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按摩師日誌 138〉2017五月 奧修靜心、關節釋放、能量平衡[一日營]課後紀錄與分享

05/19 第一天:奧修靜心 OSHO Meditation

第一天的一日靜心真是和諧輕鬆愉快的一天, 第一位進來的學員又是一位通靈女孩,問我是不是有請天使護場?我說怎麼了嗎?她說覺得教室裡有四位天使之類的靈,後來就開始聽她聊最近看見黑白無常的經歷,一直到陸陸續續其他同學進場才轉換話題。

上午的無念靜心雖然一開始有學員(的頭腦)出現抗拒覺得不太想做,跟我"商量"說她是不是待會可以只是靜坐就好,我說好吧:妳感覺看看。但靜心結束之後,她卻是潰堤最多的一位,她沒有想到塵封隱藏多年的眼淚會就此湧出 (細節在此略過)。以上都是 (咱們這門課) 無法事先預期的情境。中午上半場完成時,感覺已經將同學們帶到、安住在這個場了,"團體"已然成形。

下午的背部按摩是為最後的靜坐做準備,時間雖短過程卻很流暢。其中一位有多年被按摩經驗的學員覺得頗為驚訝,身體居然會對如此簡單的按壓有如此多的反應,而且夥伴還是新手!或許因為她是上午釋放最多的一位,她的夥伴藉由觸碰的機會私下「偷渡」,「送」出了一份「愛」的"意念"給她的身體,而她 (居然) 也立即同步收到了!今天出現好幾次讓她驚訝出乎預期的事。

下午最後的味帕沙那靜心,原本希望能團體靜坐一個小時,但時間的關係,分享、解說用掉了不少時間,最後僅完整靜坐三十分鐘。雖然不是預期的時間目標,但對於當天來的每一個人而言,卻是蠻剛好的體驗長度,因為有人坐到後段,已經乾脆仰天長鼾,或者是低頭沈睡了。

希望這些簡單好用的技巧不僅僅是有所啟發,也能帶入往後的生活中應用。感謝這愉快的一天,為接下來的兩天打下美好的基礎!以上是第一天我的看見與感受,以下是第二天和第三天的學員分享摘要:


5/20 第二天:奧修關節釋放 OSHO Joint Release

妹:「今天蠻緊張的,按的時候會忘記動作,後來我就是閉眼睛,把眼鏡拿掉去感覺,發現比較容易抓到那種感覺,就比較容易專注,不然我很容易分心。到最後頭部放鬆,手進去的時候有點障礙,到後來抓到那個點,突然覺得,『嗯,我有一起放鬆到』,本來以為按的人是累的,突然覺得:『ㄟ!我也放鬆了』。去年阿敏老師也是有教膝蓋,去年學的時候覺得一蹋糊塗,今天有抓到韻律、手推的感覺,一開始會Focus在膝蓋,後來有抓到律動感。她剛剛說我有抓到了,就很開心、很有成就感。」

淑:「很多動作我們 (芳療師) 一看很容易就明白,但魔鬼還是藏在細節裡,原來力道來自哪裡?抓到訣竅,單看動作樣子,可能會一直想要模仿你動作,真正的細節不是動作而已,力道不是來自於手,而是肩膀,那個體會和感受的差別很大,剛剛你對我的指點影響很快,差別很大,收穫不少。被按的時候,身體這個動作沒辦法一次要求到位,不是每個人第一次就能上手,我回去練習在按摩床工作我想會做得更好。真的很好,如果覺得真的是很好幫助彼此的方法的話,真的就是要常時常練習。」

廖:「今天沒有做夢,精神很好,沒有預期任何事情,反而更好。覺得身體太勞累了,在做的頭薦骨時候沒多久就睡著了。在做的時候,覺得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自己想像的跟實際上老師想傳達的又不太一樣。」

儒:「今天做脊椎的時候,會很像走吊橋的感覺,覺得他的骨骼可以上下左右移動,因為他已經睡了,感覺骨頭可以移動。然後停在那邊多搖個幾次,很像在修橋,停在那邊,把木板弄緊這樣。被他做的時候,感受不同風格,感覺跟之前被做有什麼不同。被他按的時候,有一段間我有點頭暈,我就請他速度慢一點啊、試試節奏不一樣啊。後來力道是有下來的,我知道我是已經睡著,又醒過來,原來他做完了,脊椎上的感覺還是很明顯,後來發現他已經做完了,才知道那個感覺還是在的。其實他已經在做另外一個地方了,我有跟他分享。」

佩:「我 (芳療師) 自己在外面被做的時候,很少會做到這麼細膩的角度,今天我很喜歡『停』的感覺,有被支持的感覺,在那個當下,會覺得身體是被支持的,那種感覺還蠻棒的!停的時候其實他沒做什麼,但那種深度...,在做完翻到正面的時候,突然覺得從胸部上來有兩條電流,而且它不是整片,是兩條,之後覺得背部有鬆開的感覺,這是被做的感覺。自己做的時候...,覺得真的很細膩,平常很少做這樣的動作。這樣做的感覺會更細微,發現整條脊椎做完的時候,發現它是有在流動的。」

Q:「按別人的時候覺得手要壓進去,要很用力(笑)。老師教的韻律我大概都知道,但是我做不出來,然後我最下面尾椎最下面跟上面會痛,可是那很快就過去了。痛的時候會鼻塞,後來換壓別的地方鼻塞就過了。」


05/21 第三天:奧修能量平衡 OSHO Rebalancing

巫;「我之前上過一次,覺得差異蠻大的,心的敞開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因為這次的夥伴是熟悉的朋友,有一定的信任又很喜歡對方,在一起的時候,不管做得好或不好,都可以是很開心的,而且是接受,我覺得這在按摩是很重要的。按完之後蠻有成就感,可能因為是朋友的關係,她的反應也很好,在回饋的時候會讓我覺得好有信心,會覺得『ㄟ,這樣按好開心喔!』的感覺。被按的印象...,嗯...,睡著了(笑),其實都聽得到聲音,就是很深的休息,覺得這次上課的學員的能量很好。」

友;「我覺得自己是比較躁動的人,覺得她可以幫助我靜下來,好好的享受。可能因為她是我朋友,會加入自己的情感之類的,手指頭會去感覺她哪裡需要被按?(夥伴笑),覺得還蠻投入的。被按的話,我自己覺得喜歡人家按很大力,但按別人想說她可能會怕痛,想說我先從輕一點開始,一直有在溝通。試著把自己放鬆,然後交給對方,一開始會很緊張,到後來她說我睡著了,我已經沒感覺了。」

倫;「來之前我的背和腰都覺得不舒服,現在做完之後覺得有比較放鬆到,不大能講話。這是第二次上臉部,我第一次上因為都不認識,就比較放手去做這樣。這次因為認識,覺得比較小心,然後會忘記。自己被按的時候覺得力道跟速度,我的就很快,覺得她就按很慢,速度跟老師有點類似,按兩三下我就跟她說『ㄟ,我準備要睡覺了...』。她按得跟老師有點類似,我達不到 (眾笑)。」

女:「我覺得我可能是五感發達吧,很難進入很放鬆,容易會被影響。會感受到按的人力度、時間一直在變化,感覺得到他的用心,後面有整個放鬆。後面閉著眼睛,很怕我不專注,我的意識比較多放在接觸的部分,我想說我感覺到什麼?他也會感覺到什麼。」

儒:「今天的過程有感受到她很專注在做這件事情,可以很容易放鬆,我盡量保持清醒不讓自己睡著,很想去感受臉上的感覺。因為她做得蠻融入的,融到我的臉裡面去了,覺得很放鬆睡著。今天雖然她力道不大,但可以感覺我的臉它是疲憊的,哇!原來臉部真的有減壓釋放,睡著之後再醒過來覺得就好像做完一場夢。以往我對頭薦骨的經驗會覺得睡著是很正常的事,今天她一直到頭薦骨才睡著,今天看到也是這樣沒錯,今天對頭薦骨的感受比較強烈。」

Q:「我昨天按身體的時候超認真按的,覺得今天腦袋一直在動沒有停下來,所以不太樂意處理頭這一塊(笑),不太想要放下思考,不太想放下興奮,可以看很多東西,存在感,對,就是存在感。最後鈴聲響的的時候身體不太想起來 (眾笑),前兩天比較不會。」

-------------------------------

2017 奧修靜心、奧修關節釋放、奧修能量平衡【一日營】(五月班,全程共三天)

第一天:奧修靜心 OSHO Meditation
日期:2017年05月19(五) 
時間:上午9:40~下午5:30
主題:【奧修無念靜心、背部覺知按摩、奧修味帕沙那靜心】

說明:在第一天的靜心營裡,我們以淨化自身能量作為開始,接著以「奧修無念靜心」(OSHO No-Mind Meditation)釋放頭腦及喉輪的緊張,當我們把內在的瘋狂扔出來,就會發現自己變得更輕盈、更有活力。下午以簡單實用的「背部覺知按摩」作為開始,幫助我們釋放脊椎和腰部的緊張,當我們的身體和頭腦都準備好了,就來到最後的「奧修味帕沙那靜心」(OSHO Vipassana Meditation),每個人都可以完成靜坐一個小時。這些都是我最常做的靜心,也藉著這個一日營的機會,和大家分享我所經驗到的「葛印卡內觀」與「奧修味帕沙那靜心」的許多不同之處。

第二天:奧修關節釋放 OSHO Joint Release
日期:2017年05月20(六) 
時間:上午9:40~下午5:30
主題:【脊椎覺知與膝關節放鬆+頭薦骨基礎】
內容:能量淨化 II 、關節釋放示範、分組實作、分享時間

說明:第二天我們會再次以淨化自身能量作為開始,挑選了一些可以在地板上做的關節釋放動作,分別以俯臥和仰躺的姿勢進行,聚焦在脊椎與膝關節的釋放。上午先由老師示範,下午再由學員兩人一組練習。脊椎是身體和頭腦的基礎,整個身體都植根於脊椎之中,如果我們能夠使脊椎保持年輕,就難變老,每一樣東西都依脊椎而定,脊椎是活的,我們將會有一個非常明朗的頭腦。由於我們的頭腦不斷地傳導各種訊息給身體,指揮它做這個、做那個,這是造成身體緊張的源頭。在經驗過「沒有頭腦」的「被放鬆」之後,我們就可以更能掌握訣竅、更容易覺察身體。 

第三天:奧修能量平衡 OSHO Rebalancing
日期:2017年05月21(日) 
時間:上午9:40~下午5:30
主題:【眼睛與臉部按摩+頭薦骨平衡】
內容:能量淨化 III、眼睛與臉部按摩+頭薦骨平衡示範、分組實作、分享時間

說明:眼睛是我們第一個和外在連結的地方,我們總是看我們的外面,因此,很多能量透過眼睛流失了。透過我們的臉,我們表達自己,但也可能假裝和說謊,就像是躲在一個面具的背後,隱藏自己真正的感覺,無意識地送出和自己深層感覺相互矛盾的訊息。這一天,我們會在臉部區域進行緩慢的深層工作,可以幫助我們的臉解除僵硬,當面具掉落下來,流過臉部的能量就會被釋放,人們會看起來非常不一樣,會變得更溫柔、更年輕,頭腦也會更加明晰。最後再搭配「頭薦骨平衡」(Craniosacral Therapy)讓覺知、放鬆和寧靜更加地深入,接受者會感覺到身體、頭腦的二分性開始消失,和靜心空間有更深的連結。

帶領人的話:

這是連續三天不同主題的一日營,是一個重新整理我們的肉身體、情緒體、心理體、靈性體的機會,讓新的靈感可以進來,讓生命的流動可以更自然的發生。允許自己完全沈浸在這一日或三天的課程中吧!你可以觀察到不一樣的各種外在現象和內在體會,可以安靜地和自己在一起,可以對自己更加明晰。讓我們來學習如何使用簡單、輕柔、自然的碰觸來享受自己,幫助自己和別人達到深度的放鬆。在觸碰的過程中,可以慢慢地遠離頭腦的緊張,釋放身體的壓力。原來,在放鬆之後還可以更放鬆,原來已經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那是被遺忘許久的感受。 
奧修說:「當思想停止了、時間停止了、自我消失了,你來到一個非常美麗的空間。雖然它只持續幾秒鐘,它讓你嚐到某個不屬於這個世界的東西,某個彼岸的東西。」 
~摘自《渡岸法光》第二十一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