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按摩師日誌 146〉2017 九月 奧修靜心、關節釋放、能量平衡 三日營(二):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

這次九月份的課程可以感覺到幾種對比差異,例如第一天的兩位瑜伽老師,雖然是第一次接觸奧修靜心,但反應都很直接,上午的釋放時有觸動到眼淚,傍晚亢達里尼靜心時在脊椎有能量向上的感受。很認真投入在感受整個過程,真的是非常好。

以上描述難以形容實際的翻攪。第一天的課程裡有四次躺下的機會,很多人都睡了三、四次,怎麼會需要這麼多睡呢?傍晚的亢達里尼靜心的最後一個階段,連我也睡著了,身體自動在敲鐘前大約三分鐘甦醒過來自動眼睛睜開。下課後見到大家都捨不得回去都留在一樓聊天,又再和大家多聊一會兒剛才靜心的感受。其實我自己也覺得這是很美的一天,雖然大家都意猶未盡,但明天還有課,對於只報一天的人只能說再見了。

九月班相較於七月班人數稍少些,但可以更從容教完準時下課。每次分組、抽卡都蠻妙的,這次也不例外。到了第三天,大師兄因為有親友加入過組織,所以為我們帶來「紫衣人內幕秘辛八卦」,可惜巧君第二天就回去了,不然她是最好奇也最有興趣聽的吧!

人少一點的優點是教得比較輕鬆,還可以多教兩個輔助動作。這次有兩位現任的芳療師參加,可能是對於同類型課程接觸比較多,在上課態度上會比較直接提問。想知道更多的是好的,但如果更切入生命實況會更好些,提出正確的問題,即使沒有獲得有用的答案也是很有意義的。

在第二、三天又新增兩位新同學、初學按摩者,看得出來不如其他已經熟悉環境的人那麼自在。在按摩腹部時也明顯較其他人緊繃許多。我想起《黃帝內經》:「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的故事:
魏文王問名醫扁鵲:「你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到底哪一位最好呢?」 
扁鵲答:「長兄最佳,中兄次之,我最差。」 
文王再問:「那為什麼你最出名呢?」 
扁鵲答:「長兄治病,於病情發作之前,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剷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氣無法傳出去;中兄治病,於病情初起時,一般人以為他只能治輕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氣只及本鄉里;而「我是治病於病情嚴重之時,一般人都看到我下針放血、用藥教藥,都以為我醫術高明,因此名氣響遍全國。」 
故事網址:
https://kknews.cc/zh-tw/health/296ekje.html
這個故事大家都聽得懂,讀完都會說很好很有道理。但實際正在發生的是什麼?如果連「病情嚴重時」都有可能會拖延治療或錯誤治療,那麼在「病情初起時」和「病情發作前」,人們又是依著什麼樣的動力會願意去面對呢?是依靠朋友親人的關心嗎?或是聽聞友人突然過世而震驚?一時的「震驚」足以構成驅動力嗎?它又可以持續多久又將往哪裡去呢?

照片解說:

難得一次在下課之後和學員合影,因為很臨時倉促,所以就用學員的手機拍,原來SONY的廣角鏡頭臉部會變形,拍人像別靠太近!只有中間主角是正常的。

每次都可以感受到來參加課程學員的期待,這次九月班我狀態極佳。巧君遠從台東來,在第一天下課結束的時候居然說:「我的腰痛好了!」

以上攝於第二天課程結束。在後面的小曼是從彰化來,每天跟著體驗課程的變化、新舊學員的來去,我想她的觀察和感受又不一樣吧!


延伸閱讀: 
問:你認為癌症的原因是什麼?
答:癌症基本上是一種心理的疾病,它基本上是一種頭腦的疾病,而不是身體的疾病。當頭腦變得非常緊張,緊張到受不了,它就開始影響身體的組織,那就是為什麼只有當文明變得非常非常洗練的時候,才會有癌症存在,在原始社會裏,你找不到癌症,因為人們並沒有那麼洗練。當一個社會變得越高度發展⋯,我所謂的「高度發展」是意味著更複雜、更洗練,就有越多的癌症會發生…。 
癌症必須消失,癌症只能夠存在於某種頭腦的神經症狀態。如果頭腦放鬆下來,遲早身體也會跟隨著放鬆下來。就是因為這個事實,所以科學研究到目前為止還找不出癌症的有效治療方法。幾乎找不到癌症的有效治療方法,等到有一天他們找到了癌症的有效治療方法,他們將會在世界上創造出更危險的疾病,因為那個治療將會意味著「壓抑」。等到有一天他們可以找到夠強的藥物來壓抑癌症,就有另外的疾病會迸出來。那個毒素將會開始流經其它的管道。 
多少年代以來,事情就是一直這樣在發生,簡單的疾病被治癒,然後困難的疾病就會產生。你醫好一種疾病,另外一種疾病就會進來,而比第一個來得更複雜。第一個是身體的自然反應,第二個則是身體不自然的、異常的反應。你壓抑了第二個,第三個就會出現,而第三個又會更難以對付…,就這樣繼續下去。目前癌症是最多的,如果癌症被壓抑住了,那麼更困難的疾病將會從人的身體和頭腦迸出來。 
~OSH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