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按摩師日誌 53〉第八次十日內觀 4-3:生日大餐是「普拉那」加「半顆蘋果」


「如果你能對呼吸做某種事情,那麼,你會突然地轉向現在。如果你能對呼吸做某種事情,那麼你會到達生命的源泉;如果你能對呼吸做某種事情,那麼你會超越時間和空間;如果你能對呼吸做某種事情,那麼你可以生活在這個塵世間,你也同樣可以超越它...。」 
 ~OSHO

第五天

早晨沒有去聽唱誦,以往在台中是在外面做早操,這次是在房內靜坐一小時,從容地坐,效果很不錯。做完躺了十五分鐘再起來做體操及伸展,這樣就可以順利收工、喝水、甚至寫字。昨天早晨第一小時坐得很平靜,第二小時聽唱誦一小時之後就迅速累了,然後早餐就很想吃很多,然後再開始昏睡...,不要再這樣循環下去了。

薑紅茶在清晨四點多喝的時候量要斟酌,紅茶的量也是。

加一個「禪」字就算在地化了嗎?就容易被接受了嘛?
蘇菲禪、內觀禪、奧修禪...
基督禪?阿拉禪?瑜珈禪?...
早晨變天,起了大霧。

既然無常到處都在,它可以在每一處被看見吧。

在寢室做了一百多下腹式運動,需要回到自己才會想做這些活動。如果一心只想到「觀呼吸」,則無力也不想做這些吧。很不一樣。

今日午餐很不錯,如果廚師們、法工們,在準備午餐的時候,是希望吃的人可以心滿意足、開心喜悅的話,那麼我們為什麼還要面無表情、裝作沒事地在觀呼吸呢?可以笑出來嗎?可以叫出來嗎?

今天上午的心情很中間,不需要排除太多腦內的緊張,也不會想太積極用功,向內、向外都沒有積極迫切的感覺,處在一種中道平衡的狀態。我是認真的。

「感受」跟「情緒」要怎麼理解?按摩時去感覺肌肉中潛藏的「情緒」可以說成是在「感受」嗎?

午睡半小時很重要,有用,有更新。

下午,起風了。

今天40分待在佛堂,下半堂回寢室坐。體會多種可能性。

問題是沒什麼進展和新鮮感,什麼事進展?新鮮感如何自己創造?把自己弄很累然後去打坐嗎?

下午3:30分才想起來,喔,對了,今天好像是我的生日。12月25日。
(手機都被收起來,每天都沒在看日期,不認真屈指算一下是記不起來的。我喜歡沒時間感。)

傍晚

太好了,剛剛在寢室靜坐40分,然後放鬆平躺休息觀呼吸,覺察到自己的氣息跟呼聲,就像在被做頭薦骨一樣,休息夠了然後慢慢回來、慢慢醒過來,這樣很有更新的感覺。一起床肚子立刻咕嚕。

真是不錯,有些技巧在很累的時候是無法操作的,一做就會睡著。但是精神好的時候就有能量觀,而不會昏睡了。

今日生日大餐是「普拉那」加「半顆蘋果」,哈哈哈。

這內觀課程很呆板,根本是在鍛鍊創造力,一不小心就會讓自己落入行屍走肉的狀態。

內觀的開示太硬了,語調裡充滿了「非如此不可」的的告誡,若不如此則必XXX,法就是法。內觀要人無我,也就是不展現自我,但每個人難道不應該「活出自我」嗎?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一位外籍學員正好在我面前走過,開門,「趴~」一聲將他的拖鞋給扔趴在地上,穿好拖鞋,走出佛堂,順便又「咳~」了兩聲,再聳聳肩膀,甩甩手,(小動作超級多),好讓他的「自我」可以動一動,悶啊。

話說回來,如果每個人都像他這樣「展現自我」,內觀也就會跟菜市場沒什麼差別了。

夜晚的蟲叫聲很可愛,可以幫助人忘掉這一切。

第六天

半夜一樣醒來兩三次,由於天冷床小,翻身容易掉下床。所以每醒來一次我就重新調整睡姿,然後就保持姿勢不動繼續睡。

早晨鐵了心不去聽唱誦,多睡了一小時,居然是睡得最熟的一次。所以不是精神好不用睡,而是晚課塞了太多想法,影響了熟睡?或者是天氣太冷的關係?總之我有睡飽,這是重點。

保溫是重要的。

有點脫隊的感覺,但說好了要像是「只有我一個人單獨在這裡」一樣,沒有影響到他人就好。

早餐後睡了15分鐘,自動甦醒,結束夢境。

早上第二堂坐得很不錯。

出太陽了。

午睡20分鐘就自動醒來,有碰到夢就夠了。

午後的山區,有陽光、風聲、樹稍聲。

以後帶完每一場按摩課都要靜坐內觀。

3:30第二節下課

其實每天都有進步,這進步並不是以看到什麼光為證明。今天一點昏沉感也沒有,這跟午後的兩晚紅茶有點關係,而紅茶也跟午餐適量有關。總之,下午的靜坐是有時候雜念一下,有時候掃身一下。頭腦運動以及觀察頭腦的運動,相對於掃描全身、覺察全身感受,前者是熟悉的、較容易的,後者相對吃力許多,但已經到了可以自由做「選擇」的地步了。回寢室也不會累得想要癱在床上。

4:30~5:40又在寢室裡繼續靜坐了一小時,已經放下吃水果、喝水的慾望,只要靜靜坐著就可以了。澡也不想洗了,整個人處在很敏感的狀態,此時若跑去洗澡或吃飯都太激烈、太刺激了。一天的高峰時段不多,尤其是與群眾接觸之後、晚上聽開示之後、思想又再介入之後。今日最佳狀態是在下午5:30分左右。

「一門深入」這個概念很有探討的必要,就算是佛陀也學過不只一種方法,跟隨過不只一位老師,我們又如何判斷?做決定?下定決心?只需要選擇內觀「這一門」深入就夠了呢?

晚上十點是眼睛最亮的時候。

變天了,冷、下雨、濕冷。

關節釋放其實是連結身體,幫助人觀照「地、水、火、風」這四大元素。整個過程「先動後靜,先釋放後靜心;在動中修觀、在靜中修定」。完成一場90分鐘的內觀,而且絕不白觀。

「氣息本身不是普拉那。普拉那意味著活生生的能量,它通過進與出的兩極性來表現它自己。把氣息吸入的能量是普拉那,而不是氣息本身。那個把氣息吸入又送出的能量就是普拉那...。」 
~OSHO

(待續 つづ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