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按摩師日誌 15〉第六次十日內觀(下) :什麼是苦滅聖諦呢?

﹝第八天﹞早上八點,這回輪到室友補睡過頭了,被班長匆匆帶入佛堂,上演跟我一樣的劇情。有時候第一名也會變成最後一名,太拼了,身體會抗議。

放鬆頭腦,對我有實際用途,練氣、靈氣、按摩…都有實際「用途」,也可看出成效,但「一小塊一小塊」地觀….除了偶爾發生的一兩次的消融….,然後再退回粗鈍、如此反復,就這樣嗎?

一、放鬆頭腦、身體。
二、觀呼吸、調息。
三、回到寧靜、只是存在。
四、開始「一小塊一小塊」地觀。

樂趣一、離開頭腦不起念,二、連結體內微細震動,包含氣、熱、流、硬…覺察地、水、火、風,四大。我想起「最後的氣宗」這部電影。奧修的動態靜心是否也是在挑起對於潛藏在身體內在的地、水、火、風這四大的覺察呢?第一階段:混亂呼吸(氣),第二階段:情緒發洩(水),第三階段:護護跳(火),第四階段:靜止、向內觀照(地?以及其他三大),第五階段:舞蹈…。

再等十分鐘就可以享用早餐了,雖然說「無常」,但生活中還是有許多事是「幾乎」可以完全確定的,這是活在「物質」世界的好處嗎。在此要感謝內觀法工的發心護持,才能讓我在這「無常」的世界裡還可以「正常」地享用每一餐啊。^_^。

早飯後,睡個覺補眠,作了夢,讓人覺得時間怎麼過了很久~很久,真是奇妙啊!! Why?感覺連身、心都改變了,只是,怎麼這麼快?

內觀不練氣、養氣、導氣,只有觀呼吸、觀身體、觀感受,這樣對於健康幫助會不會有限?重點是:它的目標並不是在追求健康啊!!練氣功者吸氣、練氣、養氣...。我想起中國與煉氣有關最早出土的文獻《行氣玉佩銘》,全文只有四十五字,原銘文為:
「行氣:深則蓄,蓄則伸,伸則下,下則定,定則固,固則萌,萌則長,長則退,退則天。天機舂在上,地機舂在下。順則生, 逆則死。」
在印度醫學與瑜伽中,氣(英语:Prana),又譯為風,或譯作普拉那或般尼克(英语:Pranic),是一種生命能量(vital life),類似於中醫所說的氣,對此奧修曾進一步解釋如下:
「氣息本身不是普拉那。普拉那意味著活生生的能量,它通過進與出的兩極性來表現它自己。把氣息吸入的能量是普拉那,而不是氣息本身。那個把氣息吸入又送出的能量就是普拉那。那個把思想吸入又扔出的能量也是普拉那。」
~摘自:奧修《靜心冥想》第十七章
我的經驗是,睡前做內觀可以接著睡著,但睡前靜坐練氣則越練越亢奮、越有精神,反而不利入睡。 當然最好是空出完整時段,只做一件事。

傍晚,冗長的傍晚,這是最後一次內觀禁語的傍晚,所謂「神聖的靜默」,明日的此時此地將是喧鬧的,要隨時準備有人走過來跟你説話。團體氛圍有些浮躁、停滯、不安。我起身,打破沉滯的空氣,利用這無聊的一小時中的二十分鐘,把我那雙已經修了三次的鞋給徹底洗了乾淨,感謝它十二年來的陪伴。

有時候內觀、有時候外觀,只好這樣囉? 只能這樣嗎?佛陀說要:「時時刻刻徹知無常」,無常是沒什麼在分內外的,所以,又成了全都要觀,那就「全觀」好了,乾脆。奧修說:「記住你自己」。佛陀則說:「時時徹知無常」, 「知道」無常是沒有用的,要能「感受」無常才是真知。親友的變故之痛,不也是「無常」的顯現,也曾讓我們很有「感受」,不是嘛?這樣還不夠嗎?

﹝第九天﹞

第九天下午,解除禁語。

唉!又回到喧鬧的世界了。哇~又可以自由地講話了。
奧修鼓勵門徒多元學習,找到適合自己的靜心,內觀則是要求要一門深入,不可半途而廢。

昨天才發現,李四的太太也有來內觀,原來他們夫妻倆最近幾個月密集來修內觀。
李四一解禁就忙著玩手機回簡訊,還是我進去叫他出來,我跟他說:「你老婆找你喔。」
他邊走邊裝納悶回我説:「怎麼會找我哩。」
我説:「你老婆你不了解嗎?」
他回頭,笑得很開心。

晚上,跟室友的對話聊得有些卡卡的,一方面是我不怎麼想說話,二方面是他說他只有聽說過”奧修”,其他一無所知,我是半信半疑。他居然希望我能一句話說明奧修跟內觀的不同。我想了一下,只好這麼說:
「就目前來看,內觀只有一種方法:靜坐、觀呼吸、遍掃全身…靜坐、觀呼吸、遍掃全身...。而奧修的教導有一百種以上的覺知方法:走路、音樂、舞蹈、按摩、哭、笑、睡覺…都是可能的。」
明早就要「離營」了,整個團體有一種有部隊休假前的浮躁氛圍。
有些人對於課程最後的慈悲觀很感動。

﹝第十天﹞

早起,昨晚睡不好,兩眼紅紅。
看起來有些人對於離開這裡頗為振奮。
人們似乎蠻習慣於恢復社會人格,倒是我頗缺乏社會自我歸屬感。

十日進階課程就這樣結束了,台灣最多就是上到十天進階的《四念住》課程,聽說還有二十天課程要到廈門上,且路途頗為巔頗。

每次課程結束後我通常沒有特別排行程,也不急著回台北,然而心裡卻是有些掛礙,原因是在一個多月前,陸續接到三位從台中的來的電話,都問到我何時會到台中給個案,在電話裡可以感受到來自心輪的震動,但礙於交通成本考量,無法為了一兩位個案的需要就特地從台北來到台中,而我現在人就在台中啊,接下來要如何給出個案呢?我在台中沒有場地,又還沒連絡上她們?但接下來我想完成這件心事。

這次的內觀行,在出發之前我就有一部分心思是放在完成這兩位個案,一部分是放在面對內觀課程上,最後一部分則是留給課程後的未知。

後來我是搭李四的便車離開內觀中心並到她們家作客,承蒙李四夫婦的熱情接待以及個案室出借,我又在台中逗留了四天,並且順利完成原本的個案,還臨時加做一位外國朋友,真是出乎意料之外地順利啊。^_^。

後記:

這篇分享文本該如上回、半年前那次內觀,在結束後三五天內就及時寫完的,但這回我的後續行程頗為緊湊,一回到台北就要立即準備接下來三個週末的關節釋放工作坊、加上週四晚上的體驗會、平日的個案,整個人經常像是處在坐船的狀態,不是很能靜下來整理,現在終於完成了。

感謝,所有,這一切..

捕充以下這段《大念住經》書摘,或許你可以發現佛陀與奧修有著「完全的交集」,至少對我是解套了。「左巴佛陀」、「佛陀左巴」是可以完全成立的!
(80)又,比丘們!什麼是苦滅聖諦呢?它是貪愛的完全遠離、滅盡、舍離、棄舍、解脫、無染。但比丘們何處根除貪愛,何處息滅貪愛呢?

在身心世界中,有誘人的、令人喜悅的地方,就是可以根除和息滅貪愛的地方...

~摘自《大念住經》第39頁

2 則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