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奧修說:如果你操心整個世界,你就沒有辦法出離,你會永遠保持擔憂⋯

問題:

你對門徒說只要操心自己,他們確實如此。⋯為什麼你要強調個體性甚於共同性呢?

回答:

是的,我告訴他們只要操心自己,因為那應該是他們現在唯一的重心。如果他們開始操心整個世界,他們就什麼也做不了。操心自己一個人已經很不容易了。要擺脫那些焦慮是不容易和艱難的,如果你操心整個世界,你就沒有辦法出離,你就可以確定你會永遠保持擔憂。

千萬不要以為你擔心這個世界是在幫助它。你的擔憂並沒有幫助這個世界,因為一個焦慮的人不可能幫助任何人。他是一股破壞力量。

所以首先把憂慮減到最少。那就是把焦慮限定在你自己身上,那就夠了。完全自私!是的,那就是我說的。如果你希望有朝一日幫助別人,那就完全自私。如果你希望有朝一日真正無私,那就自私。

首先轉變你的存在。首先創造出你內心的光,變得光芒四射,然後你才能幫助別人,你會不帶焦慮地幫助別人。因為擔心不會幫助任何人。有人要死了,你坐在他旁邊,你在擔憂。這怎麼會有幫助呢?如果病人要死了而醫生在擔憂,這起不了作用。心急如焚是沒有意義的,他必須採取行動。

當一個病人病危,需要一個不擔憂的醫生,只有那時他才能助人,因為那樣他的診斷才會更加清晰和準確。所以如果你生病了而你自己的丈夫是個醫生,他就不會有太大的幫助,因為他過於擔心你,需要某個和你沒有關係的人。

一個孩子需要動手術,他的父親也許是個偉大的醫生,但不能讓他來動這個手術,因為他會過度擔心。他的手會發抖,那是他的孩子,他不可能只是一個觀察者。他不可能保持客觀,他過於涉入其中,他會害死那個孩子。需要另一個醫生,他可以保持中立,他可以保持超然和疏離、有距離感,沒有顧慮。

所以,如果你真的希望幫助別人,首先你必須心無掛礙。要變得心無掛礙,你就要先放下多餘的擔憂,不要去管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一直如此,它也會繼續這樣下去。不要犯傻。所有的空想家都有點愚蠢,他們期望某些從來不會發生,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

這是可能的,從實際出發,用科學的方式,你可以超越煩惱。所以只要操心你自己,找出方法跨越它們,超越它們。當你超越了,你就能夠對這個世界產生巨大的祝福。

摘自《四十二章經》第一卷 第二章 
The Discipline of Transcendence, Vol 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