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按摩師日誌 71〉能量平衡按摩 2014/06/21 第七場:【頭頸壓力釋放】

大概每個人都需要頭不跟頸部按摩吧!關於脖子的主題我通常是放在個案的最後,等身體其他部位都完成的差不多了,我才慢慢處理脖子,過程也相對比較細緻,是坐在椅子上完成的,所以也就會更慢,而且個案在經過一小時多的身體按摩之後,整個人也處在比較放鬆的狀態,這個時候的脖子也可以接受按比較深且慢按壓。

由於是單一主題,所以我們一開始就直接按脖子了,這是跟正式個案的不同,也就是說,同樣一個動作,操作的時機點的不同,個案的接受程度也會不同,這是給與者可以再注意的。

今天的氣氛有放鬆、有享受、有笑聲、有探索,謝謝大家的參與 !

學員分享:

佳:「被按的感覺很舒服,但是我按的人應該覺得很痛苦(笑)。(這是第一次幫人按摩)。覺得按完之後這邊都會發熱,我想說,咦?以前沒有這種經驗,蠻特別的,就發現自己的手很笨拙這樣,會覺得有點沮喪。這邊(脖子)現在有比較輕的感覺。」

淑:「她好像不太好意思摸的蠻緊張的,第一次探索都是這樣的,都會緊張的,我也緊張過。她處在一個緊張的狀態裡,我自己也在感受那個頭很重,咦,怎麼這麼重?後還有做調整就有好一點,有些動作還不準確,有點卡卡的。」

采:「有問題,趕快先問老師,我都會這樣。我覺得比較難的是...,怎麼去抓那個力道在氣管旁邊,去到鎖骨然後再出去?不小心會碰到氣管,做的時候一直在摸,有感覺到她的呼吸在動的時候,她的頭微微的在打開或震動的感覺。在我被做的時候,是很舒服,可是做玩起來覺得我的頭有飛走,有空一些感覺。躺著的時候最好是再久一點,我就飛出去了(笑),這次是飛一半。」

書:「今天就是很確認氣管在哪裡!(眾笑)其實這都是蠻好的經驗,一般我們自己的角度也比較不容易去壓到這裡。包括我們自己在做個案,去分辨妳到底處理到的是她那個區塊?確認已經到那個臨界點又不能讓她覺得有壓迫,然後過去之後她就鬆開的感覺,我覺得那個拿捏,在今天這個脖子上的工作就很明顯的感受到,我覺得這個工作是很細緻,很困難的工作,又要找很多人來練習了(眾笑)。我覺得脖子的組織是很複雜的,可以感覺非常多的糾結在裡面,很多不同層次的顆粒可以感覺出來。我停在這個地方的時候,她說那個力道是有穿到後面的肩頰骨,然又就有些酸就有釋放出來,有穿越往下到鎖骨。」

嘉:「今天被做的體驗就是:做完心情變開心啊!然後覺得有些東西被釋放,比較自由,脖子這邊有些卡住還是怎麼樣?做完覺得想法變得比較少,最近還蠻躁動的,就覺得自己的身體還真的很不協調,不太協調,就覺得做按摩這件事那個控制這個東西很難放掉,因為頭腦很快就介入了嘛,會覺得妳的手...,妳應該怎麼樣做的東西,或者身體該怎麼樣擺動的想法就先進來了(笑),所以就會覺得身體和頭腦之間怎麼了?要怎麼協調?反觀自己才知道說:這樣的狀態其實在做身體的時候能量是不流動的,因為已經有一個先入為主的力道下去了...。」

課程說明:

第七場:【頭頸壓力釋放】
時間:2014年06月21(六) 下午1:30~5:30

說明:幾乎所有的主要感官都被安置在我們的頭部,我們看、我們聽、我們說話、我們品嘗食物、我們呼吸、我們聞,我們思考,這些都是我們直接和外界接觸的門。如果我們的頭部、頸部是緊張的,不但會影響我們的思考功能,也會干擾我們的睡眠品質。

頸部是肢體心靈(Body-Mind)裡很重要的一個部位,各種情緒由腹部或胸腔流入頸部。頸部和喉嚨就像彈簧樂器一般,能量和情緒通過這裡轉化為聲音與概念。頸部所累積的壓力通常表示一個人所承擔的責任超出了他的能力範圍,過重的壓力表現為頸部僵硬與酸痛。如果對此放任不管,原本可以自由轉動脖子就會變得越來越僵硬,造成頭和身體無法連成一氣,溝通管道受阻或是受到壓抑,進而影響體內各種感覺或本能的流動。

頭頸工作中最重要的一條肌肉叫做「胸鎖乳突肌 Sternocleidomastoid」,它的主要職務是幫助我們的頭一直保持水平,它連結著頭的後面和脖子前面的喉嚨、鎖骨及胸骨。如果這裡的肌肉局部緊繃,就會使得脖子和頭向前拉得更加傾斜,如此就要使用脖子的後面的肌肉來補償這裡的緊繃,而使我們失去了平衡。

我們將在頭部、及頸部工作。這個主題有助於釋放頭部(第六)及喉嚨(第五)能量中心的緊張,幫助頭腦的明晰、以及表達力的流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