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奧修說:與肉身體分離的感覺,正是你覺知 到乙太體的開始

(門徒)問:對於自己的「肉身體」、「乙太體」和」星光體」,靜心者能夠做些什麼樣的準備,以便迎接亢達裏尼的甦醒。

(奧修)答:首先,我們需要瞭解一件事情,那就是第一個、第二個和第三個身體之間的和諧有著絕對的重要性。如果在這三個身體之間缺乏和諧的連結,那麼亢達裏尼的甦醒會是有害的。而要怎麼樣才能讓前三個身體彼此和諧的有所連結呢?以下是需要注意的事情:

第一、只要我們對「肉身體」不夠敏感與覺知,「肉身體」就無法與其他身體產生和諧的連結。我這裏所說的「不敏感」事實上指的就是「不夠覺知」。平常當我們走路時,幾乎不曾意識到我們正在走路的這個事實;當我們站著時,也不曾意識到我們正在站著的這個事實;而當我們吃東西時,也沒有意識到我們正在吃東西的這個事實。不論我們的身體正在從事著什麼樣的活動,都以一種毫不覺知的方式在進行著,幾乎就像是一個夢遊者一樣。

第二、如果我們對於自己的「肉身體」都無法有所覺察,那麼對與自己其他身體的覺知則更是貧乏的可憐。其他各個身體都比肉身體來得更微妙、也更難以捉摸,如果我們對於這個肉眼可見的身體都無法有所覺知,就更別說去覺知那些肉眼不可見的靈妙體了。

第三、在「無意識」的狀況裏,「和諧」是不可能出現的。

第四、「和諧」只可能發生在「覺知」的狀態下。

第五、在「無意識」的狀態下,所有的「和諧」都會消失。

第六、所以,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覺知身體」。不論身體在進行的是多麼細微的行動,覺知都是絕對必要的。我們需要警覺到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正如佛陀曾經說過:「當你在路上走路時,覺知到你在走路。當你抬起右腿時,你必須意識到右腿現在正抬起來的這個事實。而當你晚上睡覺時,你也需要知道你是何時翻身的。」

一旦我們開始帶著所有的覺知,進行身體上的每一個動作時,那麼我們與身體之間的認同會開始「破裂」。比如說,如果你帶著全部的覺知舉起一隻手,你會開始覺得自己和這只手是分離的,因為那個舉手的人和被舉起的手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而這種與「肉身體」分離的感覺,正是你覺知到「乙太體」的開始。

接下來,正如我之前所說,你也需要全然覺知到你的第二個身體。

同樣的,「肉身體」存在的目的,就只是為了讓我們能夠感受到其他的靈妙體,但我們從來沒有這樣使用過身體。由於我們對身體昏睡的認同感,我們一直都只執著在這個「肉身體」上。也因為處在昏睡的狀態裏,我們一直以一種極為「無意識」的方式生活在這個身體中。但是,如果你開始覺知到這個身體每一個細微的動作,那麼你會開始感受到第二個身體的存在。

第二個身體有第二個身體的活動與動作,除非你能夠全然覺知到你「肉身體」的所有活動,否則你無法知道「乙太體」,因為「乙太體」比「肉身體」更微妙、也更難以捉摸。一旦你充分覺知到「肉身體」的活動時,你會開始感受到第二個身體的活動;然後,你會驚訝的發現,原來「乙太體」的「振動」一直都在你的內在活躍著。

當一個人開始生氣時,生氣的「情緒」由「乙太體」誕生,不過卻是呈現在第一個身體上。基本上憤怒是第二個身體的活動,第一個身體只是用來「表達」憤怒的媒介。因此如果你想要的話,你可以阻止憤怒的情緒到達第一個身體,而這就是人們「壓抑」情緒時所做的事情。

比如說,我現在充滿了憤怒,我覺得自己想拿根棍子狠狠地揍你一頓,如果我要的話,我可以阻止自己這樣做,拿起棍子揍人是第一個身體的活動,因此我可以克制自己不採取行動,甚至,如果我想要的話,我還可以對你微笑。憤怒在那裏,但它卻沒有呈現出來,可是在我的內在,憤怒仍然傳遍了整個第二個身體。當我們壓抑自己的情緒時,我們雖然制止了情緒呈現在第一個身體上,但不論如何,情緒已經出現在它根本的源頭了。

當你覺知到第一個身體上的各種活動時,你會開始瞭解你內在愛、憤怒與厭惡等等情緒的活動,你會開始覺知到它們的存在。除非你可以完全捕捉到這些從第二個身體升起的情緒活動,否則你什麼事都沒有辦法做,你只能「壓抑」。因為這個階段的你,只有當情緒出現在第一個身體之後,你才會注意它們的存在,所以現在的你不可能不受到情緒的打擾。甚至很多時候,你根本是在情緒已經發洩到別人身上後,才突然警覺到自己的行為;你對自己是這麼地不敏感,只有當巴掌打到別人的臉頰上時,你才會突然覺知到自己做了些什麼。

「覺知」往往只在事情發生之後才出現。

所有的情緒都從「乙太體」升起,因此,我把第二個身體也稱為「情緒體」。情緒體有它自己的動力,有它自己對於憤怒、愛、恨、焦慮不安等情緒的活動。你會開始注意到這些「振動」。

在恐懼之中,乙太體會萎縮。所以,我們有時候覺得自己萎縮起來,並不是屬於第一個身體的現象,第一個身體一直都保持著同樣的大小,不論情況如何,它的大小都不會有所改變。但是你可以從一個人的行動中看出他的乙太體是否萎縮,從他走路的方式,還有坐著的方式,你會發現他一直都是萎縮的,站也站不直,說話結結巴巴,走路時雙腿不停地顫抖著,書寫時雙手也不停地顫抖著。

任何人都可以辨認出男人或女人的筆跡,這一點也不難,因為女人的筆跡從來不會是筆直的,不論她的字是多麼的勻稱、好看,其中總會有著顫抖的跡象。這些顫抖是來自 於一個女人的「身體」,那是一種非常女性化的特徵,因為女人一直都是恐懼的,女人的性格中充滿了被恐懼襲擊後的痕跡。所以毫無困難的,每個人都能辨認出那是男人還是女人的筆跡。

當然,我們也能夠從一個男人的筆跡中看出他的恐懼有多深。但是這跟男女的手指大小沒有關係,與他們握筆的方式也無關,就第一個身體(肉身體)而言,男人與女人在這個向度上是沒有差異的,但就第二個身體而言,女人是懷著恐懼的。

即使到了現代,女人的內在仍然無法是無懼的,我們的社會、文化還有我們如此這般的思考模式,到目前為止還無法讓女人是無懼無畏的,所以女人一直都懷抱著恐懼,而這份恐懼的振動也充斥在她的性格之中。當然,我們也能夠從字跡之中看出一個男人恐懼或無懼的程度,因為恐懼是屬於「乙太體」的活動。

我之前說過你要覺知「肉身體」裏的每一個發生,不僅如此,你也同樣需要覺知到「乙太體」中的活動。當你在愛裏時,你覺得自己整個人是舒展開來的,你在愛裏所經驗到的自由感其實正是來自於這份舒展。在一個你所深愛的人面前,你沒有任何需要恐懼的理由。事實上,所謂的愛,指的是當你和某個人在一起時,你是免於恐懼的,你可以讓自己完全地綻放,不論那個人是誰。因此在愛的片刻裏,你會感受到舒展的感覺,你的「肉身體」雖然保持不變,但內在的「乙太體」卻得到舒展與綻放。

在靜心裏,人們常常會感受到自己的「乙太體」。靜心的人有時會感覺到自己的身體開始膨脹起來,膨脹到像是充滿了整個房間,但不論如何,「肉身體」是不會改變的,所以當這個人張開眼睛時,他會很驚訝地發現身體還是原來的大小。可是,這份擴展開來的經驗仍然持續的發生著,所以他知道自己的感覺不是假的,身體膨脹開來的經驗很清楚,他確實感覺自己充滿了整個房間,只不過這是發生在「乙太體」的活動。

「乙太體」擁有無限擴展的可能性,它的擴展與萎縮完全依據一個人的情緒而定,它可以膨脹擴展到充滿整個地球,也可以萎縮成一個原子般的大小。

所以你會開始注意到「乙太體」上的擴展與收縮,在某些情境中「乙太體」會收縮,而在某些情境中它會擴展。如果一個靜心者讓自己過著一種讓「乙太體」能夠愈來愈舒展開來的生活時,「乙太體」與「肉身體」之間就會出現愈來愈多的「和諧」。但如果一個靜心者一直讓自己生活在一種讓「乙太體」萎縮的情境中時,「乙太體」和「肉身體」之間不可能建立起任何和諧的連結。

「擴展」是內在與生俱來的本質,當這份本質得到充分的擴展,當「乙太體」得到全然的綻放時,它與「肉身體」之間的橋樑會自然的產生。但當「乙太體」變得恐懼而萎縮時,那麼「乙太體」與「肉身體」之間的原有連結會破裂,而「乙太體」則會委頓在角落裏。

此外,還有一些其他的方法可以讓人得知第二個身體的活動。比如說,你現在看見一個非常健康的男人,他一切的身體機能都很正常,但是如果有人告訴他他被判了死刑,你會看到他馬上變得蒼白而黯淡。在「肉身體」的層面上,他沒有什麼變化,但他的「乙太體」馬上就有了顯著的變化。在他聽到消息之後,他的「乙太體」已經準備要離開他的「肉身體」了。

這種情形就像是一個房子的主人,突然被通知自己必須搬離所居住的房子,他所有的喜悅與光輝會立即消失,起而代之的是極度的困擾。當這種狀況發生時,第二個身體與第一個身體的連結已經破裂了,即使死刑可能要很久之後才會發生,或者根本不會發生,但「乙太體」與「肉身體」之間的連結已經破裂了。

另外,當你在叢林中時,如果有人拿著槍要攻擊你,或是你碰到一隻獅子正要攻擊你,即使你的「肉身體」還沒有受到任何創傷,但你的「乙太體」已經敏捷的做出反應,它已經馬上離開「肉身體」了,你的「肉身體」和「乙太體」之間已經產生了遙遠的距離。

因此,你可以敏感地覺察自己「乙太體」的運作,這不是一件太困難的事情。如果其中有困難的話,那是因為我們還沒有辦法充分覺知到各種發生在「肉身體」上的活動。一旦能夠覺知自己「肉身體」上的各種活動時,我們就能夠開始感受到第二個身體的活動。當你對這兩個身體的活動都有了清楚的瞭解之後,這份瞭解會創造出兩個身體之間的「和諧」互動。

摘自《脈輪能量書1》第四章 身心靈的和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