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按摩師日誌 195〉 20181012 內觀三日行:頭腦一直在回顧過去和朝向未來裡猶豫⋯

三日內觀不同於十日,時間是三天三夜,在第三天上午十點多解除禁語。限舊生參加。

前兩天睡得不錯,以為睡得蠻夠了,沒想到第三天晚上居然兩次半夜作夢醒來。雖然不至於是噩夢,但也夠荒謬了。「荒謬」在此是指超出意料之外的意思。

平靜的湖水下永遠還有你尚未察覺的暗流⋯。

這次的主題對我而言可以說是「過去和未來」吧!由於二十年前住過台中幾年,有許多的回憶在此,一如童年的回憶在宜蘭,一如大學的回憶在陽明山。每次來台中的內觀都要面對一輪往事。

每次到這裡,都要一再地面對過去、未來、過去、未來、過去、未來⋯。原來所謂的放下,不是只有一次、兩次、三次。

台中的天空、雲、樹都沒什麽變,蟲鳴鳥叫還有烈日當空,時間彷彿回到了從前。往事歷歷在目、在心,在盤旋、在縈繞。

就這樣到了第三天,也就是睡了兩晚之後,第二天開始,情況自然轉成未來導向。眼前確實有一堆等著我的現況要面對,雖然大致都安排好了,但畢竟沒有一個秘書或一個媽在旁邊提醒,如果我忘了,就是忘了。如果我分心了,就是分心了。

本次環境明顯的不同就是樹木長大、長高了不少,畢竟已隔五年。看著看著有一個想法:「那天我圓寂了說不定這些樹都還在呢?」

以後在看樹時會多想一下:「這棵樹可能在我出生之前就在了吧,或許在我死後它也還會在這裡呢!」



#別看不起樹,人家靜靜地撐著,可以活很久。只要你萬惡的人類人不去砍它⋯

回程一路上,在地司機跟我細數路上五個以上的別墅群,包括房價降、地基不穩、像墓碑、建商潛逃、施工到一半被地震震壞變鬼城⋯

#別墅蓋得太密集就不高級了

這篇內觀文拖了兩個半月才PO,期間去了蘇州行、北京行一個月。得想出新的寫PO態度和流程才行⋯。像這篇就試著用平板完成,不能再等著坐在電腦前用滑鼠慢慢排版了。

上一次來這裡是2012年,後來因為高雄的內觀中心蓋好了,就改去高雄上《四念住》。接著去了北京,又寫了《葛印卡內觀和奧修靜心的比較研究》論文,就沒有再來內觀了。這次的三天行算是新的,也是剛好的、意外的、臨時的、中途插進來的決定⋯。

延伸閱讀:

實相無始無終,頭腦因為有始有終,因此它無法接觸到實相,它無法理解存在的恆久,因為它存在有限的時間裡,實際上,它就是時間本身,它存在過去和未來。而且,請記住,時間只有「過去」和「未來」兩個,「現在」不屬於時間的範疇,它是永恆的一部分。

你會發現頭腦從來不會處在現在,它在回顧過去和朝向未來裡面猶豫、躊躇。它一下子想著不存在的事、轉眼間又擔心未發生的狀況,它一直在夢幻裡面。它著根於不存在的事實,因此它無法理解存在。

如果它想要了解實相,它必須跳脫過去和未來,但如果它跳脫的話,它就不再是頭腦了。因此,世上所有偉大的師父都堅持:「沒有頭腦是通往實相的門。」

跳脫頭腦,你就會知道什麼是「無始、無終」。停留在頭腦裡面,你將會很困惑而看不見實相。

~OSHO

摘自《智慧之書》第七章 學取訣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