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按摩師日誌 69〉能量平衡按摩 2014/05/24 第五場:【橫隔膜深呼吸】

這次課程跟去年2013年在心悅的主要不同的是:這次不是把焦點放在情緒的釋放,而是放在深呼吸上,覺察呼吸、覺察橫膈膜的上下移動。整個過程是相對平靜的,而不是一種山雨欲來的詭譎氣氛。這也是從北京回來台北隔週所開的週末課程。

有三種人適合這個方法:第一種,覺得呼吸很淺,容易緊張,無法腹式呼吸的人。第二種,覺得情緒卡卡的,感覺卡在胃,或是卡在第三輪附近。第三種,常熬夜,肝胃不好的人。

學員分享:

書:「做完就是覺得裡面的空間撐大了,對!還蠻明顯的,因為放鬆會有一個很奇特的現象就是覺得我好像有一個魂飄走了,有一部分留在這邊其實很清楚,有一部分已經飄出去了,我正在爬樓梯...(眾笑),起來真的是腰很舒服。」

龜:「我覺得這是第二次經驗,中間沒有再練習,忘了差不多了,感覺不太一樣。我自己做的時候,第一次做很緊張,好像戳到人家肋骨然後覺得:『天哪!』然後就很不敢,上一次的夥伴就跟我回饋說:『妳不敢做的話,我反而沒有辦法呼吸...』,我這次就稍微的比較容易下去了,我覺得很清楚的是在這邊一壓一放的時候,就可以看見那個呼吸跟之前到的地方是不一樣慢慢的,慢慢的慢慢的,好像氣球降下去了,然後整個呼吸的速度也變緩慢了,這是我看見的。好像這也是一種放鬆的徵兆,然後有被誇獎:『搖得很舒服』,就是把她搖醒(眾笑)。我自己被按也覺得自己的放鬆度也比去年高,我自己對於另一隻手在肚子上游移的經驗已經跟我上一次的經驗很不同了,我覺得還蠻放鬆的,雖然醒著,至少我沒有急促的吸吐吸吐...。」

采:「我覺得我做她沒有做得很好,反過來被做才知道喔大概哪些地方怎麼做會比較對,手在肚子上游移我覺得還好,我今天為一被驚醒的是最後的撫刷,就是刷到腳背我就突然醒來,我知道只是撫刷,上半部很舒服,可是刷到腳背的時候就:『嗯!喔!』然後我就覺得我的腰又緊回來了。因為本來已經很放鬆了,有可能這裡記憶著:『我常受傷,不要摸我』然後我就醒來了,所以分享的時候就覺得:『嗯!對!好像有些事情是有原因的』,我們就一直在討論互相做的狀況。」

淑:「我知道我有移動,因為她呼吸我就退,我可能退太多,她就覺得說我就跑掉了,我的力道可能有點控制不夠好,穩定性有點問題。那個五分鐘到後面有點僵,我不知道怎麼收?所以我收的時候可能也有點問題,我自己覺得啦!我被她做的時候是蠻放鬆的,後來覺得腰有點緊,突然後面自己動了一下,是還蠻舒服的。可能都第一次做這樣的深度,我們的穩定度還有韻律都不足,所以要多練習,還有老師有提醒我沒有注意到音樂(笑),可能要透過音樂來調整那個律動。」

課程說明:

時間:2014年05月24(六) 下午1:30~5:30
主題:【橫隔膜深呼吸】

說明:呼吸是生命的基本要素,呼吸作用中主要的肌肉是橫膈膜 Diaphragm。如果橫隔膜的上下活動良好,可以增加呼吸的量與品質,給身體的器官帶來很好的按摩效果。

所謂的「腹式呼吸」也就是運用橫隔膜以及腹部肌肉的呼吸方式。當我們帶著負面情緒時,會先透過呼吸累積在橫隔膜裡,然後再往各處漫延。一旦橫膈膜呈現緊繃種態,則我們將無法進行深呼吸,不想認真面對生命。橫膈膜也跟第三及第四能量中心的移動有關,也就是我們將從遠古的集體心理來到個人的層面,不再自私自利。

當一個小孩出生後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呼吸,身體和靈魂經由呼吸連結在一起。吸進來的氣除了「氧氣」還有所謂的「普拉那 Prana ─ 生命的能量」,呼吸的容量越打開就可以吸入更多的普拉那,而讓身體各個能量中心活躍起來。這是一種溫和的方式可以協助釋放情緒。這個主題有助於釋放第三個能量中心的緊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