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 星期五

【看護日記】(六)

父親已於2019/5/31凌晨2:30離開人世(發現時間),醫生進來診斷確認時間為2:50(死亡證明單時間),享壽八十一歲。


今天晚上父親在入睡之前比往常不舒適,會冒冷汗、必須張口呼吸,血壓體溫偏低,眼神逐漸變得空洞,難以轉頭轉眼。護理師問我們要不要打嗎啡?可以讓父親比較不喘,不喘可能會比較好睡。


基於上次父親使用嗎啡的不適(急救)經驗,這次我還是選擇避開使用嗎啡,只打了一支止痛針,先用類嗎啡(入院前後父親用過,沒有出現過明顯的不適感),以及從鼻吸式氧氣管改成全罩式氧氣罩,幫助他的呼吸到的氧氣更足,也有助於更專注在呼吸,希望他可以如往常一樣「慢慢地、放鬆地睡著」。


當晚的護士明顯更比以往有經驗,專業、有愛心、謙虛、勤快、尊重人。我想像不出來還會有更好的。


每半小時或不定時她會來巡一次,我只要專注在如往常營造好睡的氛圍。今晚一開始有試著放音樂,但覺得不適合,還是寧靜最好。其實房間裡一直是有小水流聲,那是氧氣的加濕器氣的泡泡聲。其實也蠻好聽的,完全無聲的死寂不見得比較好。


好幾次,我起來和護士一起檢查父親的脈搏、血壓、討論一下狀況。檢查生命徵兆當然還是她在行,當時我還沒有意會過來,有可能下一小時父親就會死亡。我期待的是他有安靜下來好好休息,今晚可以不用再打針,可以如往常平靜睡著就好。於是我回床繼續安睡,因為不管結果如何,我都需要體力。這一晚,我的床頭換邊,只要眼睛一睜開,就可以看到父親的動靜。


2:30分,護士進來巡視,發現父親已在睡夢中安詳辭世,我也起身幫忙。值班醫師進來確認,死亡證明書上記載的時間是2:50分。


這是我能想到的父親最好的離開時間以及形式:在無人打擾的夜晚、在睡夢中,靜靜地離開人世。❤️🙏




延伸閱讀:


聖嚴法師:「臨命終的人,如果已陷入昏迷,失去自主自知的能力,親友應當以虔誠安定的心,為他誦經、持咒、念佛菩薩聖號、或者在他旁邊禪修,以定力和信力,幫助他的神識免於茫然,免於昏亂,而能得到安定,迎向光明,這樣才不會使亡者下墮,而能超生。


死亡的尊嚴,原則是不能違背平安與寧靜。⋯平安地死亡,即是死亡的尊嚴。切忌慌亂地用器械搶救,不可呼天搶地地哭喊。重要的是,讓他平安、寧靜、祥和、溫馨地離開人間。」


~摘自《平安的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