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按摩師日誌 139〉2017 七月 奧修靜心、關節釋放、能量平衡 三日營:第一天

這個三天的課程在今年三月開始的時候並沒有計畫到七月份還在開。往年這種一日營只開到前半年就結束了,今年因為越開人越多,開始出現候補學員,照這情況看來,九月、十一月都會再繼續開。

在開課前幾天,我在家躺了一天身體發熱爬不起來,那天剛好是7/25馬雅無時間日,每天睡到時間感錯亂,例如睡一小時卻感覺睡了三小時,或是醒來是傍晚卻以為是凌晨。這種生病的情況平均一年發生一次或兩次,想得到的可疑原因是7/22星期六早晨游泳之後就接著逛大賣場,頭髮沒吹乾又穿得少,著涼了。另一個是7/24看牙醫的後果,極不舒服的疼痛震動到骨子裡去了,也可以想成是接收到血汗牙醫的工作情緒。如果還有其他看不見查不明的因,就當成是業力的逆襲吧!承受、轉換、觀照、平等心,就是這樣!總之現在都恢復了。

這次有五位學員都是連上三天的,我在想是不是跟活動標題有關?以往標題寫「一日營」,於是大部份的人都只報名一天或兩天,雖然教室坐滿了人,但每天的學員都不一樣。這次活動標題改成寫「三日營」,居然就有五位報名三天全程了,於是每天的學員就變成大部分都一樣,這當然是更好的情況,可以工作得比較深,也讓這三天更有團體的感覺。就單單只是標題做了修正的原因嗎?

第一天早上可以說是在「內憂外患」中出門,內憂是大病初癒,外憂是颱風將至。所幸第一天早上天氣極好,希望颱風這三天不會來,最後還真的只是在第二天晚上來了一夜而已。最終證明只是一場各國氣象局連謀的一場恐嚇治療!南部是淹水連連,但就居住在台北而言是沒有受到太多影響的。如果要說幸福,我會說:「這三天在心悅上課的學員是全台灣最幸福的人」!

這次是今年人數最滿的一次,滿到有候補學員請他改參加下一次,最後一天還有兩位住在中部的學員因顧慮颱風改為下一次。開課的挑戰一直都有的,這次是內憂外患加上滿額的期待,還外加一位海外歸國華僑的參與。

在課前先在臉書上寫了一些關於每日課程的想法,以協助自己和已報名的學員對於主題更聚焦些,但真的上課的時候,並沒有那麼多時間慢慢說那麼多道理。



關於7/28即將開始的靜心一日營

我最早參加一日的奧修靜心的時間大約是在十九年前吧!當時我從台北搬到台中新社住,特地坐車來台北上課,我帶了一位同修好友在教室外面等我,算是護法,以便我萬一太投入暈倒可以幫我急救,其實是圖個安心,日後還可以有個繼續探索閒聊的對象。課表列出一天會教大家「五個靜心」,我想說「可以一次搞懂五個」真好!所以帶著滿腔滿心滿身充足的能量來學習。沒想到上到第三個靜心我已經暈了,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或許是身體累的緣故,但更多的是一種迷亂吧!

待在同一個空間裡,在不同的靜心音樂反覆交疊轟炸之下,肢體的舞動最後就只剩下「有在動」而已,就算是有達到「無腦、無念」,但也已「無心、無力」繼續做了。如果帶領者是一位師父,至少在累完之後可以質問他:「為什麼要這樣搞我?」但如果沒有,如果是由「講技巧、放CD」的老師來帶領,上完這樣所謂密集的靜心一日營,最後就只有「終於下課解脫了」的心情。問我那樣密集的一天學到了什麼?其實就只有「很累」的印象而已。

這次的靜心一日營跟往常一樣,一天只會安排「兩個靜心」,中間會穿插一個段按摩課。按摩課在此有幾個功效:第一個是對「身體支持」的作用,它可以幫助恢復精神和充電,讓接下來的靜心可以從更放鬆和覺知開始。第二是人際的交流,也就是「愛的流動」,可以讓過度習慣集中在頭腦中心的人有移動到心輪的機會。第三個作用是透過對身體的接觸來增加對「身體的覺知」,這份覺知可以延續到接下來的回到單獨的靜心。

透過這樣的過程,這樣的流動,就會跟在家裡一個人做靜心不一樣。不僅僅是和很多人在一起「共修」靜心而不一樣,它讓身心在經過觸碰身體之後,可以從更平衡、放鬆、喜悅的狀態下開始做下一個靜心,這就是我們所希望達到的。當你累積了一些經驗之後,就會更曉得分辨在什麼情況下做靜心會比較好,在靜心前後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樣準備,而不會只是杵在那裡和頭腦或身體對抗。

這次7/28的一日營上午是從「奧修那塔拉吉靜心 OSHO Nataraj Meditation」開始,和無念靜心的亂語不同的是,這個靜心可以看成是「肢體的亂語」,這是我的比喻,奧修沒這麼說,他說的是:「忘掉舞蹈的人,忘掉自我。舞者必須要消失,直到只有舞蹈被留下來。帶著遊戲的心情去進行⋯。」在四十分鐘的音樂陪伴下自由舞蹈、忘掉自我,接著是二十分鐘的安靜不動休息,最後會有音樂叫醒大家,以歡欣與慶祝的心情來跳舞。三個階段都很棒,值得好好感受和享受。

下午的背部覺知按摩會教跟過去幾週不一樣的動作,背部可以做的工作有很多,可以每次教不一樣的,這是休息的階段,睡著是可以的。最後一場是「奧修那達布拉瑪靜心 OSHO Nadabrahma Meditation」,這是來自西藏的靜心,如果你是初學靜坐或內觀做得有些乏味,可以試試看這個靜心。它讓你在靜坐時可以發出聲音來震動身體,可以玩喉輪,有音樂可以聽,手也可以移動,這些變化讓靜坐一個小時變得不是那麼枯燥,不會讓靜坐變成只是忙著和頭腦在拔河,或是和身體的緊張在戰鬥。



這個靜心要發出「嗡」的聲音,它是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 ༀ་མ་ཎི་པད་མེ་ཧཱུྃ」的第一個「嗡」音,是對應「頭」部的聲音,相關資料可以瀏覽以下我之前整理過的連結。

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 & 奧修「那達布拉瑪靜心」
https://premameen.blogspot.tw/2016/02/blog-post.html 

課程介紹:

第一天:奧修靜心 OSHO Meditation
日期:2017年07月28(五) 
時間:上午9:40~下午5:30
主題:【奧修那塔拉吉靜心、背部覺知按摩 III、奧修那達布拉瑪靜心】
內容:淨化、靜心、午休、按摩、靜心、分享

說明:在第一天的靜心營裡,我們以淨化自身能量作為開始,回到身體、歸於中心。接著以「奧修那塔拉吉靜心」(OSHO Nataraj Meditation)這是一個全程65分鐘的舞蹈靜心,共分三個階段。 這個靜心可以幫助我們忘掉忘掉自我,消失在舞蹈裡,最後放鬆在寧靜之中。下午以簡單實用的「背部覺知按摩」作為開始,幫助我們釋放背部的緊張,這次的手法和前兩次都不相同,會以更加簡單輕鬆的方式完成。

最後來到奧修的「那達布拉瑪靜心」(OSHO Nadabrahma meditation),以發出「嗡」的聲音做為開始,讓「嗡」的音頻震動充滿身體各處,第二階段是緩慢地移動雙手,以往外、往內畫圓的方式,向外「給出」以及「接收」能量。第三個階段讓身體完全靜止地坐著。這是透過念誦咒語的修持方法,利用特別的音符,震動人體內部氣脈以激發生命潛能。,其功能在於能夠使身體內的氣脈產生「震動」。我們可以把唸咒看成是一種對身體「更深、更細微層次的運動」。「那達布拉瑪靜心」是來自西藏的古老技巧,這也是我常做的靜心之一,藉著這個機會,分享給大家!

報名方式ㄧ:填寫線上報名表,填寫完畢送出即可。
報名方式二:以臉書私訊、簡訊0913377963報名。或以Gmail信箱:prem.ameen@gmail.com報名。
上課地點:【心悅人文空間】台北市中正區金門街12巷7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