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按摩師日誌 193〉2018 九月成都行(四)啊!在亂世中我們,還能有幸一同品茗...

20180927 成都行 Day17 再過兩天回台灣

表訂最後一場個案開始前才拍張場地照留念,因為第一天佈置好已是晚上,隔天一早就開始工作,沒時間也沒心情拍照,而且當時也還沒有花朵陪襯,所以就等到今天拍吧!
這空間也是經歷過一次坎坷才終於生出來的
#結果把心情弄得像第一天才剛到一樣,臨終也要用這種態度面對做得到嗎?

20180928 成都行   Day18

休假日,天氣大好,猶豫著要出門溜達或是宅在家裡休息寫筆記,拖拖拖,休休休。到了下午決定宅在家,把積欠的筆記大概寫一下。就這樣寫到快四點,承辦人說她今天醫院提早下班,可以過來和我吃飯了,問我在家嗎?

「歐,當然在。」還好我沒出去混,不然就會在市區裡逛到一半還要趕回來。嗯,在家等是對的。

等她到了,一起收拾完按摩床毛巾等等,她想要吃泰國菜、鱸魚。喔,好吧!我沒特愛吃魚,但比起昨天在「藏壽司」吃的炒飯規格,肯定是好得吃太多啦!

席間把個案情況總結聊了一下,因為她最近忙,所以到了最後結束了我們才擠出空閒交換意見。我認為她那裡要在事後關注一下個案,詢問一下感受等等,然而她說這並不是她的作風,我提出的標準她是難以完成的。沒有僵持多我們就達成協議,以後來的個案要讓對方知道主辦人是不會主動問候的,但是若有什麼感受想找人談,倒是可以主動聯繫她,這是沒有問題的。我同意只要讓對方清楚是她這樣的風格就可以,不需要把每一位客人都當成小baby伺候,雖然那可能是她最脆弱、最需要擁抱,或是有個肩膀可以倚靠的時候。

用完餐到附近商場書店逛逛,看到一本艾灸的書,她慷慨地到櫃檯付帳買。我表示最近幾天有動念要做艾灸體驗一下,因為近期有好幾位客人都跟我聊過,我想我也得經驗幾次,日後比較好聊。沒想到她居然有艾灸按摩館的會員卡,手機拿起立馬幫我約了隔天四點開始灸。

哇卡,居然就這麼定了,女王御用艾灸師明日將為我服務。

20180929 成都行   Day19 

今天早上起床的心情:


是的,超過三人就是眾人了,結論是這麼來的。

中午和一位客人約吃飯,我們要到成都市區的茶館裡泡茶,就是像一些介紹成都觀光的茶館資料照片那樣的地方。她很講究,茶具、茶葉都是自備的。又約了另一位台灣人一起喝茶,她是在成都開店十年的芳療師。茶聚結束後我再到附近不遠的養生館進行艾灸。
隨手拍,準備中,芳療師老闆娘還沒有來
其實她就是推薦我鳳梨酥的客人,我告訴她我買了兩盒回台灣給朋友吃,她聽了很高興又啼笑皆非:「你在成都買鳳梨酥回台灣請朋友吃」「這太奇怪了!」她是笑著說的。

如何「讓兩盒鳳梨酥不只是兩盒鳳梨酥」,就是我的工作重點,這當然包括讓她自己都覺得奇怪的感覺。

原來按摩館離她老家很近。送我到目的地她就回去了,說改天自己也來試試。

一開始換好裝,店長正在準備的時候,她還以為是主辦人本人要來,後來才知道是我,她自己腦筋急轉之後,猜到大概是「老師」來了,我也沒太多自我介紹,就讓她開始工作。

因為我沒正式在這樣的店裡灸過,難免一整個小時都在碎碎念、碎碎問。她倒是越做越開心,笑聲連連。我想說好吧,就繼續按頭吧!反正是刷別人的卡!我的意思是說,我按得越多承辦人會越高興的,是這樣的,相信我!這事兒關乎平衡。

跟店長邊按邊交流,在按摩頭皮的時候給了一些建議,當然是為了我的舒適,不浪費彼此時間。

最後做了一小時的艾灸,外加一小時的頭部按摩!
我說:「下次再來我要艾灸一小時、身體一小時、頭皮一小時。」她聽了笑得好開心!

做完她讓我休息,又剛好她下一位客人遲到取消不來了,於是我們在休息區裡喝粥聊天。她一直表示說:「跟您學習收穫多」,我想是真的吧!相對來講,我就沒那麼謙虛,有些慚愧,得回去反省。

#有人請客招待是最快樂的啦
#糟糕覺得好像繼續住一個月也行

回家差點忘了去置物櫃領鳳梨酥,明天一早就要搭機了。

20180930 成都行   Day20  搭機回台

早上九點居然停電,WiFi 網不通,手機也不通。等、等、等,十點決定到下樓招車,不管了。結果到了馬路上,網路居然通了。和房東聯繫上,他幫我叫好車,又輾轉ˇ不到車子,總算上了車。終於,一切恢復常軌。

為何只有我家停電又停網呢?這是個謎,沒有答案。

一上車司機跟我聊蔡英文,問我在台灣「像你這樣的年輕人」,到底認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我則是問他十一長假即將開始,今天會不會堵車?他說不會,時間還很早。

成都機場二樓貴賓室
 這次回程搭的是商務艙,到二樓機場貴賓室坐一下。食物普通,有改善空間,其實就是精緻小量就可以。真要餓的話,到機場一樓其他的付費的店面還有更多選擇。一想到等一下上飛機還要再吃一次,有點傷腦筋,會希望晚一點送餐。

到機場開始聽到台灣口音,找到座位發現華航747-400樓下的商務艙,樓上的商務艙寬敞。商務艙除非是坐二樓否則買經濟艙就可以了。

訂了素食餐,如圖:
好不好吃呢?就正常,比較漂亮是真的。
可以自己加鹽加胡椒,是貴族才有的享受喔。
後記:

這次出發的前幾天,重新整理了一遍電腦裡的音樂庫,每次出發前總是要更新點什麼,六月份是精油,這次是音樂。

要花很多時間整理,每一首都要感覺一下,重新決定要不要留著?或是擺在哪裡更適合?最後整理到課程結束音樂的歌曲的時候,我哭了,音樂一直播我就一直哭,九分鐘的歌曲可能有六分鐘都在哭吧。

出發之前有釋放是好的,但真的是意外的觸動。

延伸閱讀:
「音樂產生於深層的靜心體驗,它是靜心的一個層面。通過靜心,你也許就可以被音樂觸動,但是反過來也是真的:如果你完全被音樂吸收進去,你的心將不只會被音樂觸動,它也會被靜心觸動。」 
~OSHO
不同於八月的北京行有專人煮飯,三餐不用愁,九月的成都行,大部分時間要自己注意何時吃以及吃什麼?所以這次帶了幾件新玩具去成都,包括:電動磨豆機、果汁機、不鏽鋼鍋具、一壺二杯茶具,以及沖泡咖啡的器具。

成都的酪梨價格只有台灣的一半,每天早上都吃掉一顆,還蠻愉快的。

新買的茶具也意外發生有趣的事情值得紀念,行前千挑萬選買到一個好攜帶又有設計感的茶具帶去,想說可以服務客人,結果只使用了兩次,大部分來客都是只想喝純水,也有好幾位是自帶水壺。

唯一有興趣使用茶具的客人,是位住在成都的熟客了。她按完隔週又來加按一場,這次比較輕鬆有閒情雅致,知道我有買了在地的茶葉,於是就扮演起泡茶師泡起茶來,展現她的茶藝,我看得蠻津津有味。

在使用茶具的過程,我們都發現也同意這組茶具的公杯不好使用,倒茶時容易滴出來,茶壺也容易燙手,常常得包著毛巾才能倒茶。

結論是:這組茶具設計美感有餘但實用性不及格,她批評許多設計師不懂泡茶才會有這樣的結果。我同意設計師一直在面對美感與實用二者兼顧的課題,但我不會輕易認定設計師不懂泡茶這樣的假設。最重要的是,這組茶具我是要乾脆送人,重新再買一組呢?或是有其他可能的選擇?在和她一起泡茶的過程中我悟出了因應之道,這讓我十分開心。

首先,我不需要也不追求一組茶具適合泡「所有種類的茶」,在一個範圍內好用,而在難用之處找到因應調整的方式,這樣就可以了,如果找到,我就可以繼續享受整件事情。

關於第一個公杯的出水容易滲漏問題,我只要倒水時靠著杯子口就可以了,這不會很難,本來就近距離、小範圍、兩個人,或是一人喝茶的情境。第二個是茶壺燙手的問題,這才是主要的問題,居然也找到解決方式,而且很自然。如果按照我以前使用其他器具的泡法,例如紅茶或普耳,第一次沖洗一下之後,會讓茶葉大約浸泡兩三分鐘,才會將茶水倒在公杯或杯子,準備飲用。但是這樣的泡法,使用這個茶壺就會燙手,一定要用毛巾隔在手與壺之間。

沒想到她是使用短泡的方式,浸泡時間不到三十秒吧,就將茶湯倒出來,由淺而深,一層一層欣賞茶葉的香氣和味道,如果採用這樣的泡法,這組茶具就不會燙手了,在茶壺溫度還不算燙手之前,茶湯就被倒了出來。這不是我以前習慣的方式,而且她這樣的泡法,剛好很適合用這一組器具來品這一種茶葉。我買的茉莉綠茶是適合的,如果是紅茶或普洱就不太適合。

以前我喝茉莉花茶會不舒服,不能多喝,後來乾脆不喝了。大概是因為茶葉太老了,這次買到的茉莉花茶是嫩芽,搭配從她那裏學來的泡法,居然可以一直喝下去了。

這次的九月成都行,讓我聯想起「一期一會」這個成語。以往喝茶時沒有太多感受。但這次的成都行,會覺得「一期一會」這個概念,很呼應我的心境


下次再來、再會,我們都不再一樣了。

 延伸閱讀:


〈一期一會〉
「啊!身在亂世中我們,感謝還能有幸一同品茗...」
「一期」為佛語,表示人的一生;「一會」則意味著僅有一次相會。 
「一期一會」勸勉人們應珍惜身邊的人,把每一次的會面都當作是最後一次,因此珍惜努力付出,「一期一會」是日本茶道的用語。日本江戶幕府末期,戰亂頻仍,平時喜歡邀人飲茶的井伊直弼突然從中體會到: 
「啊!在亂世中我們,還能有幸一同品茗,想到此時美好的歡景,以後可能無法再見,甚至這可能是我們此生最後一次見面。那就讓此刻,成為日後回憶起,仍不悔的畫面吧。」
於是,主客之間的互動,立即轉換為一種十分細緻的氛圍,謹慎非常。主人要細心款待,照料到每一個客人的需求,而客人亦是不敢輕舉妄動,只願小心翼翼地品味主人的每一份心意
日本人時常提及的「一期一會」與「一生懸命」,分別來自茶道與武士道,說明一生只有一次,凡事盡心的付出;遇見任何人、任何事,應都有其意義,要好好面對,爾後成長,全心全意,用生命來投入。
~網摘文字整理:prem ameen

#品茗算什麼?按摩才是最高級的享受啊!內行人才懂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