改變。

這次的療程讓我覺得,身體工作和靠一張嘴繞來繞去的諮方式非常不同。我使用簡單的語言、觸碰與靜默,協助對方與自己身體重新連結,重新認識自己、連結自己,支持並鼓勵對方將多一些的注意力轉回到自己身上。

「這個世界需要一種全新的教育,每個人基本上都知道心的寧靜--換言之,就是進入「靜心」––每個人需要學習愛惜自己的身體。因為除非愛惜你的身體,否則你不會愛惜別人的身體。」~OSH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