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按摩師日誌 192〉2018 九月成都行(三)在中秋節收到分享文

順利完成連續三個晚上的靜心,沒有照片蛤~
20180918 成都行   Day8

今天是六月來過的熟客。因為帶了一顆在「淡水頂好買的鳳梨🍍酥」(25元)來成都,放在餐桌上過了好幾天,終於有一位客人在按摩完拿來吃了,她嚼兩口馬上就說:「這鳳梨酥🍍是冬瓜做的,裡面沒有鳳梨。」

她告訴我成都有台灣人在賣土鳳梨🍍酥,可以快遞到府,現做直送,我說「啊,真的啊!」

隔天她回去就訂了一盒(共八顆,88元人幣)送我。一吃還真的是土鳳梨🍍酥!

#台灣要拚觀光賣名產不能悶著頭自己做白日夢
#她也去過墾丁說覺得可惜沒有規劃好

 結束後順便帶她去參加晚上的亂語靜心,意外的獲得一個了悟。還傳訊息跟我道謝,似乎比我做三次個案的苦力還有價值。

隔天做肩膀時找到宿疾所在,弄了好久。她說做了九年的芳療沒有處理到。她想介紹那位芳療師跟我認識

對了,今天起有連續三個晚上的靜心。


20180920 
成都行   
Day10

今天這位其實值得大書特書,好好採訪的,因為她的突破影響了另一位前來,自己隔週又再來補一場。出發前她所住的廣州才剛經歷颱風,一開始見到我還有些抗拒等等。

總之,在第五十分鐘按到左側背部時哭了,痛快地大哭,這又是我始料未及的,上一次是在北京。中場上廁所走出來說:「眼睛都哭腫了!」呈現出女性化柔軟的那一面。
第一場完成,她說:「感覺好像過了一個世紀那麼久

要因緣條件具足成效會好些,例如她一開始談話也是有疑惑的,但是她所累積的經驗以及對承辦人的信任,還有和我對談的過程,讓她可以越放越軟。

第三場終於完成了,又睡了80分鐘。二、三場都沒有再哭。

20180921 成都行 轉眼Day11

品名:香煎蔥油餅
,無蔥又不油吃起來像饅頭
今天是921,心情很好。昨天有打出兩隻全壘打的感覺,一是下午個案的大爆發,一是晚上的靜心的完美順暢。剛剛又有一個三次個案的結束。看到一個人重生的喜悅,自己也有新生的心情。

什麼餅🍪不重要,在哪裡吃🍜不重要。當下是什麼心情❤️比較重要。🙏

#噫!要平等心
#創造自己的九二一紀念日
#其實我沒有那麼重視美食,但是沒有圖片只好PO食物囉。

20180922 成都行   Day11

下午按了一位學生的老公,身體雖然有些緊,但是體質好,還算健康,還年輕,沒事的。但這按摩是老婆送的生日禮物,所以他來了,也睡了快一小時,感受說不上來,只是覺得窗外的車聲有點吵。

我傳訊息跟她說老公回去了,她第一句就問我:「老师,他愿意敞开自己的心扉吗?」我說「唉,怎麼問這麼難的問題!你越催會關得越緊!」還好老公離開前我有問一下兩人的星座,老公是處女,老婆是白羊。因為我自己是摩羯,稍微了解同是土象的處女。當然光看日座是不夠的。我跟她說: 
「能來就很不錯了,最好的方法是從自己轉變起,他會跟著連動的 老想著改變別人並不健康也很辛苦也難成功,自發的才美!學習集中於關注自己身上,對外境寬容些,就很好了。你很用心,可以慢慢了解他喜歡什麼...。這部分就是把他當孩子,可能因為他的成長背景原生家庭學校沒有給予鼓勵和空間,你就當妻當媽兼當老師囉!⋯主業是妻,其他角色是兼職,隨意做,可別混了!」 
「我知道他改變你會比較輕鬆或是有成就感,但是要學習尊重和接受別人的不願意和自主性和改變時程,所以呢,就多調整自己,各人有各人的作業,急用糾正別人也是逃避自己做業的方式。」
 一連串對話之後,她說:「哎呀,越发觉得今天应该我来的[掩面]

我顧慮到她已經花了一筆錢在老公身上,畢竟小開家庭又有小孩,並不希望她又來。所以回她:「等一下抱著他哭一哭也差不多,還可以省錢,呵呵」她說她笑了。

小米南瓜粥🎃,蠻好吃的!以後回去自己煮!
米南瓜粥:
#感覺地瓜比南瓜多很多
#只有顏色像南瓜
#一碗12元

第十一天,走在成都街上,買東西、用餐、已經沒有違和感!

在北京第一次搭地鐵是有陌生感,搭個兩次就習慣了。對了,成都搭地鐵要安檢不能帶水。

20180923 成都行   Day13

今日休假,晚餐到主辦人家裡抽中秋聚餐,同場還有三位女性友人,一位成都人、一位來自深圳、一位來自山東煙台。

由於深圳那位前幾天做在個案過程中經歷不少情緒的起伏和轉變,一開始有些抗拒不習慣,在按到第五十分鐘就潰堤了,世界大幅震盪。她極力推薦另一位朋友也來做。

我話不多,就是問什麼答什麼。以及聽他們在聊關於舞動課程。

手機收到本次成都行的分享文。她幫自己安排了很好的假期,充足的準備前來享受三場按摩然後上三天的舞動治療。真是再聰明不過了。

〈深度釋放多年的塵埃,還身心純淨空靈之狀〉
https://premameen.blogspot.com/2018/10/1942018.html

這篇分享文完成日期正好是9/21,1999年的921,當時我住在台中新社,房屋半倒,是人生大變動的階段。今年2018年是九二一地震十九週年,此時收到分享文,會讓我的感觸更深。

順著心情和大家聊起地震,正好其中有人的父母經歷了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當時還和先生去災區找他們。 

紫米蓮子粥,蠻好吃的!
紫米蓮子粥:
蠻好吃的!回去自己煮。香煎韭菜餃就不必了。最遠那一盤是醬蘿蔔,也蠻好的,吃不完帶回去。

#第十二天,和環境越來越沒有違和感,好像我真住在這裡,是住這兒沒錯啊!
#你以為會一直當人當下去啊?遲早有一天還是會使的

20180924 成都行   Day14

#中秋日,平常心。
#相較於中秋,我更在意九二一。

下午三點半昨晚那位猶豫的決定要來個案,我說四點半到可以按,她搭午夜十一點的飛機。

時間計算是夠的,但她不知道其實還需要更多空間。雖然最後順利完成,但其實對我還是不夠鬆,對於頭腦安排習慣而言,這已經是很好的掌握。

妥協就會打折,但不妥協什麼都不會發生。

這就是只做一次的效果,就是來觀光成分居多。探索的決心和準備還有時機都不太夠。若要跟閉關三年五年的修行人比,內觀十日即便上過十次,也才一百天而已!我還是要想辦法,讓這樣的人有更清楚的收穫才行。

「治療師必須能夠創造出相當穩定的環境,形成帶有保護、希望與各種可能性的積極氛圍。不過,若治療師僅有同理心,努力與案主建立溫暖互動的關係是不夠的。因為身心受創者往往難以正確解讀他人的心思,也不知如何接受他人的仁慈行為。這是因為他們的情緒過度壓抑,以致於行為較受到來自原始爬蟲腦的遠古防衛習性所掌控。」

彼得.列文《解鎖:創傷療癒地圖》前言

20180925 成都行   Day15

上午是只來按一次在醫院工作的心理師。她身上各種小毛病真是不少,似乎從學生時代累積的許多症狀,已經成為「身心合一」的固定疾病了。

跟我談話時她有些緊張,如果和病人說話也是這樣是不太行的。她對於身體疼痛反應有她的一套反應的說法與解釋,暫時看不出來是因為更觀照而無感?還是更失去連結而無感?

經由這兩次一次性的個案的反應,會讓我思考以後的對談,要視情況談主題,不要像連續三次那麼開放自由。

善於內省的人,開放自由會讓他更有空間。模式固化缺少內省力的人,開放可能讓他再回到原來習慣的老路,是這樣吧!例如:質疑他人並合理化自己的現況,「以頭腦為主的運轉方式」、「攻擊是最好的防衛」的態度在她身上已經是本能了。軟化是很難的、所謂的放鬆,只是一下下、淺淺的,是這樣嗎?

這種情況應該最好能給予一個方向,引導他學習面對的方向。我是指頭腦或神經迴路,因為身體的面對剛剛已經透過按摩經驗過了,但通常只約一次未必會有什麼明顯發生,給太多自由只是讓她又快速回到舊軌道。流於頭腦的對談很容易盤旋在向外索取更多知識,而且頭腦永遠不會滿意。如果沒設定時間,它會無限制一直問下去、要下去,似乎像是在學習,卻是一點空間感都沒有。

「治療師必須在過程中扮演引導的角色,協助案主傾聽隱藏於體內還沒來得及表達的聲音,讓他們能夠重新感受與釋放包括憤怒與驚恐等等當初被壓抑的「殘存情緒」,從而擺脫這些強烈情緒的控制。」

彼得.列文《解鎖:創傷療癒地圖》前言

下午接著是上週已完成三次的加場,也就是按第四次。雖然有些緊繃還在,但抗拒減少許多,正如他自己說的:學習到什麼是「臣服」。後來發了感謝的微信給我,肯定自己的了悟是重要的。有身體探索經驗的心理師,在工作之後給予空間會自省。雖然可以看出她的生活的挑戰很大,但信心也是有的,柔軟也是還在的。這次按了好幾位資深的心理師、舞動治療師等等。

晚餐散步找到一家雲南料理,點了一份拌米線🍜9.9元人幣。等於40元台幣一碗。又點了一份韭菜雞蛋水餃,八顆6元⋯

20180926 成都行   Day16

上午按了另一位老客戶的加場,是的,這樣已經按了她七次了,已經累積許多熟悉感。

她一來我就拿出這幾天在超市亂買的茶給他泡,因為我平時除了紅茶、普洱茶、花茶、養生茶,其他茶類都很少碰。

但這次買的茉莉綠茶喝起來還行,就順便看她怎麼泡。

看她泡茶的樣子,自信又隨意的泡茶方式,讓我收穫不少,而且讓我發現:新買的一壺二杯的旅行茶具,有了新的使用方式。真是蠻有意思的機緣。

上午順利完成。休息了一下,傍晚決定出去走走,啟動觀光模式,就先到比較近的環球購物中心逛一下。
非假日空空蕩蕩媒人,後來問了很多人都跟我說假日人超多的

「藏壽司」其實就是旋轉壽司...
看到有家「藏壽司」進去吃吃看吧,其實就是旋轉壽司,但是可以另外點炒飯炒麵拉麵🍜。

進去時只有我一位客人離開時終於有六位客人,其實就是迴轉壽司,炒飯不行。壽司還算正常。

買到電視購物在介紹的三七真不錯,就不用上網買了。還是現磨的。雖然沒什麼心血管問題就試吃看看吧,味道蠻像的。又買了長白山西洋參嚐嚐。

這次搭地鐵回來,一站就到了。這還是首次在成都搭地鐵,沒辦法,因為叫不到車。星期六中午要到市區聚餐,這次是試乘重要的。不然只能搭計程車,然而我這次沒門號不方便叫滴滴打車。路上又不容易攔到計程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