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按摩師日誌 14〉第六次十日內觀(中) :佛陀告訴門徒要「時時徹知無常」

﹝第五天﹞

晨,天冷、陰雨、補睡,睡得心安理得,補了好幾個有趣的夢。單獨睡似乎夢得自在些、快樂些,是補夢時室友去佛堂打坐的緣故嗎。夢醒,做點體操、吃早餐吧。

am9:00,走出佛堂,上午最重要的一小時已過,走路時想著要「時時徹知無常」,因為只有走路「覺知」還不夠,還要「徹知」無常,因為被要求是要「徹知」,就是比「了知」還要多更多,所以難免就用「腦袋」想更多了。

想起奧修說的「覺知」(Awareness)也是個翻譯字眼,這「覺」字在前,「知」字在後,讓人有「先覺而後知」的感覺,「覺」字容易讓人聯想到「覺察」、「感覺」,雖然模糊,但感覺不那麼「知」見、那麼「頭腦」。「徹知」的工具為何?它能被練習嗎?要怎麼「做」?翻譯經典是重要的工作,玄奘(唐三藏)、鳩摩羅什都是中國古代高僧、大修行人,同時也是翻譯家、譯經大師。

奧修說要「有意識→觀照→覺知」。並且提醒自己免於落入無意識或習染狀態。

雖然風大雨大,但我想颱風是不會來的。

整理了一下小總結:

一、經常靜坐的重要,not only for sleep。
二、睡飽的重要,早睡更是重要。
三、避免、減少夜間複雜活動或是在外逗留。
四、晚餐減量、少食。前提當然是午餐有吃夠身體所需。
五、減少上網時間,只能在晚上…八點以前?
六、8-9發洩時間、9-10打坐時間?
七、晨五、六點起床。

今日午餐不甚好吃,於是乎份量吃得剛剛好。

「時時徹知無常」,若翻成「照見」會不會好些?有點高度、明晰的感覺?「照見」的工具為何?不會是「六識、六根」之一吧。

pm3:30 再次逼近消融感受,最後因腿酸而作罷。

一個老態龍鍾的阿伯在問答時跟台上的跟老師說:「老師,我在家裡睡覺時做內觀,發現身體都消融了、不見了,我好害怕,以為就要往生了…」有人一聽忍不住就立刻笑了出來了,只見台上老師表情沒有笑意,如如不動地對他說了些安慰、鼓勵的話,我則是選擇俯身竊笑,順便伸展一下身體。

書摘:「第八次第定:非想非非想。第九次第定:滅受想定…。」

睡前想起一些下半年可能面對的生活重點:論文、課程、練習會、室內裝修、換手機、持戒、內觀、慢跑…。換手機?沒錯,目前這支手機已經用了整整四年,雖然它很好用,也沒壞,有可能是放下它的時候了,除非我找到新的配置方式。

夜深人靜,其實也才九點半,兀自一人擦藥膏(腿傷),想著「時時徹知無常」,是的,每秒都有人在垂死掙扎,也有人重新出生。奧修要我們不管怎樣「先高興起來」。因為「嚴肅是一種病」。但放任人自由也可能讓習染業力任性浮現啊,所以才有「覺知」、「有意識」這樣的提醒吧。

奧修說:「每當你記憶起來你又回到過去或是進入未來的時候,不要給自己製造問題,你只要再次回到『現在』就好,不要製造任何問題。沒有關係的,只要把你的覺知再次帶回來就好了。...上帝並沒有在趕時間,『永恆』會永遠等待你。」~摘自:《神秘的和諧》第二章。

﹝第六天﹞

早晨,四點半,鐵了心,沒有進去佛堂聽葛老的唱頌,於是我就自由了,可以照顧身體了。從早上四點半到六點半,足夠讓我將全部會的體操做上三遍,並且發明了幾個新招。

我一直懷疑,佛陀會認同如此密集的靜坐操練法嗎?佛弟子們都不准練瑜珈、不能慢跑、不能伸展身體,一整天只能靜坐、靜坐、靜坐嗎?

早餐吃了四片土司、兩碗稀飯,蠻好睡的,八點的早課,繼續想睡中。看來接下來的諸餐得減食時才行。上午的第二場靜坐坐得不錯,消化、腳踝、頭腦,是影響我持久靜坐的三個基礎。No-Mind是門。

放掉「我」是深入更深內在的基礎,但「我」如何放掉「我」。「我」一但放掉了、不見了,又是「誰」在打坐呢?這是禪宗最愛的自問自答嗎?
上午11:00,太陽出來了,天氣開始回暖。下回還是要帶拖鞋、短褲為佳。

「我」想再次看著這身體消融,「我」很有耐心,but該先消融的正是頭腦裡的這個「我」吧。「我」到底有幾個?「我」在頭腦裡?還是無處不在?

根本不要受課程錄音帶的影響,什麼:「第六天過去了、第七天過去了、你只剩兩天可以用功…」,好像成道可以用愛「拼」才會贏的方式達成。

下午1:50,下雨,下好大好大的雨。

下午4:50,回寢室休息,睡著了,沉睡了有一小時。

下午5:50,下雨,又一直下雨,今天是第六天,明天第七天再一天禁語,後天第八天下午就解除禁語,第九天上午就可以回去了。兩個矛盾的心情:一是,才剛進入狀況就要結束了。二是,雀躍地想回去過新的生活。

《大念住經》:「心總是貪求更多其他的經驗、事物,貪求目前不存在的狀態。」

關於「一門深入」的老問題,奧修在《無邊無際》第三章,有詳細解說。

奧修說:「在未來,需要的是新的宗教性,而不是新的宗教。....所有的環境都已經改變了....,現在這個時代的狀況是一個人將無法只走在一個途徑上。每天的生活,不論內在或外在,都變得越來越分裂了。....我的強調和堅持只有一點,就是繼續走,去練習任何在新的或舊的上面的一切。」~摘自:《無邊無際》p.143。

花謝了,兩天前才剛開的一朵花,謝了。

﹝第七天﹞

凌晨,又下雨,天冷,看著室友如此嚴肅自律的坐息方式,讓我反省自己平常是否也和他一樣,在身體周圍呈現出如此難以靠近的氛圍。

雨,嘩啦啦地下得更多了,道場四周瀰漫著一股沉悶陰鬱的氣氛。對,一切都是壞天氣這個「外在」因素在作祟。

別看這班學員平常一副走路蹣跚樣,其實個個都是老鳥了。在佛堂裡,有的人雖然坐姿不佳,低頭、歪斜,不少人還坐得頗為持久的。

這種晦暗天氣,暗到讓人懷疑太陽以後還會不會再出來,窩在棉被裡才是合乎天理天道的行為。早上只有兩個人去聽葛老的唱頌,看佛堂門口的拖鞋數量便知道。剛剛把腳跟手傷口的藥膏都擦了、紗布換了。是要啥都做完再去打坐吧?或是打完坐再開始這一天。

天天是稀飯、饅頭、麵包,這餐本身就讓人容易昏沉,早上第一節課昏睡是正常的,內觀除了提供素食還有其他飲食科學觀嗎?若沒有,那我們是否可以參考瑜珈素食觀呢?惰性食物、變性食物、悅姓食物....。 

修內觀要持五戒,戒除殺、盜、邪淫、妄語和煙酒毒品。邪淫?(驚!)那如果沒有結婚這個合法的動作,是不是所有的性都算是邪淫?

第七天,心思已飄到第九天、第十一天、第十九天…。

很多事都有些弔詭吧,靜坐越久越有進步?當然未必,但不坐就不容易有什麼進步,經驗是重要的,悟性也是重要的,靜坐之前、之後、之外,要做什麼調整,拿到什麼資糧、法財,再回去坐著,才能有幫助?最基本的,太飽、太餓、睡不夠、睡太多、太昏沉,都不利於靜坐時的集中。

「了解→完成→參與」,出發前抽的禪卡,漸漸懂了。

昨晚課程撥放的錄音開示裡,葛老對學員提出關於經行的回答真是爛,走路覺知本來就是日常功課之一,沒有必要因為別派把經行加入靜坐課程就否定它吧。可能這是十多年前的錄音教材,現在本人或許不會回答得如此二分吧。難道只要內觀沒說沒教的都不可以做,都不是正法,只要當年佛陀沒說的都不是「正道」,這樣會不會太狹隘?


量子物理是物理,牛頓物理也是物理,地心引力仍每天每時每刻在影響著我們。不需要因為量子物理而全盤否定牛頓物理。

在外閒耗比較累,除非你是真閒,專注一件事比較不累,雖然其中也會有妄念。

上午11:30,天氣真熱,先去沖澡。
上午12:00,又飄雨了。中午餐是歷日以來最好吃的,嘎理飯,忍不住吃過量了,午睡去。

按摩、碰觸都會害怕緊縮的人,一下子就要跟著流行學譚崔,可乎?
走路、移動都還不能覺知的人,一下子就開始學習觀呼吸法、內觀法,行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