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按摩師日誌 56〉能量平衡按摩 2014/03/15 第一場:【小腿覺知按摩】

2014年度第一場依然跟去年一樣,選擇【小腿覺知按摩】做為開始,不同的是這次是在正式的按摩床上工作,專業度是十分足的,跟去年在心悅的地板上工作是不同的,這次來參加的全都是芳療師、物理治療師、瑜珈老師,按摩床是更適合的吧。

雖然正式的工作坊課程的第一個主題是以背部按摩為開始,以橫膈膜情緒釋放做為結束。但是一般初接觸者比較願意被碰觸的部分其實是腿部,再加上都市人的小腿所累積的情緒與疲倦是很常見的甚至影響到消化系統,要是沒有好的方法與態度來釋放小腿的緊張,是很辛苦的。這是我選擇小腿按摩做為第一次課程的原因。我想下次也可以選擇【脈輪覺知呼吸】或是【頭薦骨基礎應用】做為開始的第一堂課,也會是蠻好的安排。

學員分享

邱:「因為今天是新的手法,所以舊有的習慣還是會在,那就是要調整嘛。被按的時候就覺得(笑) 「唉~好痛喔!」然後…「好痠喔!」也是會去注意夥伴她的手法。現在的感覺是右腳會痛,就是那種皮肉痛,發現自己的右腳太緊了,或者是那隻腳被照顧太多次了。(眾笑)」

葉:「因為以前我們就好像是對背部很注重,就覺得「喔~腰痠喔!肩頸酸喔!」就會覺得小腿好像沒有關係,但是現在發現,诶~其實小腿,有按開就真的很舒服。我覺得這個手法真的很好,我以前給人家按都好痛喔!就是希望她趕快跳過,就趕快到背部這樣子,對!可是現在不會,覺得ㄟ,還蠻舒服的。」

M(她今天被按兩次,一次是示範,一次是練習):「我現在腦袋是空的,我要講什麼呢?….到後來同學幫我按的時候我覺得那個能量…,因為第一次示範的時候已經鬆開一次了,第二次她又再按的時候,我覺得那個能量又更往上去跑了,所以我覺得整個骨盆腔裡都是能量在衝撞或是釋放,它就是從小腿然後慢慢地往上帶。所以,如果說整個個案的時間都做腿會不會無聊,我覺得應該不會。因為它就是從緊繃,一層一層往內走,它一定會走到更深沉,它要去的地方,我覺得那又是另外一個層次的體驗。」

李:「我發現很多關聯,我的小腿在中下段這裡一直有一個硬塊,給外面按摩都按不開。剛剛被按的時候,感覺直接對應到身體其他部位,覺得很有趣。因為我一直想要來都沒有來成,所以我其實有很多期待,就是要先熟練吧,再一層一層慢慢地…。」

賴:「小腿現在很痛,其實自己也很少去做小腿的按摩,被按摩,所以我想說今天按完痛是理所當然會發生的事情。在按當中我覺得真的很放鬆,雖然是同學可能也是不常幫人家按摩,我覺得畢竟手觸摸在你的小腿上,就是有放鬆的效果,只要不要是讓你要反抗,就會有那種療效出現。一般外面在做的話速度沒那麼慢,我覺得速度慢下來反倒真的是可以讓身體真的去呼吸。」

黃:「因為我比較沒有去給人家按摩,做完是覺得兩隻腳的右腳比較有痛的感覺,有點酸或痛,那左腳是不會。所以我在想說老師的按摩是要舒服,不用太大力?還是說要有一點施力力道下去?因為如果說聽著音樂輕輕地去做它,會覺得很放鬆,很舒服,但是如果說有點用力…,像剛剛我被做的時候,我就會想去記那種感覺、又要聽音樂,就變得很忙…(笑),沒有說真的很放鬆。所以我就在想我等一下做的時候,那個力量要怎麼樣去放?對方才會有那種感覺….。那我到底是要力量大?還是小一點、輕柔的方式?還是說我要一直問他:這個力道可以嗎?可是他就要休息了,我們還一直問他:可以嗎?可以嗎?…」

延伸閱讀

約書亞談海底輪:

「我想談海底輪。你們與地球的連結已經變成了感情負擔,對光工作者來說尤其如此,因為你們遭遇了累世以來的沉重抵抗。當那些抵抗真正地在你們內心扎根 (grounding yourself)時,你們有著更多的恐懼和保守。

"在內心扎根"意味著全然地存在於你們的地球身體中,在物質實相中表達你們最深切的訴求。在此之前討論過那些深植於你們內心的抵制,主要是因為你們與眾不同,並因此被拒絕。

在第二個脈輪裡。那些被驚嚇或被遺棄的經歷,以及自我表達嚴重受限的經歷,都深深地影響了你們。最下面的兩個脈輪的創傷,使太陽神經叢(第三個脈輪)也受到了嚴重影響。太陽神經叢需要處理生命力、創造能量和權力等方面。你們對力量的真正意義瞭解不多。我所指的力量並不具侵略性和破壞性。

在太陽神經叢輪裡,你們經常看到某人不是以攻擊和控制性的方式表現自己,不然就是表現得克制和過於謙虛。這兩種方式都由於潛在地無助感所造成的,而且都源起於受傷的第一、二脈輪...。」

摘自《靈性煉金術》第69頁

主題:【小腿覺知按摩】
時間:2014/03/15 下午1:30~5:30

說明:我們用腿、腳和地面連結,透過它們我們可以走來走去。如果一個人有健康、放鬆、柔軟的腿和腳,以及很好的連結,我們就說這個人非常「根著大地 Grounding」。

腿連結到我們的第一脈輪,它是生命的基礎。我們將介紹如何使用簡單、輕柔、自然的按摩方式來釋放儲存在小腿的情緒與壓力,這些簡單的技巧對於小腿肌肉與膝關節的放鬆是極有幫助的。(更多課程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