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按摩師日誌 57〉能量平衡按摩 2014/03/16 第二場:【脊椎覺知按摩】

第二天上課氣氛明顯與第一天不同,學員之間更熱絡與熟悉。另外一點與去年在心悅開課的差別是:在這裡不會有其他書籍或外人讓你可以分心(只剩下萬惡的手機),學員休息時上樓去洗個手就立即回到樓下面對夥伴、面對我。不同的學員也因為不同主題與課程性質,讓每天的發生都是新的。

雖然在這個場地開了五次以上的課程,但還是一邊教一邊調整。例如在第二天課程一開始就決定先請同學把床搬向前,靠攏,好讓彼此更靠近,發言的時候也可以比較不費力。接著我開始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圖解、陳述何謂「能量平衡按摩」,它的源起、組成要點與療癒的脈絡,好讓同學的注意力不再停留在「能量」這個字詞的迷思,而是轉向思索關於「平衡」的各種面向。

在最後分享的時間,學員發言的豐富性與穩定度也比第一天好很多。因為分享時間有限的壓力下,讓我帶著許多急切的心情在主持,這是有待改進的部分!謝謝這來參加的多位優質學員,幾乎都是專業的身體工作者,雖然只是兩個下午的課程,結束時的氣氛簡直就像是上了兩天工作坊!這次做得真的很不錯。

學員分享

M:「因為平常感覺到脊椎就是幾個大區塊,可是藉由夥伴幫你碰觸每一個脊椎,透過每一個點,每一個小滑步過去,好像就跟每一節脊椎又再重新認識、連結,然後在停留、重點搖晃、按壓的時候,其實我沒有刻意要做深呼吸,當你放掉的時候,身體自然裡面呼吸就出來了,甚至在某幾個點在呼吸的時候,都可以感覺裡面好像有一條筋、或者是筋膜、或是氣脈什麼都好,就「嘣~」就開了,像開花花苞,就「嘣~」它就打開了。到後來的時候,你會覺得整條脊椎很~鬆,快要不見了。一直到妳們練習,我坐在旁邊,我都還可以感覺我的脊椎每一節都在呼吸,然後它是非常輕鬆的。」

邱:「就像M說的,會不自覺的想要深呼吸,對,像我的背比較緊,可能我已經習慣了,所以就沒有很大的感覺,但是就覺得腰很酸。像我比較在意就是我的腰,所以就會希望多停留一下,在停的時候就會不自覺得想深呼吸,起來以後就覺得腰比較鬆了。」

葉:「因為平常我們很少那麼靠近脊椎的那個點,所以今天感覺就很不一樣,就是老師給我按到這邊,就是心輪那裏,就覺得「喔~」,很希望一直可以停在那個點不要離開這樣子。以前都覺得說紓壓就是要有「力」的,但是現在發現其實這樣子的觸碰也是可以讓身體放鬆,對對對,然後做完就覺得,其實背部也是有放鬆到,而不是說只有按摩了背部,我們背部才會放鬆。」

H:「就是做完除了感覺脊椎鬆之外,感覺也變靈敏了,整個人除了清醒之外,會覺得身體的感覺也變得比較敏感,比較輕鬆。像我剛進來也是坐這位子,就覺得好想靠著喔!現在就覺得可以這樣子坐著。在幫夥伴做的時候其實自己我也是在邊休息,就是感覺跟呼吸,所以不會很累,感覺自己的能量跟她有連結,能感覺到她,我的指尖有感覺到震動,可以感覺她在那的點打呼,位子在中間靠下面一點,靠太陽神經叢的位置,感覺有在打呼一下一次,停在上面一點的時候,感覺有在震動,脊椎有在震動,我有突然被嚇到(笑)」。

李:「我覺得同步的連結是有的,即使我睡著了。而且跟昨天很不一樣,脊椎就真的很不一樣,那個信任跟安定的感覺,不管我被做或是做別人,感覺都很明顯,安定感很明顯。昨天M在幫我按小腿的時候,她也是很注意跟夥伴的同步性,就算中間有一兩次很用力,可是她都是很覺知,我不會有特別痛的感覺,她用力下去會HO在那裏,她讓我有機會去放鬆,適應然後再繼續…。」

蔡:「我感覺脊椎在呼吸,覺得在被做的時候會覺得說蠻放鬆的。其實我們很少可以去給人家說做到說脊椎可以放鬆,一般就是整脊,可使我們又知道整脊的危險,其實蠻危險的,也許是脖子,整到頸椎的話…。當然我們這些都沒有牽涉到整脊,那我在做她的時候,其實我都會不由自主的把我的手跟我所接觸到的東西,做一點那種,就是習慣了…,做一個所謂「脈動的連結」,我的指尖就會感覺到她的脊椎旁邊放鬆的話就會開始動,基本上她的脊椎也蠻緊的,那種人就會越明顯,它就是會在那邊動。因為可能我也蠻熟悉脊椎的,所以我就很有餘力去感覺呼吸,去感覺我要做的東西。我也不知道我晃的好不好?我也沒有去算哪一椎?我就是這樣,該停就停,去感覺我的手跟接觸到的地方發生什麼事情?….s我在摸的第一次的時候就知道,啊!她的脊椎很好做…。」

黃:「我做他的感覺,第一趟摸過的時候想,他的脊椎比較平一點,比較摸不太出來,就變得說要稍微施壓,速度我不知道該快還是慢?那時候我再做他自己也會掙扎,會比較刻意在自己的動作上,那我會看他的呼吸,他的呼吸是比較平穩的,比較不像我會有那種深呼吸,大的動作出現,就覺得奇怪?怎麼都沒有深呼吸的感覺?(笑)就想說:ㄟ我這樣做到底O不OK?我會覺得自己的手卡卡的,動得不是那麼的順,那當然我有問他的,他覺得還好,我自己會太在意自己手滑動的姿勢或是順暢度,跟他討論的後他是說還好…。他幫我做是蠻柔和的、蠻放鬆的,也是因為這次我剛好感冒,他剛開始幫我做可以很放鬆,到中斷的時候會很想咳嗽,我整個人會震起來….,那時候就開始在忍咳嗽,一路在憋,到後段做比較上層就比較可以放鬆。但是會鼻塞,就要把頭抬起來…。」

延伸閱讀

奧修說:「人活在痛苦中,不是因為他命定要活在痛苦中,而是因為他不瞭解自己的本性、潛力以及成長的可能性。

這個對自已的不瞭解創造出地獄。能夠自我瞭解、自然會喜樂,因為喜樂不是某種從外而來的東西,它是你的意識放鬆安歇在它的自性中的本能狀態。

記得這句話:當你的意識放鬆安歇在它自己時就是喜樂。」

~摘自《法句經》第三卷 第三章


主題:【脊椎覺知按摩】
時間:2014/03/16 下午1:30~5:30

說明:脊椎是骨骼的主幹,也是中樞神經和循環系統的主軸。中樞神經系統從腦髓、經過脊髓來到脊椎底部。脊椎是身體和頭腦的基礎,整個身體都根植於脊椎之中,如果脊椎是活的,我們將會有一個非常清楚的頭腦。

脊椎有兩端,它的底端是薦骨,貼於地、跟自然接觸、跟塵世和物質接觸,這裡是第一個能量中心。脊椎的上端位於頭的頂部,跟神性接觸的點,這裡是第七個能量中心。對於譚崔或瑜珈的學習者而言,整個事情就是要如何透過脊椎、透過脊髓,將能量往上提。

透過脊椎覺知的身體工作,可以釋放脊椎附近的緊繃,當這些壓力被釋放後,脊椎和骨盆就可以重新調整,同時帶來比較好、比較自然的平衡。當覺知可以來到脊椎,情緒和感覺允許被表達和釋放時,人們就會更了解自己和身體的關係、身體和情緒的連結,這就是平衡的一把鑰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