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按摩師日誌 135〉2016 奧修關節釋放(一):從「身體」下手,放下「頭腦」,由「存在」來療癒


上個月的能量平衡按摩是我流年九的最後一場九日課程,其實11/18、19、20才是最後一場三日課程,今年就沒有再排課了。很巧的是,剛開完三天課程後隔三天就有寒流來襲,氣溫陡降,又剛好是農曆的小雪,順道整理一篇小雪養生注意事項如下:
 [小雪養生] 
小雪是冬季的第二個節氣,小雪時節,天氣寒冷,應要「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以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以利陽氣潛藏,增強體質、提高機體免疫力和抗寒能力。小雪節氣中,天氣時常是陰冷晦暗,隨之出現「失眠、煩躁、悲觀、厭世」等一系列症狀。所以在此節氣中要注意精神的調養,調節自己的心態,保持樂觀,節喜制怒。要避免在較冷的天氣情況下在戶外鍛煉,以免吸入寒風,而以「溫和帶氧」的運動為主。 
小雪節氣中,因為天氣的原因,很多人都會有抑鬱的情形,但是越是在這樣的情況越要照顧好自己、照顧好他人,避免因為周圍環境的變化心境也有太大的變化。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季節變化對抑鬱症患者有直接影響,因為與抑鬱症相關的神經遞質中,腦內5一羥色胺係統與季節變化密切相關。抑鬱症患者冬天「常曬太陽」,能起到壯人陽氣、溫通經脈的作用。另外,起居要做好「禦寒保暖」,防止感冒的發生。
關節釋放第一天,下課時已經七點了,和往常一樣學員們都上得很開心,才一天就從陌生防衛變成很親近,可以帶這樣的課我覺得真的很棒!回到家已經快九點,洗完澡九點半,煮完已經十點半了!

這鍋直徑只有20cm,也就是手掌打開來那麼大而已
上圖是第一天晚上回去煮的宵夜,吃完還是蠻有飽足感,比昨天在淡水吃的280元「西班牙海鮮飯」還飽,號稱「宵夜食堂」其實只是「晚餐補吃」。以往會在外面吃完再回來,但歸心似箭吃得也不愉快,想說冰箱一堆菜,再加上昨天的西班牙海鮮飯的考察體驗,好吧!就回家看看有什麼煮什麼吧!


這次連團體照也沒照,只留( 以上 )兩張簡單的上課紀錄照,沒拍會忘記有這件事。總結這兩個月課程的一個體會是:早期、早年的教學,難免會著在重學員的回饋、評價,希望有好口碑,學員也有好收穫等等,獲得稱讚自然會高興,稱讚太多次之後就有點習慣,然後會以比較平衡、平等心來反應,不會有太多情緒起伏。被肯定當然是好事,也不用排斥,這本來就是用心教學應得應有的結果,看著好的循環開始會攘人欣喜是正常的。觀照著課程期間的生活作息的變動、能量的變化、心情的起伏之後,多留一些注意力留給對「無常」的感知吧!

這次帶課在內在能量以及心境上有兩大不同,先講「能量」,第一天上完課已經晚上七點多了,照以往就是在附近吃點晚餐然後才回家,這次覺得可以忍得住,還不累,於是直接上捷運,從永和回到淡水,洗好澡已經九點半了,居然,居然還有體力、還有能量,為自己好好煮一餐宵夜(其實是晚餐),煮得還蠻好吃的,吃得很開心又營養。這也算是一種進步,在下課之後還能遊刃有餘,有閒情餘力為自己好好煮上一餐。

第二是「心境」,上個月的能量平衡課程結束後出現對於「無常」的強烈感受,而這次是不用等上完,在課程第二天的下午,收到陳國鎮老師逝世的消息,心裡立刻有許多悸動,畢竟這幾個月連續有兩位學術圈的優秀的長者過世,不免唏噓感慨,有一種柱子一根又一跟倒下的感覺。雖然隔天要繼續教學最好是早點休息,還是忍不住上網瀏覽陳國鎮老師的影片的文章,一直看到凌晨一點鐘。隔天一早去上課教室的路上,捷運坐過頭兩次,也就坐過頭再坐回來,做回來又坐過頭,一整個恍神。就這樣延後二十分鐘才到教室,剛好這是第三天的上午,原本就要坐下來講解講義內容,於是把生命學的四個層次結構大概跟同學講解一下,這個結構也可以順便用來解釋身體工作為什麼不只作用在身體層面,也會影響到人的內在,也就是情緒、思想、靈性等等。

關節釋放是從「身體」層面、「物質」層面下手,透過溫和的觸碰、地流動的韻律,它可以翻攪出身體裡「情緒」的波動,釋放儲藏在身體裡的緊張,讓「情緒體」看不見的能量、電流、經絡可以更加流動,讓儲藏在「身體–頭腦」裡的「信息」,包括意識以及潛意識,有被「觀照」的機會,獲得重新釋放、重整的空間。過程中沒有下太多指令,就只是「放鬆、再放鬆」,讓個案自己用整個身體去了悟。通過反覆交換練習的過程,看到自己內在的急切、焦慮、控制、僵化等等的各種模式,這些模式不僅是來自「身體」,也來自所謂的「心智」。學習如何放下「頭腦」,回到「空」,回到「靈性」,最後,當我們放掉所有的控制,就可以交由「存在」來療癒,也可以讓身體的「自癒」能力順利運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