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按摩師日誌 16〉內觀後的七個個案(上):喝茶是為了把心打開來...

在內觀的最後一天上午,和李四夫婦說好到他們台中的家裡做客。說是說做客,其實是借用他們的個案場地,以便完成在台中的兩個個案。因為他們有好幾間房子,所以呢,乾脆,整層都借我住了,由於他們對於奧修以及能量平衡按摩很有興趣,所以借住的交換方式是花幾個小時教他們一些實用的按摩,以便他們日後可以互相彼此支持。



他們真的是很有興趣、很認真地投入。一開始先是做太太的背部與膝蓋,起來再換先生想被做大腿的肌肉,我則是邊做邊教,就這樣三個人一起很快地過了三個多小時,在過程裡當然是要求電話關機,也忘了時間。太太在接受的過程裡很放鬆,也蹦出許多想法,例如誰誰誰也應該來被按,明天可以找誰誰誰來,先生則是頗為緊張,我感覺他比在內觀時還要緊張,面對自己的太太,他不斷地想確認他的手、腳、力量是否都已經放在"對"的位置上。

結束後的分享,我們都一致覺得,像這樣子的按摩方式,藉由另一半的緩慢觸碰,可以在躺著的狀態下繼續做"內觀",而且身體及情緒都更有"感受"。原來這並不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有人和我一樣這麼覺得的感覺真好,可惜內觀並不鼓勵按摩,但如果你是奧修門徒,你可以按摩、可以修內觀、可以跳舞、還可以......很多,但如果太多忙不過來,後果請自行承擔。

回到主題,兩位個案的聯絡的過程非常順利,統一約在星期二上午跟下午,這樣子就大功告成啦。原本有點擔心個案的場地、床、毛巾......等等,有些不盡如人意,後來也都很容易地就克服了,再加上整個環境都沒有其他人的干擾,可以在陌生的環境下,很寧靜、很安心地做個案,我感受到很難得、很大的信任與支持。

以下簡述就來這七個個案吧:

第一位

上午的個案是位母親,她的小孩是遲緩兒,我們的許多話題都圍繞在她的小孩,她從醫院、醫師那兒接觸到各種療法與商品,其中影響她最多、幫助最大的大概是許添盛醫師吧,她說許醫師鼓勵大家可以多按摩、多愛自己,如果經濟許可的話。

她在兩個月前就來電想約個案,我們通了好幾次電話,我記得在某次通話之後,我感覺可以將《雪洞》這本書推薦給她,當時只是覺得,像她這樣一個家庭主婦,終日生活在家庭,要照顧先生又要照顧過動兒,自己又對修行有那麼多的好奇與渴望,她接觸得也夠多了吧,還需要什麼觀念呢?我想起《雪洞》這本以女性為主體所寫的修行紀錄,或許可以協助她破除對傳統宗教的迷思,提醒她可以回到自己、回到家庭裡,在這個有人、有溫暖的"暖洞"裡,安住自身吧。

後來她還真的找了書來看,並傳了簡訊給我說:"我找到這本書了...很棒、謝謝你..."之類的話,我頗為驚訝,她真的看了?真的對她有用嗎?不過,在這次個案的過程裡,我們都沒有聊到這本書。

她給我的感覺是帶有一種很強的母性能量,不時散發一種來自心輪的震動,可以從她談話時聲音的波動中感受到。

《雪洞》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46990

第二位

是位年輕的小姐,已婚,她想懷孕(這事歸我管嘛?),她希望能將身體調整得更好,在最佳的情況下受孕。她曾投入許多奧修課程,也接受過許多個案。這次她想先體驗關節釋放。她也是打了好幾次電話想約個案,我是受到這兩位的感昭才來到台中的,而她們則是受到我部落格文字的感動,才打電話給我的,是這樣嗎?

在剛開始接觸她時覺得她整個人很僵硬、防備、緊張...該怎麼說呢?這是一種人格面具嗎?總之,不管怎麼樣,個案前的喝茶與談話正是為了溶解這一切,能溶解多少就算多少吧。

個案的過程很順利(總是很順利的),結束後她很開心,話多了起來,我們聊到她另外的個案經驗。她說有一位老師在個案前也會喝茶,並且曾對她說:「喝茶是為了幫助妳把心"定"下來...」,問我也是這樣嗎?我跟她說:「我的喝茶有點不太一樣耶,我喝茶是為了幫助妳把心"打開來..."」,她愣了一下,空氣有些凝結,她似乎有倒帶回去感覺一下這整個過程。我知道今天我做到了,那並不容易,要很...focus,也要對方願意。就這樣,我們愉快地多聊了一個多小時。

送走客人,打開手機,有好幾通未接來電,李四夫婦早已來訊催我吃晚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